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新华聚焦 | 西安浐灞:“后世园会效应”的绿色影响力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19-08-29 14:54:11
[摘要]8年前,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惊艳了世界,将世人的眼光聚焦浐灞。8年后的今天,在浐灞这片沃土上 "人城水绿 "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引国内外媒体纷纷点赞。这不,又被新华社 "点名 "啦~

  8年前,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惊艳了世界,将世人的眼光聚焦浐灞。8年后的今天,在浐灞这片沃土上"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引国内外媒体纷纷点赞。这不,又被新华社"点名"啦~

  西安浐灞生态区:因西安世园会而改变

2019北京世园会"陕西日"活动,8月22日在世园会园区开幕。受益于2011年世园会的成功举办,古城西安的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水准持续提升,绿色发展理念已贯穿在城市发展进程当中。

blob.png

  送你一个长安,一城文化半城神仙,古都花开春满家园……正如2011世园会主题歌《送你一个长安》中所说,西安世园会带给市民的文化与生态财富一直延续至今。

  2011西安世园会的举办地浐灞生态区位于古城西安东部,坐拥长安八水中的浐灞水系,生态优势明显。然而由于长期无序发展和人为破坏,这里逐步沦为城市发展的盲区和生态重灾区,一度沙坑遍布、荒草遍野。

blob.png

  以举办2011年西安世园会为契机,先进生态理念的贯彻和实践,使浐灞生态区迎来了一次绿色的革命。通过在规划建设中运用生态、节能、环保领域的最新技术、最新材料,西安世博园被打造成为绿色环保的新型公园。

  世园会结束后,园区的整体绿化和大部分园林设计都保留了下来,成为西安市民休闲娱乐的花园和城市净化空气的"绿肺"。直到今天,世园会会址及其配套基础设施,都是浐灞生态区最优质的城市景观和公共空间资源。

blob.png

  西安世园会的召开,加速了浐灞生态区的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引擎使生态理念进一步深入,同时带动周边基础建设以及产业的迅速腾飞。

  作为2011西安世园会的主题,"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既是浐灞生态区建设发展的使命与追求,更是西安市民对未来生活的理解和愿景。

  "后世园会效应"的绿色影响力

  作为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西安浐灞生态区,以"颜值"促"产值",真正做到了"人城水绿"和谐共生,再次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尤其,"后世园会效应"这种绿色影响力,正在西安这座千年古都蔓延。

blob.png

  15年前,西安浐灞生态区创立之初,走因地制宜、探索"先治污后发展"之路,树立"生态立区"发展理念,开启了大规模河道治理以及生态建设。

blob.png

  生态兴则文明兴,西安沪灞生态区经过十余年的生态治理修,已恢复和展示了"灞柳风雪"、"芦荡惊鸿"等自然历史文化景观,变身绿色新城。

  西安浐灞生态区经过十余年的生态治理修,如今到浐灞生活、工作、休闲成为西安市民新时尚。

blob.png

  世园会为西安带来的变化是历史性的,对浐灞的改变和影响是深入骨髓和刻入基因的。它所代表的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价值理念在浐灞"后世园时代"的发展中依然产生着深刻影响,正是因为世园会这一价值理念和一系列的生态治理实践,实现了浐灞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改变。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新华 西安 浐灞

上一篇:浐灞生态区开展“小小志愿者传递新风尚”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