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男子酒驾撞车致好友身亡 死者家属起诉被撞车辆所属公司获赔

要闻 澎湃新闻 作者:陈雷柱 彭璨昱 2019-08-21 08:12:02
[摘要]一场酒局后,赵某醉酒驾车断送了好友吴某的生命,也将与事故有关的多人推上被告席。据广饶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显示,赵某承担该起事故的主要责任,韩某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吴某不承担事故责任。

  一场酒局后,赵某醉酒驾车断送了好友吴某的生命,也将与事故有关的多人推上被告席。

  事后,赵某被追究刑事责任,并赔偿吴某家属14万元,而被撞的半挂牵引车因车辆后部反光标识不规范等原因,司机及车辆所属的运输公司均成为该案民事部分被告。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该案的一审判决书,山东东营市广饶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事故货车挂车部分所属公司及车辆挂靠公司均应负相应责任,判处二被告各赔偿吴某家属105731.7元。

  男子酒驾撞上货车致同车好友死亡

  判决书显示,2018年8月14日20时20分许,赵某与吴某共同饮酒后,赵某驾驶一辆小型轿车沿东营市广饶县青垦路由北向南行驶至文化东路交叉路口时,与停在路边的韩某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乘车人吴某受伤。

  事故发生后,吴某被送往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抢救,于9天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广饶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显示,赵某承担该起事故的主要责任,韩某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吴某不承担事故责任。

  事故责任认定书称,赵某夜间醉酒驾驶机动车,道路行驶观察情况不够及未降低行驶速度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韩某驾驶具有安全隐患机动车,排除故障时未按照规定设置警告标志,是本次事故发生的次要原因。

  赵某在事后被追究刑事责任,并实际赔偿吴某家属共计1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吴某的家属在该案的民事部分未要求赵某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将货车司机韩某、被撞货车的挂车所属运输公司及货车挂靠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各项损失共计322338.44元。

  被撞车辆所属公司被法院判赔

  判决书显示,涉案重型半挂牵引车行驶证登记车主为黑龙江亨通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通公司),系车主刘某挂靠在该公司。此外,事故半挂牵引车的挂车驶证登记车主为大庆市嘉谊伟业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谊伟业)。

  广饶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事故中被撞货车的挂车部分存在后部车身反光标识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缺陷,且该缺陷是造成本次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嘉谊伟业对吴某损害后果的发生有过错,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虽然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吴某无责任,但吴某在发生交通事故前与赵某共同饮酒,在明知赵某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情况下仍乘坐赵某驾驶的车辆,对自身损害结果的发生有过错,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

  此外,广饶县人民法院还认为,事故发生时,半挂牵引车司机韩某系在从事雇佣工作的过程中对吴某造成了损害,后果应由雇佣人刘某承担,而刘某将事故车辆挂靠在亨通公司,故亨通公司应负连带责任。

  广饶县法院据此作出一审判决,判处亨通公司及嘉谊伟业各赔偿吴某家属105731.7元。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酒驾 死者家属 中国裁判

上一篇:西安今日雨水来“报到” 气温明显下降记得及时添衣物 下一篇:孙杨“暴力抗检”听证会延期至10月底 确认将公开审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