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兵马俑陕历博文创产品亮相北京 镂空香囊秦将军铠甲实力圈粉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8-16 07:43:51
[摘要]昨日,“文化新生”首届天猫新文创大会召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集体亮相北京。会上,以打造文化符号“唐妞”,与现代产品跨界深受年轻人喜欢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获评“优秀博物馆文创奖”。

1.jpg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2.jpg

  秦将军铠甲与王的士兵(桌面摆件)

3.jpg

  镶金兽首玛瑙杯(复刻品)

4.jpg

  鎏金舞马(复刻品)

  昨日,“文化新生”首届天猫新文创大会召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集体亮相北京。会上,以打造文化符号“唐妞”,与现代产品跨界深受年轻人喜欢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获评“优秀博物馆文创奖”。

  “网红博物馆”文创产品京城实力圈粉

  昨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与大英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数十家知名博物馆携优秀文创产品亮相北京今日美术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C位出道成为“网红博物馆”,两家博物馆此次拿出了“镇馆之宝”,推出文创IP“萌化”商品吸引了北京参展观众的目光。

  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区的“唐妞”系列公仔、行李牌、记事本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欢迎,纷纷掏出手机拍照。《长安十二辰》的热播,也让全国观众对葡萄花鸟纹银香囊、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镶金兽首玛瑙杯等陕西文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没有机会到西安亲眼看到剧中的文物,今天能看到这些文物的复刻品十分高兴,我都知道它们的名字呢!”参展观众周先生表示,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历史遗存众多,下一站就打算来西安旅游。

  兵马俑也展出了其文创代表作:“王的士兵”桌面摆件、秦将军铠甲等产品,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国宝以颇具创意又接地气的方式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陕西历史博物馆列入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名单,经过多年的创新与实践,已打造出多个爆款文创产品。”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表示,对于博物馆来说,文创是一种新的传播方式和文化现象,需要深度挖掘包装。去年5月,陕西历史博物馆进驻天猫,已上线一百多款商品,消费者对于陕历博的热情在持续增长。天猫平台上,陕西历史博物馆人气排名全国第六,上线一年时间实力圈粉超12万人。

  上网逛博物馆的人数首次超过线下

  新文创大会上,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和天猫联合发布的《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目前,已有24家博物馆入驻天猫,其中有不少是外国博物馆的面孔,大英博物馆是第一个进驻的海外博物馆。博物馆线上开店也是十分踊跃,仅故宫就在淘宝天猫开了6家店。

  博物馆集体“触网”的背后,是中国的线上博物馆文创市场每年以超过100%的增速在高速增长。过去2年,淘宝天猫平台的文创产品规模涨了3倍,博物馆自营店的交易规模更是2年涨了6倍。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一年,在线上逛博物馆的人首次超过去博物馆参观的人:在网上逛博物馆的人次是全国博物馆接待人次的1.5倍,其中有1亿用户是“90后”。

  博物馆与品牌跨界合作的爆发年

  有意思的是,比起博物馆的自营文创产品,年轻人更喜爱博物馆与其他品牌的跨界产品。

  《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 跨界衍生品在整体文创产品市场份额高达72%,也就是说,博物馆跨界衍生品的规模是博物馆自营产品的3倍。

  今年以来,故宫口红、江南四大才子春茶、中国探月计划棒棒糖3款跨界产品,甫一上线便被粉丝一抢而空,成为网友们最爱的3个爆款。

  “2019年,是博物馆与品牌跨界合作的爆发年。”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家洛表示,全球博物馆纷纷进驻,天猫会在消费者、博物馆和品牌商三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全球的文创产品市场在中国爆发,也让中国的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 文/图 记者 王赫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兵马俑 陕历博 文创产品

上一篇:西安2165套房源价格公示 “千人摇”楼盘依旧比较活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