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各小区垃圾咋处理?须把好垃圾分类监管第一关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白圩珑 2019-08-12 07:44:03
[摘要]那么,当大家把垃圾扔到小区的垃圾箱里后,小区对其是如何处理的?面对即将实施的“垃圾分类”,各小区做好准备了吗?

  未配置分类垃圾箱的小区垃圾统一堆放                         

  上期本报“环境保护 分类先行”系列报道,带大家了解了居民的生活垃圾总是在不经意间产生。那么,当大家把垃圾扔到小区的垃圾箱里后,小区对其是如何处理的?面对即将实施的“垃圾分类”,各小区做好准备了吗?

  记者多日走访发现,现如今,部分小区虽然已经开始宣传垃圾分类,但收效甚微,居民在处理垃圾时仍没有进行分类,并且小区中无分类垃圾桶。已经配套了分类垃圾桶的小区中,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参差不齐。西安市“垃圾分类”正式实施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人表示,小区应该把好垃圾分类监管第一关。

  垃圾没分类 清运“一锅烩”

  从临街的大门进入小区,垃圾桶就在小区通道边,垃圾发酵的味道散发在空气中,这是7月31日,记者进入西安市南郊某医院家属区南区中的第一感受。当天6时许,垃圾清运车正在小区里回收垃圾,垃圾桶被垃圾清运车的管理人员放在车体侧方机械臂上,随着机械臂的升起,垃圾一股脑倒进车厢,还有一位工作人员正拿着一把铁锹,将抛撒在地上的垃圾重新铲进垃圾桶中。

  记者经询问和观察发现,该小区中老年人和租客占大多数,只有少数居民已经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小区内有3个100升容量的绿色塑料垃圾桶和4个120升容量的蓝色大号垃圾桶,记者发现小区大门正对的三个垃圾桶垃圾较多,右边垃圾桶中垃圾已经溢出,部分垃圾被扔在垃圾桶外。一居民表示,多数住户扔垃圾时会选择离自己比较近的垃圾桶,如果垃圾桶满了就会扔在外面,不会绕路将垃圾扔在其他未装满垃圾的桶中。

  “热天垃圾本来就多,还把垃圾扔在桶外面,有的住户扔的垃圾袋里面有汤汁,也没有把袋口扎紧,弄得污水到处流,气味难闻得很,加上苍蝇乱飞,弄得小区环境恶劣得很。”坐在小区门口纳凉的李老太太说。

  “一些住户装修完房子,直接把木条、砖块等扔在垃圾桶后面的空地上,也不及时清理,经常一堆几个月,院子本来就小,还把地方占着,很多人停车都经常找不到地方。”一位住户告诉记者,小区内垃圾处理不好,给正常生活带来不便和困扰。

  记者观察发现,该小区目前正建设垃圾分类处理点,清除了部分占空地的建筑垃圾,垃圾溢出桶的现象有所改善。但居民现阶段垃圾分类的意识还不强,正因为如此,小区在定期处理垃圾时,只能将不同种类的垃圾一起清运。在该小区北区,也存在相同情况。

  小区宣传收效甚微

  “小区里面有‘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但是基本上没有人会进行分类,因为现在连分类垃圾桶都没有配备。”西安市南郊某医院家属区北区中,一位正在扔垃圾的男住户如是说。正因为如此,该小区当时处理垃圾的方式是一车拉走。每天上午,会有垃圾清运车将小区中的所有垃圾一起运输至垃圾压缩站。

  在该小区中,记者询问了几位住户,他们均表示知道西安市即将正式实施垃圾分类,但是目前并没有将自家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记者在小区内观察了约半个小时,扔垃圾的5位居民中,一位青年女子、一位中年女子、三位老人均没有进行垃圾分类。

  青年女子将吃剩的早饭连同塑料袋直接扔进了垃圾桶内,并且塑料袋的封口没有系紧,在将其扔入桶中时,塑料袋中的食物残渣和汤汁漏了出来,与垃圾桶中的其他垃圾混在一起。记者观察发现,该小区内没有设置分类垃圾桶,有的垃圾,比如吃剩的西瓜皮、装水的塑料瓶等,甚至连垃圾袋都没有套,直接扔在垃圾桶中,这些垃圾通常带有水,不易清理,在炎热高温的环境下极易腐烂、蒸发,带来不好的气味。

  在小区广场中央的值班房外墙上,张贴着由西安市雁塔区相关部门下发的文件和宣传彩页,内容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投放)监管制度和垃圾分类主要类别图,图中清楚地介绍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种垃圾分类。展示了剩菜剩饭、动物骨骼内脏、烟头、泡沫塑料、过期日用化妆品等生活垃圾应如何分类。小区内墙上垃圾分类图也很多,但记者在该小区走访的近一个小时里,并未发现来往居民驻足观看学习。

  有分类垃圾箱 却不按类别扔垃圾

  “目前,这里的住户基本不会去进行垃圾分类,都是一个袋子扔。”阳阳国际小区内的一名男性保洁员说。另外一名专门处理垃圾的女保洁员表示,据她了解,该小区的住户多为中老年人和周边商户和租户,因为人员流动性较大,所以在宣传垃圾分类时有一定难度。

  不久前一天的午后,在该小区中,一位身着短袖衬衫、长裤的中年男子左手提着一只透明垃圾袋,扔进了小区内分类垃圾桶左边的其他垃圾中,记者发现垃圾袋内装有西瓜皮、卫生纸、饮料瓶等。经询问,该男子表示自己知道简单的垃圾分类知识,但在扔垃圾的时候并没有想着要进行分类。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小区中设置有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分类桶,可回收垃圾分类桶中主要扔的是装快递的纸盒子和饮料瓶,其他垃圾的垃圾桶中则装有各类垃圾,比如塑料袋、没吃完的水果等。小区中还设置有其他垃圾的垃圾处理站,处理站上贴有标语“贯彻落实《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 资源化 无害化”,处理站中垃圾箱上印有其他垃圾明细目录:受污染纸类、受污染一次性制品、玻璃纤维制品、陶瓷制品、尘土、烟蒂等,垃圾箱内扔有纸袋子和黑色不透明大垃圾袋。

  小区侧门门口张贴有“您已进入垃圾分类管理区”宣传海报,但其张贴位置不够明显。据几位居民介绍,平时该小区的保洁人员会对垃圾进行二次处理,但处理方式简单,并没有进行仔细分类,只是将可回收的垃圾挑拣出来。有保洁人员表示,这是因为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对垃圾分类知识认知不全面。

  小区应把好垃圾分类监管第一关

  8月1日上午,在永和·新领地小区中,记者看到该小区内年轻人较多,还有周边部分高校的留学生在此租住。记者问了小区楼下几位住户,他们告诉记者,他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有基本的垃圾分类概念和意识,但不会进行垃圾分类。主要原因是垃圾分类比较麻烦,也费时间,同时,小区内没有垃圾分类桶、周边的垃圾站也不会分类处理,自己分类了也没什么用。

  记者连日走访发现,目前,虽然西安市正式实施垃圾分类的日子越来越近,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究其原因,不少人表示,一方面是因为所在小区的相关配套设备不到位,导致分类后的垃圾无处可扔,另一方面是因为自身认识不到位,没有将垃圾分类重视起来。

  据了解,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占地,有些不易降解的垃圾会给土地带来很大的伤害,比如塑料及玻璃瓶等。减少环境污染,有些垃圾比如说电池,它含有汞、镉等有害物质,会对我们产生严重危害。此外,有些垃圾可变废为宝,如塑料瓶、纸箱、玻璃等,厨余垃圾还可加工成肥料,减少化肥使用。将有害垃圾分类出来,减少了垃圾中的重金属、有机污染物、致病菌的含量,有利于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减少了垃圾处理的水、土壤、大气污染风险。

  垃圾分类很有必要,正因为如此,有不少人认为,小区作为垃圾被丢弃后的第一个处理环节,应把好垃圾分类的第一关,不能将垃圾分类的宣传当成走过场,要第一时间将相关分类设备配套到位,尽快在小区中出台可行的垃圾分类规定,同时,居民们也应该从自身做起,尽快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文/图 本报记者 白圩珑

  实习生 安馨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分类 小区 垃圾桶

上一篇:莲湖区搭建“虚拟养老院”平台 一键叫来老人最需要的服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