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人爱买什么车?关中平原轿车热 陕南陕北SUV吃香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维 2019-08-25 08:08:58
[摘要]尽管汽车销售企业加大汽车营销,走多渠道发展之路,但是,汽车消费市场面临着诸多影响因素,使汽车市场销售低迷状态短期内难以摆脱。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销售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对全省消费品市场的影响进一步加大,为充分了解汽车市场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未来发展趋势,省统计局在全省11个市(区)开展汽车市场调研,经过深入分析研究,  多种因素制约汽车消费增长,未来汽车消费仍具备增长动力。

  现状

  车市低迷  消费需求略显不足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消费市场需求略显不足,作为消费的主要增长点,汽车消费步入低迷状态。全省限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增速出现负增长,2月至5月,各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3.3%、-1.5%、-0.8%、-2.5%,进入6月,在国五排放标准汽车即将停止上牌的政策影响下,为及时清除库存,汽车销售企业大幅度降价促销,车企迎来一波销售小高潮,6月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5%,较去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较5月提高11个百分点。1-6月,全省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6%。尽管6月汽车市场有所表现,但汽车消费低迷状态难有大的改观。

  特点

  关中平原轿车热  陕南陕北SUV吃香

  面对汽车消费市场出现的下行趋势,汽车市场销售已进入分化整合期,汽车市场划分更加细致。汽车销售企业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在车型、价格、新能源汽车等方面扩大市场营销,使消费者选择范围更广。

  统计部门调研发现,源于地理位置和道路差异,在关中平原地区,以西安为例,轿车仍是热销车型,是汽车市场需求增长的主力,销售量最大,占比62%左右,SUV车型销售占比32%左右,商务车销售占比5%左右,1%为其他车辆;在陕北榆林地区和陕南安康地区,SUV销量较好,占总销售量的43.8%,轿车的销量占总销售量的41.2%,商务车、货车的销量各占总销售量的7.5%。

  名牌车遍城区  普通车县城多

  经调研,20万元以下的车更受消费者青睐,20万-30万元的车辆次之,30万元以上的车辆市场需求较少。随着消费者高质量生活需求的提升,加之德系、日系、美系等名牌车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以期更加迎合消费者的性价比需求,10万-20万元的名牌车辆已占据全省主要城市;而10万元以下国产车型的销售市场逐步向县城、农村转移。面对消费市场转移,消费群体变更的阶段,势必对汽车销售市场产生波动影响。

  二手车市场火爆

  新能源汽车销售刚刚起步,虽然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刺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面对降低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产生的影响,一些城市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出行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带来一定的市场需求。但由于价格比普通汽车偏高,以及车型、安全等原因,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仍未完全打开,只占汽车销售总量的6%-7%。已经销售的一些新能源汽车也主要以公共交通车、老年代步车和汽车发烧友的体验消费。

  而二手车销售市场,开展二手车交易的销售商不断增多,一些汽修厂也有参与,网络交易平台日渐成熟,个人售车信息发布便利,实际成交量较大。二手车较快增长的原因,一是车源不断增加,随着更具性价比、更豪华、更经济的新车型越来越多,爱车被淘汰流入二手车市场的现象也越来越多;二是需求增加,和新车相比,很多买家购车预算不充足,而二手车与新车相比价格上更实惠、性价比更高,不想出太多的预算去购车,如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因工作事业刚刚起步,手头可用资金比较少,二手车便成为最好的选择。

  同时,西安新车注册增长快,而其他城市相对滞后。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SUV 关中平原 能源汽车

上一篇:马拉松最后一名遭嘲笑劝退?志愿者已向跑友电话致歉 下一篇:陕西50余个视障阅览室投用 让盲人也能“畅游书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