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今起西安强制垃圾分类 小学生创作垃圾分类歌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01 07:27:30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讯(记者 尤洁)“有害垃圾就是废电池、废口红等对身体有害处的东西,可回收垃圾就是可以能卖钱的,其他垃圾就是卖不出去也用不到的东西,厨余垃圾可以变成肥料,是宝物。”8岁的时志茹,对垃圾分类有她自己的理解。

  她受到一部电影影响

  想写一首垃圾分类的歌曲

  “垃圾分类有四块真不少,蓝红绿灰每一个都重要。蓝桶里回收好循环再造,衣裳废纸玻璃还有塑料……”时志茹,8岁,是西安高新第一小学的学生,简单的文字配上欢快的旋律,这首最新单曲《我们一起来分类》,正在录音室录音中。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文艺南路一家录音室里见到时志茹和她的母亲张女士。

  谈起为什么会写这首垃圾分类的歌曲,时志茹说,这是受到一部电影的影响,“那部讲消防员的电影,我看到一名消防员为了清除海里的垃圾,最后牺牲了自己,看完电影我和妈妈都哭了。”时志茹说,如果没有这些垃圾,就不会有人牺牲了。

  张女士说,7月开始,他们家就开始改造垃圾桶,实行垃圾分类,“刚开始我们购买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和垃圾袋,但放在家中太占地方,时志茹就用喝完水的废水桶,做了标记后当成有害垃圾桶。”

  已完成7首歌曲

  歌词从日记中提炼

  张女士说,时志茹从5岁开始,就尝试着唱歌,“她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记录她生活中的小故事和经历,我们会找专业人士按照孩子的想法,将文字从日记提炼出来,谱上曲,由她唱出自己的感受。”

  张女士说,时志茹目前已完成7首歌曲,“《公主的秘密》《我的神器座驾》、《唱响高新一小》《祖国生日快乐》……这些歌里,有唱到她不是优秀完美的女孩,但相信坚持就可以拥有自己的舞台。头还将对祖国、学校、老师的尊敬和喜爱通过歌曲表达出来,会为写歌查找资料,我觉得特别棒,很骄傲。”

  热衷做公益和环保

  带动身边人一起来做

  张女士说,以前的时志茹,并不是像现在这样开朗,反而有点内向,“家里有人来换灯,她都会害怕得大哭,学习唱歌以后,她变得渐渐开朗、大方起来,与人交流也自信很多,对她的知识面也有一定的拓展。”

  除了唱歌,时志茹还热衷做公益。张女士说,她会卖酸奶,将赚的钱捐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她也会将做公益和垃圾分类的动态发在朋友圈里,身边很多人都被带动一起做公益和环保,我们有一个做公益的微信群,已经有70多名家长和孩子加入。”

  时志茹表示,环保和公益应该从孩子抓起,“现在很多的环保和公益活动都是针对成年人开展的,我觉得从小孩抓起是更重要和有意义的事,不要用成人的想法约束孩子,孩子也需要实际参与到这类活动中,也需要犯错和有改正的机会,让他们用行动来号召身边的人一起做环保。”

  时志茹的口头禅是“坚持就是胜利”,她说,喜欢唱歌并不觉得辛苦,“我以后想成为一名歌唱家,我要努力学习知识,想写很多歌曲,记录身边发生的事。”

  我们一起来分类

  呼吸新天地 一起来环保

  这世界的奇妙 用行动来号召

  垃圾分类有四块真不少

  做个小小的目标

  蓝桶里回收好循环再造

  衣裳废纸玻璃还有塑料

  绿桶里都放好变成肥料

  厨余垃圾都是宝 Let'sgo

  我们一起来来来分类

  有害垃圾全都不要

  红桶里的味道 把环境腐蚀了

  我们一起来来来分类

  灰桶垃圾通通埋掉

  最美丽的地表 携手共创美好

  垃圾分类 全民一起行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污水深度处理 强制执行 分类收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