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社区周边购物调查报告发布 无人小店为何光顾者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百稳 黄涛 2019-08-22 07:19:04
[摘要]今年西安将精准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购物圈”,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和生活品质。

  今年西安将精准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购物圈”,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和生活品质。为了解市民对社区周边购物设施便利性的感受和建议,近期西安市统计局对全市825名18-70岁的城镇居民进行了电话随机访问。结果显示,便利店和大超市(品牌连锁超市)依然是居民们最爱去的购物场所,值得关注的是,以24小时无人自助店和智能零售柜等为代表的新型模式购物店,居民去的机会却相对较少。

  六大特点

  1 便利店、小超市覆盖率高

  调查结果显示,作为居民日常生活重要“补给站”的便利店、小超市在社区及周边的覆盖率为98.9%,其他购物店覆盖率依次为:大超市或品牌连锁超市(77.5%)、购物中心或商贸综合体(75.1%)、专卖店(70.0%)、智能零售柜(39.8%)、24小时无人自助店(32.8%)。便利店商品大多是以调味品、蔬菜、水果、冷冻食品,休闲食品、杂货等居民需求的商品为主。让居民不出小区,走进便利店就能选购自己所需的商品,大大提高了时间上、生活上的便利。

  从小区类型看,老旧小区的便利店、小超市最多,占比达99.4%。调查结果显示,老旧小区和一般住宅小区内及周边便利店分布最广,覆盖率分别为99.4%和99.1%。经济适用房和高档小区内及周边便利店的覆盖率分别是98.1%和96.8%。

  2 便利店和大超市是居民们最爱去的购物场所

  调查中问及受访居民去社区周边购物店的频率时,调查结果显示,便利店和大超市是社区居民经常去的购物场所,提及率分别为59.8%和59.0%,其他依次为购物中心(38.0%)、专卖店(14.2%)等,而智能零售柜(3.5%)和24小时无人自助店(3.1%),居民去的机会相对较少(见图1)。

  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升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便利店和大超市应运而生、发展壮大,并在满足市民日常购物方面起到了生力军的作用。为什么听上去很美的24小时无人自助店和智能零售柜,却不讨人喜欢?

  本地财经观察人士王建红分析,从新型模式购物店角度看,作为新生事物大多数消费者接受有个过程,不同群体接受和熟悉也需要时间。新型模式购物店在可信度等方面年轻人可以接受,中老年群体还是有所顾虑。另外,这类商品没有大型超市的商品种类齐全,主要是饮料等快消品,往往并非刚需,消费行为也比较随机,很难大规模布点。

  “年轻人忙于工作,没时间尝试繁琐的购物过程,可能直接在点外卖时捎带一瓶饮料。从商品呈现方式看,或许原因在于智能购物少了真实体验,冷冰的机器,支付、取货,简单的交换,没有人与人的交流,缺乏现场体验。”王建红说。

  从年龄看,经常去便利店的主要人群大多在18-40岁,经常去大超市的主要人群大多在41-50岁。

  调查结果显示,表示经常去便利店的受访居民最多的集中在18-40岁,占比为63.3%,其他依次是41-50岁(63.2%)、51-60岁(53.3%)和61-70岁(50.0%)。

  调查结果显示,表示经常去大超市的受访居民最多的集中在41-50岁,占比为62.9%,其他依次是51-60岁(61.8%)、61-70岁(59.2%)和18-40岁(54.2%)。

  3 传统模式购物店仍是居民购物的主要渠道

  调查中问及日常购物时更倾向于哪种购物模式时,77.9%的受访居民选择购物中心、专卖店、大超市、便利小超市等这些传统模式购物店,而选择24小时无人自助店和智能零售柜等新型模式购物店的仅占22.1%。具有价格、信誉、固定客群和货品新鲜等优势的传统模式购物店仍是社区居民首选的购物场所(见图2)。

  年龄越大选择去传统购物店的倾向性越强。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去传统购物店购物占比最大的是61-70岁的受访居民,为94.3%;位居第二的是51-60岁的受访居民,占比为87.7%;第三位是41-50岁(81.1%);而18-40岁的年轻群体去传统购物店购物的占比最少,为65.9%。

  显然,西安市民对“新零售”还没有完全适应、接纳。本报今年7月9日报道,位于西安市雁塔区科技路9号的“京东X无人超市”停业闭店,据了解,该店开业后营业不到一年时间,就不得不彻底关门,其中原因与客流量不足、盈利能力差等有重要关系。

  其实,此前炙手可热的新零售行业,在2019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国范围来看,7月4日,永辉云创旗下上海五角场的超级物种店宣布关门。盒马鲜生宣布昆山新城吾悦广场店于5月31日起停止营业。美团小象生鲜的常州3家门店停业等。有分析认为,新零售有的单店难以覆盖运营成本不得不闭店,这其中背后的原因有,居民的消费习惯仍然以传统为主,接受新事物需要过程。

  4 新型模式购物店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购买人群

  调查中问及希望在社区周边增加哪种模式的购物店,选择两者都有的占62.9%,希望增加新型模式购物店的占19.0%,传统模式购物店的占18.1%(见图3)。

  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新型购物模式的被访群众虽比传统购物模式高出不多,但也说明在时间的便利性和购物的便利性上占一定优势的新型购物模式也正在吸引更多的购买人群,尤其是年轻人。选择增加新型模式购物店最多的是18-40岁的受访居民,占26.6%,其他依次为41-50岁(17.6%)、51-60岁(11.7%)和61-70岁(9.2%)。

  华商报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面对消费习惯、盈利等挑战,但在消费升级下,新零售市场总体来说迅速发展,全渠道、生鲜超市、无人零售等新零售模式不仅成为投资者新宠,也被年轻消费者逐渐认可。西安市民张女士试过在线下单后说:“很新鲜的,配送挺到位,因为我懒得跑,打电话就送过来,我觉得很方便,就是价格偏高一点。”

  西安市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传统零售在下滑。上半年,受市场需求不足、自身经营模式落后、硬件设施老旧、周边营销环境不佳、举办促销活动受限等因素影响,传统线下零售企业增速下滑明显,零售额增速大幅回落。6月全市818家限上零售业企业中,零售额同比下降的有350家,环比下降有303家。

  5 大超市的便利性最高

  调查中问及受访市民对社区及周边购物设施与服务的便利性时,大超市(品牌连锁超市)评价最高,为8.42分;其他依次为:购物中心(8.14分)、24小时无人自助店(8.13分)、便利店(8.11分)、专卖店(7.82分)和智能零售柜(7.72分)。作为社区居民们“刚需”的大超市、购物中心、24小时无人自助店和便利店等购物设施在便利性和服务上,已赢得大部分居民的认可(见图5)。

  6 居民对社区周边购物满意率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其社区及周边的购物设施及服务满意率达90.8%,其中非常满意占19.3%,比较满意占34.5%,基本满意占37.0%,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分别仅占6.8%和2.4%。

  从小区类型看,老旧小区的满意率较高。调查结果显示,各类型的小区中,老旧小区的购物满意度最高,为93.2%,其他依次为:一般商品住宅区(92.3%)、经济适用房小区(88.9%)和高档商品住宅区(74.2%)。

  王建红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老旧小区大多位于主城区,购物网店多,居民购物满意度自然高。而随着近年来西安城区骨架的快速扩大,新建开发区、社区越来越多,商业配套却没有跟上,特别是高档商品住宅区房租高,人流量低,商业偏少。

  存在问题

  1 距离居住地远和网点少是受访居民遇到的最主要问题

  调查中当问及对社区及周边购物设施和服务存在哪些问题时,购物店距离居住地较远是首要问题,占比68.4%。位居第二的是网点少(57.9%),第三是商品单一(34.2%),其他依次为不支持送货(27.6%)、购物环境差(22.4%)、商品划分区域不清晰(22.4%)、不提供熟食制作(19.7%)、不支持APP下单(18.4%)、不提供生鲜(15.8%)、人流量大(14.5%)、服务人员态度不好(10.5%)和其他(35.5%)(见图4)。

  对于购物店距离居住地较远的问题,王建红建议,除了鼓励大中型企业开设大店,也可以吸引小区居民开社区小商店,增加购物便利性,创造更好的购物体验,吸引更多客流。需要注意的是充分调研、评估消费需求和社群消费特点。

  2 新型模式购物店网点相对较少

  调查结果显示,传统模式购物店的覆盖率均达到70%以上,其中便利店高达98.9%。而新型模式购物店的覆盖率仅有30%以上,其中智能零售柜的覆盖率为39.8%,24小时无人自助店为32.8%。由此看出,新型模式购物店普及程度远不及传统模式购物店。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从商业形态看,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科技化自动化的新模式是大趋势,需要西安市大力引进和培育。新型模式购物店、智能零售柜等新潮方式,往往商品陈列新潮时尚、支付方便,贴合年轻人需求。但其本质仍是零售,需要注重本地消费习惯和需求,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对策建议

  1 提供商品的溯源信息 保障商品货真价实

  在商品上增加食品的“身份证”,即食品溯源信息,使居民在购物时就能查看到生产流程,了解到生产厂家的详细信息。这样才会对商品产生信赖,进而可以放心购买。

  业内人士表示,需要以数据为驱动,通过新科技发展和用户体验的升级,来改造零售业形态。新科技可以提升用户体验、运营效率等。

  2 增设新型模式购物店 满足24小时消费需求

  目前,很多“老龄化”的社区商业,缺少统一规划,缺乏互联网化。随着居民购物时间碎片化消费行为的产生,以及对便捷、高效、体验的要求决定了零售店需要打破传统销售模式,需要离消费者更“近”。增设24小时无人自助店和智能零售柜等新型模式购物店,既适应所在区域内新生代年轻群体的生活习惯,又满足了社区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3 购物店增加线下体验、线上购物的购物平台

  目前社区及周边的购物店大部分没有线上购物平台,但随着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居民消费观念的再次升级,如果增加线上下单线下体验、配送的创新模式,不仅为社区居民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也为社区居民带来最新鲜的生活方式,同时完善了社区的商业格局,对打造“15分钟便民购物圈”也非常有利。

  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西安市已经有一些大型超市、商场、便利店等提供线上选购、线下配送的服务。有的大型超市自建网上购物平台或配送团队,更多的是借助于美团、京东等平台,同城配送,基本上在十多分钟至一小时之间送达。

  其实,西安的线上销售占比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比重为17.2%,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社区周边 调查报告 无人店

上一篇:西安市民骑小黄车押金能充不能退 这算不算欺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