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5位第十届“茅奖”得主谈感想 陈彦:感谢这块土地的养育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宝红 刘慧 2019-08-17 07:17:03
[摘要]陈彦的《主角》摘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后,贾平凹表示,这是陕西的光荣,是对陕西更年轻的作家的激励,并寄语“期待下届还有咱陕西作家获奖”。

  陈彦的《主角》摘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后,贾平凹表示,这是陕西的光荣,是对陕西更年轻的作家的激励,并寄语“期待下届还有咱陕西作家获奖”。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后,关注的文学爱好者们笑称此届为年龄跨度颇大一届茅奖,获奖者年龄跨度近50岁,这种年龄大跨度中所体现的传承,也会激励年轻一代作家多往现实题材创作道路上走。

  在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后,五位得主接受媒体采访时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一些感想。

  梁晓声,1949出生,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他仍坚持继续创作。他也在尝试着其它风格的文学创作,目前已经出版了五部儿童文学作品。在他看来,一个作家的文学创作风格应该是多样化的,不能被一种题材或文风给框住。听到获奖消息后,他说:“我比较平静。这是我向现实主义致敬的一种写作,也是向民间生活的一种致敬,更是圆自己多年的一个心愿。”

  徐怀中,1929年生于河北邯郸,90岁之际以作品《牵风记》获得此次大奖,“凡是拿到这部书的老朋友见我都说,你90岁了,你还写了长篇!但是没有一个人说,你已经写了那么多了,你还又写一部长篇……我回想自己从一个小八路到开始写作,直到我现在90岁了,回头看看自己写过的几本书,不胜感慨。”徐怀中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别人总说,徐怀中近年佳作不断是一个作家的“晚年发力”,但对他而言,其实是一直蕴蓄创造力的自然勃发。徐怀中在文学上有自己的坚持,但又特别包容和欣赏年轻作家的才华与创造力。

  徐则臣,1978年出生的他属于当代文坛后起之秀,得知获奖消息时徐则臣正在参加上海书展。“其实写作22年来,我一直感谢这条有2500多年历史的河。感谢的方式就是一篇接一篇地写出与这条河相关的小说。”徐则臣感谢的“这条河”——京杭大运河,他说这条河是他小说中最忠贞可靠的背景,是他写作最重要的资源。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李敬泽还透露,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将于十月中旬在北京颁奖。

  陈彦,1963年生于陕西镇安,曾创作《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等戏剧作品数十部。他的作品《主角》获奖,代表了陕西文学中坚力量再次亮相,在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中,他表达了对养育自己这片土地的感谢,“我的创作内容,如果没有这块土地提供生活的基础和养分,是写不出来的。”

  李洱,1966年出生。得知作品《应物兄》获奖时,李洱说:“说实话,有点意外。我生性散慢,但每天还得上班、开会。朋友常说,‘你怎么受得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其实,对作家来说,没有任何一种生活是无意义的,包括那些看似无意义的生活。”至于网友对作品的争议,他坦然道:“从它发表那天起,争议就在那儿。文学作品首先是与自我的争论。你可以与自我争论,当然也得承受各种争议。文学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与一切对话。” 华商报记者 王宝红 刘慧

  回首往届

  《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秦腔》

  陕西作家摘奖路……

  >>第三届:《平凡的世界》路遥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小说,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第四届:《白鹿原》陈忠实

  《白鹿原》是作家陈忠实创作的50万字长篇小说,历时六年创作完成。该小说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鹿村为缩影,通过讲述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表现了从清朝末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化。

  1997年12月,《白鹿原》获得中国第四届茅盾文学奖。1998年4月20日,陈忠实在人民大会堂领奖台。

  >>第七届:《秦腔》贾平凹

  《秦腔》是贾平凹的第12部长篇小说,作品以细腻平实的语言,集中表现了改革开放年代乡村的价值观念、人际关系在传统格局中的深刻变化,字里行间倾注了作者对故乡的满腔深情和对社会变革期农村现状的思考。评论界认为,《秦腔》敏感地捕捉到社会转型期间、农村巨变中的时代情绪,是对正在消逝的乡村的一曲挽歌,也是书写当代中国农村的具有史诗性意义的重要作品。贾平凹自2003年初开始动笔写作,历时两年,四易其稿,是他费时最长、修改最多、最耗心血的一部作品。

  2008年10月,《秦腔》获得中国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答疑解惑

  获奖作品是如何选出来的?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答记者问

  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奖有什么特殊意义?评奖过程如何保证公平公正?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李敬泽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体现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努力和成就

  问: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具有什么特殊意义?

  答:本届评奖的范围是2015年至2018年,参评及获奖作品体现了中国文学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努力和成就,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请您介绍一下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过程。

  答:本届评奖由三个阶段构成。

  第一个阶段是参评作品征集、审核和公示,3月15日评奖办公室发出参评作品征集通知,4月30日参评作品征集截止,评奖办公室经过整理、审核,初步认定共有234部作品符合《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规定的参评条件,5月15日起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示;第二个阶段是评委阅读,中国作协书记处组建了评奖委员会,62位评委接受聘请并自5月15日开始各自阅读参评作品;第三个阶段是评委会集中评审,评委们在两个半月各自阅读的基础上进入集中阅读、深入讨论阶段。7月30日,评委会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始为期18天的认真阅读比较和深入讨论交流,8月12日评选出10部提名作品,同时向社会公示。最终通过第6轮投票,于8月16日产生了5部获奖作品,经中国作协书记处审核批准,向社会公布。

  不断完善评奖机制

  褒奖优秀作品

  问:与以往相比较,本届评奖的指导思想和评奖标准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

  答: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条例进行了修订。评奖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褒奖体现中国当代长篇小说创作思想和艺术高度的优秀作品。

  评奖标准也作了相应修订。茅盾文学奖评奖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的原则。获奖作品应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有利于坚定文化自信,展现中国精神。对于深刻反映时代变革、现实生活和人民主体地位,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作品,尤应予以关注。

  多项举措确保评奖公平公正

  问: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委是如何产生的?

  答:本届评奖委员会同过去两届一样由62人组成,其中32位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协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各推荐一名符合条件的人选,由中国作协书记处审核聘请,另外30位则由中国作协书记处直接聘请,所有评委都是以个人身份参加评奖工作。

  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界和社会各界对文学评奖的关注不断增强。本届评奖采取了哪些举措来确保评奖的公平公正?

  答:一方面在评奖条例和评奖细则中对评奖纪律、从评委回避要求到评奖工作中的具体纪律要求都作了明确规定。同时,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也专门成立了纪律监察组,全程对评奖工作进行监督,确保评奖工作程序合规、风清气正。 据新华社

  【多知道些】

  茅盾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协主办,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

  1981年设立了茅盾文学奖,当时决定由巴金担任评委会主任。当时规定每三年评选一次,首届评选在1982年确定。后来改为每四年评选一次。

  茅盾文学奖评选活动经费来源于哪儿?据了解,经费由国家拨款以及吸收社会赞助的方式解决;给付获奖作家的奖金从茅盾文学奖基金利息内支付,具体数额由评委会确定。自2011年起,由于李嘉诚先生的赞助,茅盾文学奖的奖金从5万提升到50万。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茅盾文学奖 陈彦 感想

上一篇:陕西省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铜川 有问题举报打这个电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