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德邦对两起高价值包裹“误送丢失”赔偿 在法规上精化才能补短板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8-23 07:58:15
[摘要]这几年,物流业发展势头迅猛,但这种发展还是有些“粗放”——寄送物品被损毁或丢失后如何理赔、贵重物品是否标注及保价、保价后能否照价赔偿等问题的不明晰,已然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短板。

  >>网友热e

  ■一只猪蹄丶:没曝光前,存在过失,只赔运费。上了热搜,立马赔偿到位,这危机公关可以!

  ■Hao玲敏:李女士刚开始说值7万,后来涨到15万。快递公司赔偿是应该的,但坐地起价就太让人无语了。

  ■GGGenji:贵重物品就应该标出来,不标出来丢了活该是什么逻辑?

  ■冬季贰拾陆:你以为保价有用?其实根本没有任何卵用……写贵重物品只会增加丢失的概率。

  >>华商君曰

  这几年,物流业发展势头迅猛,但这种发展还是有些“粗放”——寄送物品被损毁或丢失后如何理赔、贵重物品是否标注及保价、保价后能否照价赔偿等问题的不明晰,已然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短板。

  而要想补上这一短板,就必须从法规层面对保价服务费率、赔偿标准、维权凭证、保价损毁赔偿等“矛盾点”进行“精细化”规定。否则,无法可依的纠纷终会成为阻碍物流业发展的“绊脚石”。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两起德邦因工作失误造成包裹丢失事件,8月21日下午,德邦快递公司公关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两起事件德邦快递员存在工作过失,德邦会因工作失误对客户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据报道,江苏宿迁赵先生的女儿从广州辞职回到宿迁工作,于3月24日把毕业证、学位证书、笔记本等物品放到一个粉色行李箱内和其他两个包裹一起,从广州寄到宿迁。3月27日,赵先生仍未收到装有重要文件的粉色行李箱,随后德邦快递向其表示可能是因为误贴面单,行李箱疑似已经送至广州一家旧衣回收厂,最终赵先生的女儿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书无法找回。时隔近5个月,双方仍未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赵先生表示,行李箱内物品价值上万,而德邦快递方面向其表示只能赔偿1088元(含278元快递费)。

  8月21日下午3时许,德邦快递公司公关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介入协调此事,“会给她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同日下午,赵先生表示,目前事情已经差不多解决了,具体细节不愿过多透露。

  而另一起高价值包裹丢失事件也达成了和解。据媒体此前报道,来自辽宁李女士的毕业包裹因德邦快递员个人工作疏忽,将其价值十多万的包裹误送至旧衣回收厂后被销毁。李女士表示,由于包裹在寄送前未保价,双方并未就当时的理赔方案达成一致。事件在网络上发酵后,德邦快递回应称,由于事发网点目前与当地一家旧衣回收机构合作,李女士的包裹因与回收旧衣的包裹相似,快递员在分拣时人为操作错误导致误投递。

  8月22日13时30分许,当事人李女士表示,22日中午,她已就理赔事宜与德邦快递达成和解协议,具体赔偿金额不便对外透露。

  为何两起事件中被误送的包裹都被送至旧衣回收厂?对此,德邦快递公司公关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德邦快递专门做大件包裹的运输服务,有一部分客户的包裹需要送往旧衣回收厂。在这两起事件中,私人包裹之所以会被误送至旧衣回收厂,是因为两个包裹用了与旧衣回收包裹高度相似的编织袋,“(几乎)一模一样”。

  该工作人员称,发生这两起事件并不是因为旧衣回收流程存在问题,而是“大家共同的、小小的工作失误上出现的问题”,目前德邦公司在私人包裹和旧衣回收包裹上使用的面单类型完全相同,辨识度不高,接下来,德邦可能会在寄送面单上,对特殊的物品类型做明确的分类标记。 据澎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德邦 快递 短板

上一篇:北大三次退档补录考生:被舆论改写的命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