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人装个“i西安”App 办事更方便 首批推出93项服务事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9-08-23 07:16:21
[摘要]只要你是西安人,下载一个叫做“i西安”的App,就有很多业务可以办理。

  只要你是西安人,下载一个叫做“i西安”的App,就有很多业务可以办理。

  8月22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由该局推进的“i西安”App已于8月19日上线测试运行了,这个App的推出就是要让“群众办事就像逛超市一样”。西安政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未来将把各类高频事项都集成在“i西安”App这个政务服务“超市”进行办理。

  “i西安”App都能查询什么

  “i西安”App目前设置办事地图查询、预约办事查询、办事指南查询、办事进度查询、电子证照以及部门服务等多项功能。其中办事地图提供所有政务服务中心网点225个、出入境办理网点18个,税务网点21个,公积金网点235个,交警网点103个。用户可通过搜索框搜索具体网点信息,搜索出入境、税务、公积金、交警可办理的相关事项,可以直接拨通电话咨询,再根据导航去现场进行办理。用户关注即可随时随地一键通办,并附带到期提醒、办结通知、评议、投诉、咨询、政策解读等全方位信息服务,操作简便、系统流畅。

  “i西安”打破了各审批服务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一站式”掌上咨询、掌上办理、掌上查询、掌上评价的全流程在线服务。用户不仅可以在手机上查到“能办啥”“在哪办”“怎么办”,还能在线提交办事申请,填写相关材料,查询办事进度。用户注册极其方便,免去复杂的输入和认证操作,无论在哪里,拿出手机“刷刷脸眨眨眼”就可办理业务。

  企业群众只需一次注册

  华商报记者获悉,“i西安”App实行全市用户统一入口,统一入口单点登录,将分布在各个业务部门的民生服务通过数据开放共享和流程再造统一管理起来,实现办理业务一次登录认证横跨不同系统。“i西安”与“一网通办”系统共享互认,一次认证、全网通办,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移动端一体化运行。

  “i西安”App首批推出93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其中,60项审批服务事项,33项公共服务事项。涉及公积金服务、社保服务、婚姻服务、教育服务、房产服务、营商服务、医疗服务、新生儿服务、税务服务、助残服务、车主服务等企业、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高频事项。今后,群众如需办理社保、医疗、教育、民政、住房等事项,都可通过“i西安”掌上办理,并且可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免去以往办事来回跑的烦恼,让群众尽享“掌上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企业群众只需一次注册,便可办理“i西安”内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用户通过App可以查询相关预约信息和具体办件进展情况,可以对产生的证照和提交的资料进行管理,可以查看自己的评价记录,可对具体部门具体事项进行不满意投诉并查看回复信息,可对App后期优化升级在网上提出建议。办事不见面,服务不降低,动动手指,即可事成。

  记者体验

  查询个人安全信息需要进行人脸识别

  目前,西安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i西安”下载安装,就可开始办事。

  记者扫描下载了App率先体验了一下“i西安”的便捷,注册分企业和个人,个人注册只需要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设置密码就可以完成,手机会收到“陕西政务服务平台”发来的账号审核通过完成的短信,此时输入账号及密码登录,可以查询公积金、个人参保信息等内容,不过在查询之前还需要完成人脸识别的授权,保证个人信息的安全性。

  西安作为全国首批垃圾分类试点重要城市之一,从9月1日起《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华商报记者留意到,“i西安”App为了方便群众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此次上线测试也特别推出“垃圾分类查询”业务,只要在垃圾分类查询界面的搜索框里输入想要查询的垃圾名称就可以进行快速查询,“小i”会帮你快速定位到它属于哪一种,记者输入了几种常见垃圾,分类非常快速正确。

  华商报记者获悉,在后期的优化升级过程中,“i西安”将按照“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协同化”的要求,以用户为中心整合服务资源和流程,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政务服务的精准供给。各类服务事项将遵循“材料极简、环节极简”的原则,同时对办理过程和结果进行大数据分析,创新办事质量控制和服务效果评供,大幅提高政务服务的在线化、个性化、智能化水平。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i西安 政务服务 办事指南

上一篇:西安家装消费红黑榜:土巴兔推荐签约的装修公司“不靠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