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10部提名作品公示 陕西作家陈彦作品入选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慧 王宝红 2019-08-12 21:44:31
[摘要]《主角》最早刊发于《人民文学》2017年第十一期头条,作为一部现实主义力作,作品延续作者一贯以小人物为中心。

\

  此次被提名的作品中,有大家比较熟悉的作家,比如梁晓声,他的《人世间》形象而直观地向我们展示了近50年中国的百姓生活和时代发展。叶兆言的《刻骨铭心》是一部群像小说,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南京为背景,展现了在军阀混战、日军侵华的历史时刻,各路人物在这里经历的刻骨铭心的人生。

  《北鸢》是作家葛亮创作的长篇小说,是葛亮的“中国三部曲”第二部,该书书写近现代历史、家国兴衰;孙惠芬的小说《寻找张展》,聚焦了两代人的代际冲突以及为了消融隔阂而进行的努力;刘亮程的《捎话》书写的是黑勒与毗沙几十年的战争;李洱的《应物兄》借鉴经史子集的叙述方式,记叙了形形色色的当代人,尤其是知识者的言谈和举止;徐怀中的《牵风记》以1947年晋冀鲁豫野战军千里挺进大别山为历史背景,主要讲述了三个人物和一匹马的故事;徐则臣的《北上》以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叶舟的《敦煌本纪》描述了1910年至1938年之间,发生在河西走廊,尤其是敦煌大地上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

  陈彦作品《主角》讲述一代秦腔传奇人物的故事

  陕西著名作家陈彦凭借长篇小说《主角》入选本届“茅奖”提名作品。《主角》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尽态极妍地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茅盾文学奖 陕西作家 陈彦

上一篇:西安长丰园小区掉下大量玻璃碴 12岁女孩胳膊割了3道口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