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一天翻300个!曲江这帮年轻人,跟垃圾桶杠上了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19-08-27 15:58:13
[摘要]早上8点多曲江一小区里迎来了第一波扔垃圾高峰,曲江垃圾分类督导员栗格格立刻上前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有的居民为了赶时间将整包垃圾丢在栗格格脚下,转身离去尽管存在不理解和被无视但栗格格依然耐心向居民宣传这是垃圾分类宣传初期,常见的一幕……

  早上8点多曲江一小区里迎来了第一波扔垃圾高峰,曲江垃圾分类督导员栗格格立刻上前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有的居民为了赶时间将整包垃圾丢在栗格格脚下,转身离去尽管存在不理解和被无视但栗格格依然耐心向居民宣传这是垃圾分类宣传初期,常见的一幕……

       时隔数月,垃圾分类督导员这个“新兴工作”现在是否已经被人们接纳了呢?跟着曲小薇一起走进00后女孩栗格格的督导员日常

blob.png

  最多一天翻了300多个垃圾桶

  栗格格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把头埋进垃圾桶,翻找垃圾袋扫码为市民积分,这是每日巡检中最重要的部分。如果遇到有居民下楼扔垃圾,她也会现场开袋指导。

  最忙的时候,栗格格一天要翻300多个垃圾桶,对100多个垃圾袋进行开袋检查并进行二次分拣。

blob.png

  “自从做了这份工作后,我才意识到垃圾分类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了。”栗格格说道。

  除了每天的垃圾巡检工作,督导员们还会对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blob.png

  为了让居民方便分辨垃圾,栗格格也在网上学习了很多办法。“比如‘让猪试吃’的办法,猪能吃的,厨余垃圾;猪不吃的,其他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有害垃圾,卖了可以换猪的,可回收物。”栗格格说道。

  “从几个月的宣传来看,现在大部分的居民都会参与进来,更有好多居民他们会主动来询问我们一些分类知识。”栗格格说道。

blob.png

  从居民以前漠不关心随便投放垃圾,到现在大部分人都有了分类意识,这群督导员功不可没。背后的汗水和泪水,也许只有他们自己能懂。

  在聊到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时,栗格格说:“最开始的时候我们给居民宣传,好多人都是敷衍或者无视,最不配合的居民还会大吵大闹。面对不好沟通的居民,我一次不行就试第二次,直到居民愿意分类为止。”

blob.png

  家人以前不理解,现在主动学分类

  “我爸妈最开始挺不理解的,我休假回家我妈还问我的工作,是不是捡垃圾、翻垃圾桶。”栗格格说道。

blob.png

  自从做了垃圾分类督导员,栗格格遭遇了父母的不支持,也遇到了朋友的不理解。

  但越是在这样的时候,她就越要将垃圾分类的环保概念讲给身边的人,因为自己的坚持和以身作则,身边的人也慢慢开始将垃圾分类投放。栗格格说:“现在我爸妈还会主动问我垃圾怎么投,怎么放。”

blob.png

  垃圾分类宣传以来,越来越多的人也渐渐理解和加入到其中。栗格格不仅得到了父母朋友的支持,更得到了很多居民的理解和帮助。

  栗格格说:“记得有一天温度差不多快有40度,有很多居民给我们带来了水果和冰水,还有的人带来了藿香正气水,那天太阳虽然很大,但我们都感觉很快乐。”

blob.png

  脱下工作服,还是个华服爱好者

  在做这份工作之前,她本身也是个环保达人,生活里她几乎不用塑料袋,每次购买东西她都自己带着布袋。对于栗格格来说,垃圾分类并不只是她的工作,更像是她的一种精神支撑,因为她坚信自己正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栗格格说:“看到督导员分拣垃圾不要着急下定论 ,有些事情并不是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看似整日与垃圾打交道,但是其背后的环保意义却不可估量。”

blob.png

  栗格格说:“如果要说我做过的有意义的事,垃圾分类算一个,另外我还喜欢华服。”

  平日里工作之余,脱下工作服,栗格格有时会穿上华服,在古风古韵的街道里拍拍照,她热爱华服,也热爱垃圾分类,最重要的是她热爱着生活。

blob.png

  “垃圾分类是一个长久之计,需要大家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所以我希望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为保护环境献出一份力量!”栗格格说道。

  自曲江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这些督导员在曲江新区内的小区、单位、商贸体进行督导宣传工作。这群督导员中,2000年出生的栗格格虽然年龄最小,但并不是唯一的年轻力量。有了这群年轻血液的加入,垃圾分类事业就显得更加朝气蓬勃。

  听听这些“90后督导员”怎么说?

  赵怡:“90多岁的奶奶,向我学习垃圾分类”

blob.png

  24岁的赵怡:“我打小在父母的教育下,就有了保护环境的好习惯。最初也是出于环保参加了这项工作,但是没想到却学到了很多的环保知识,而且垃圾分类也是大势所趋。有次在我宣传指导的过程中,有一位90多岁的奶奶问我垃圾怎么分类,并且非常耐心地听我给她讲解,甚至看我辛苦,还让我去她家做客。最后她表示有我们年轻人在做这个事业太好了,这让我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

  张辽:“居民送冰镇矿泉水,支持我们工作”

blob.png

  23岁的张辽:“有人觉得我这份工作又苦又累的时候,我都一笑置之。因为我的父母理解和支持我现在的工作,这就够了。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人都想加入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有次有位70多岁的爷爷,给我送了几瓶冰镇的矿泉水,还说他自己很支持我们的工作,这让我很有动力。”

  许均铎:“我愿亲身参与,并体验其中苦与乐”

blob.png

  26岁的许均铎:“不是说只有年纪大的人,才愿意做这件事。2018年12月,我以志愿者的身份开始接触、参与曲江新区垃圾分类工作,后来成为一名全职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我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应该去宣传引导,让更多的人知晓、参与。垃圾分类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所以我愿意亲身参与并体验其中的苦与乐。”

  刘浪:“宣传讲解之后,分类情况好多了”

blob.png

  22岁的刘浪:“经过宣传讲解之后,分类情况好多了。近期开袋巡检,基本没有过去严重的混装混投现象了,也能看出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了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中了。垃圾分类,现在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分类处理降低成本为国家减轻负担、为推动发展提供资源。分类投放增强国民整体素质,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美好。”

blob.png

       每次站在垃圾桶前,就像在做一次答卷一遍遍翻看刺鼻的垃圾一次次耐心的讲解,这群年轻的督导员不负众望地答出了最好的成绩。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 年轻人 垃圾桶

上一篇:乐动古城里·夜宿星空下——2019西安城墙国际音乐节燃情启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