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今天,他们开启了西安东部文旅新时代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19-08-29 14:20:51
[摘要]在当前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西安围绕推动文游融合聚力发展,纵深推进文旅产业影响力,浐灞生态区结合中省市,加强文旅融合战略规划的要求。邀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规划团队对区内文旅产业进行上位规划。8月28日上午,浐灞生态区召开《西安浐灞生态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研究》评审会。

  在当前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西安围绕推动文游融合聚力发展,纵深推进文旅产业影响力,浐灞生态区结合中省市,加强文旅融合战略规划的要求。邀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规划团队对区内文旅产业进行上位规划。8月28日上午,浐灞生态区召开《西安浐灞生态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研究》评审会。

blob.png

  大咖齐聚 共话浐灞文旅新未来

  浐灞生态区邀请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工业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原副主任、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总策划郭万新,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黎荔,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孙勇,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焦欣波五位专家组成评审组,对《规划》进行专业评审。

blob.png

  北京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助理、副研究员、北京东方意象文创机构总裁刘结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高级规划师郭海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高级规划师左艳荣三位高级规划师及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相关局办的负责人共同参加此次评审会。

blob.png

  深度剖析 聚力打造浐灞文旅新标杆

  会上,北大文产院规划师左艳荣详细汇报、解读了为浐灞生态区量身定制的《浐灞生态区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规划》经过实地调研、深入研讨,不断进行升级和完善。左艳荣从浐灞的城市特质、使命和价值三个维度,及规划背景、发展研判、总体设计和重点任务四个方面,深入剖析浐灞文化旅游发展资源以及现状和未来规划建议。

blob.png

  接着,评审组五位专家对《规划》进行评审,他们纷纷建言献策、群策群力为浐灞文旅产业发展提出许多有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王国华:浐灞是中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以生态立区、产业兴城为根本。未来,浐灞需要落实规划,并定期举行专题培训,建立详实的智库,将优秀的专家学者聚集起来,提供优化方案,为浐灞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黎荔:浐灞需要将目前散点、重复的建设统筹起来,将资源进行整合统筹、提升布局,贯通艺术审美。并以数字经济为突破口,紧抓浐灞现代、时尚、国际化的定位,形成一个面向国内外、海内外的一个数字引领高地。

  郭万新:浐灞在发展定位上具有前瞻性、发展规划内在关系严谨且兼具人文主义的情怀和商业价值,且能够将理性与知性、规划与美学相互结合。未来浐灞要做专项研究,并运用通俗化的语言,赋予浐灞一个耳熟能详的城市印象标签,深度融合文旅产业、不断壮大会展经济。

  孙勇:浐灞需要融合自身的区位及自然优势,打造浐灞特色。并将活力之城标签与陕西众多高校的文化艺术活动联系起来,突出亮点。

  焦欣波:浐灞在西安具有生态优势的特异性,绿色引领时尚这一句理念深入人心,浐灞具有生活环境、生活美学、文明融合以及数字维标杆。未来浐灞要结合规划,精准研判,打造生态、创意、国际和时尚的浐灞生态新城。

blob.png

  在热烈的评审气氛中,评审组专家广提见解,从浐灞市场定位、规划布局及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讨论论证,认为《规划》符合浐灞文旅产业的发展方向及价值定位是一个质量好、站位高、视野宽且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划成果,并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blob.png

  浐灞生态区各局办和相关机构负责人,则分别从生态优势、发展方向、会展旅游、产业引入等角度,对规划进行了细致充分的讨论研究,并提出大量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blob.png

  门轩在认真听取了北大文产院的汇报、各位专家的评审意见及各部门贴合实际的建议后,就《规划》提出了几点建议:

  “创新突围,扩大文化消费市场”,转变产业发展模式,引入世界各地好的经验和方法,提高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补充完善产业链;“抓好定位,突出重点错位发展”,强化自身优势,导入他区特色,打造浐灞独有的“超级文旅IP”;“科技创新,打造文旅发展新亮点”建设产业发达、文化繁荣、价值广泛的“时尚浐灞”。

blob.png

  融合创新 打造西安文化旅游新名片

  立区十五载的浐灞生态区,紧抓建设黄金机遇,始终坚持以生态为底色打造西安东部重要生态廊道。以会展业为龙头,融合创新、打响文旅品牌。紧抓“现代、时尚、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高品质发展。

blob.png

  未来,浐灞生态区将继续与规划团队进行交流,不断完善规划设计方案,落实规划项目、突显浐灞特色让浐灞文旅产业,实现跨越式成长,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旅标杆

blob.png

  以绿色为理念、以文化为积淀、以科技为引领,浐灞生态区通过“生态+文化+旅游+服务”推动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再升级,让西安东部迸发新的活力。全方位打造西安文化旅游新名片,助力西安建设世界文化之都、世界旅游时尚之都。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东部文旅 新时代

上一篇:浐灞生态区开展“小小志愿者传递新风尚”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