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直击西安垃圾分类现状 普通市民处理垃圾有些“随意”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安馨雨 2019-08-09 09:13:10
[摘要]小李称,她们5人平时习惯吃零食,产生的垃圾有卫生纸、纸盒、竹签、饮料罐、纸杯子或是塑料瓶。

  目前大部分垃圾未经过分类处理                         

  普通家庭不经意间产生的垃圾                         

  随着西安市正式实施“垃圾分类”的日子越来越近,“垃圾分类”成为了近期的热点话题。一个家庭每天会产生多少垃圾?不同的家庭产生的垃圾是否不同?他们是如何处理的?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在记者走访到的几个家庭中,面对“垃圾分类”,不少人已经开始慢慢尝试,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未做好准备,垃圾“一锅烩”是目前大多数家庭的处理形式。市民坦言,改变一种形成已久的生活习惯并非易事,但垃圾分类很有必要。

  家庭垃圾总在不经意间产生

  8月6日早晨,在西安市东郊纺织城小区管先生家中,放暑假的女儿婷婷从睡梦中醒来,拖着慵懒的身躯走进卫生间。打开水龙头,清凉的水流扑打在脸上,疲倦感略微减轻,婷婷从杯中取出牙刷和牙膏,用手挤压却不见牙膏冒出。她将牙膏由底部向上卷起,用力推挤出一点,抹在牙刷上刷了牙。“妈,牙膏挤不出来了,我把它扔了,你等会儿去超市的时候带一管新的。”婷婷一边说着,一边顺手将用完的牙膏管扔进卫生间里的垃圾桶,牙膏管的盖子拧得很松,应声入桶后,残留的蓝白色相间的牙膏粘在垃圾袋上。

  “知道了,我一会去一趟超市,你要哪个牌子的牙膏?”听到女儿的话,正在厨房做早餐的宁女士随声应和道,她将一颗莲花白切开,又削了一个土豆,莲花白的菜帮和土豆皮一股脑地倒进了厨房的垃圾桶。宁女士一边将做好的早餐从厨房端到客厅的桌子上,一边向还在卫生间的婷婷喊道:“饭好了,洗洗手就过来吃饭吧。”婷婷听到后,扯了一张放置在洗手台上的一次性卫生纸巾,将手上的水珠擦干后,把纸巾揉成一团扔进纸篓里。

  这时,刚下夜班的管先生也回到家中,只见他手中提着几个塑料袋,里面装着半个西瓜、两个猪蹄、一个鸡腿,还有小半袋卤鸡爪。喜欢吃荤食的一家三口将管先生买回来的美味一扫而空。吃完早饭后,宁女士在收拾盘子时说:“骨头扔到垃圾桶里,剩菜和汤汁别往下水道里倒,到厨房找个塑料袋,我一会去超市的时候捎出去。”

  按照母亲的指示,婷婷将盘子里剩余的蔬菜连同汤汁倒进透明垃圾袋中,还有吃剩下的骨头和西瓜皮也倒了进去,再把塑料袋口扎紧扔进了厨房垃圾桶。她家厨房、卫生间、客厅的三个垃圾桶使用的垃圾袋,均是平时在超市、菜场等购物时剩下的塑料袋,五颜六色大小不一。“我准备出门时才发现,从我们一家起床到吃完早饭,也就不到两个小时,产生的垃圾已经装满了一个塑料袋,仔细想想,垃圾还真是不经意间就产生了。”宁女士感叹道。

  不同家庭产生的垃圾各具特点

  宁女士翻看自己家垃圾桶后发现,除了早上产生的各种垃圾,厨房中的垃圾袋中装着吃剩的饭菜、瓜皮,瓜子和流下的汁水挂在垃圾袋上,还有蔬菜的叶子和擦过油污的纸。卫生间的垃圾袋中有宁女士用过的染发剂瓶子,化妆时不慎打碎的膏体粉底等。宁女士家的垃圾桶可以说包含了各个种类的垃圾,普通家庭每天产生的垃圾基本如此。

  今年24岁的小李刚参加工作,她与4个朋友合租在西安市南稍门附近的一套房子里,因为有共同的音乐爱好,时常在家里弹琴敲鼓。就在不久前,她们5人又聚在客厅中排练音乐,一旁的桌子上则摆放着各种零食。

  只见墙角的小桌子上摆着罐装啤酒、一盒炸鸡、两杯纸杯装的可乐、七八根塑料吸管。几位热爱音乐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有人正在弹吉他,有的正在敲架子鼓,还有的正在背乐谱。小刘哼着小调,套着一次性塑料手套的左手拿着一块炸鸡,右手拿着手机观看音乐直播。

  不一会,一盒炸鸡就被小刘吃完,鸡骨头被扔在桌上铺的纸巾上,小刘摘掉左手的塑料手套,又抽出一张纸巾将残留的油渍擦掉,随后把沾满油渍的塑料手套、纸巾和用纸包好的鸡骨头放进空了的炸鸡盒里,盖上盖子,扔进垃圾桶。

  “姐,帮我递一下桌子上的啤酒。”年龄稍小的小赵对小刘说。刚拿起罐子,小刘就感觉到重量不对,摇了摇后对小赵说:“没了。”随后,小赵走到垃圾桶旁,将罐子口朝下晃了晃,剩余的几滴啤酒滴到了垃圾桶上的塑料袋里,她随手将啤酒罐扔进了垃圾桶。

  小李称,她们5人平时习惯吃零食,产生的垃圾有卫生纸、纸盒、竹签、饮料罐、纸杯子或是塑料瓶。“主要都是吃东西产生的垃圾,房子里就这一个垃圾桶,随手就扔了。平时我们收集一些塑料袋用来装垃圾,每次出门时也就顺手把垃圾带出去了。”小李说。

  “一锅烩”不可取 分类处理很必要

  每个家庭不经意间就会产生垃圾,那这些垃圾又是如何处理的呢?记者走访发现,虽然目前西安市实行“垃圾分类”已经进入倒计时,但相当一部分家庭在处理垃圾时仍习惯于“一锅烩”的形式。

  宁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有两个大垃圾桶和一个小垃圾桶,厨房装的一般都是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卫生间装的是有毒垃圾和其他垃圾。对于可回收的会整理起来卖废品,别的垃圾不怎么会分类。

  宁女士称,他们家每个人都会去扔垃圾,看见垃圾桶满了就主动去倒,夏天两天就要扔一次,尤其是吃完水果,不及时清理容易招虫。“分类肯定是知道的,我们一家人目前也在学习分类,但是小区楼下也没有垃圾桶,分了类扔下去就给搁一块了。”宁女士说,她会让女儿在网上查询垃圾分类的知识,按照网上的方法,一家人会学习将垃圾分类处理。

  与宁女士有相同想法的不止一人。代女士夫妇俩今年都80多岁了,两位老人住在原单位的老家属区中。“我俩身体还行,自己住也方便,儿女都住得近,经常回来看我们。”代女士说,因为老两口的年纪都大了,平常的饮食相对简单,偶尔会看看报纸,儿女有时候会带点牛奶、水果、点心之类的东西。

  日前,在代女士家中,老伴正在给她削苹果,苹果皮整整齐齐地落在垃圾桶中,老先生将隔夜的茶梗也倒进了垃圾桶,垃圾桶中零散装着香蕉皮、卫生纸等垃圾。“我们平常也没什么垃圾,卫生间的桶大概是三天倒一回,厨房的桶看什么时候满了再倒。”代女士说,因为她与老伴的生活比较规律,所以日常产生的垃圾大部分是与饮食相关的。原先在处理垃圾时,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但是不久前在小区看到的一幕让她产生了垃圾分类的想法。

  代女士称,不久前因为多日降雨,小区的垃圾桶没有及时处理,各类未分类的垃圾已经溢出垃圾桶,厨余垃圾中流出的污水带着强烈的异味,还将许多可回收的纸箱、塑料瓶污染。“如果能把不同的垃圾分类处理,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代女士说。目前,她与老伴在家扔垃圾时就会有意地将其分类,不久前小区中也摆放上了分类垃圾桶,号召居民将垃圾分类处理,大家认为这很有必要。

  文/图 本报记者 白圩珑

  实习生 安馨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分类 处理垃圾 垃圾桶

上一篇:7月西安主城区土地供应成交双降 西咸供应井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