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人均日食盐18克远高全国标准 老陕"盐重"问题该改啦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02 07:26:20
[摘要]9月1日是第13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我省将全面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

  9月1日是第13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我省将全面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营养专家提醒,2019年的宣传月主题将围绕着“915(就要5克)”这一减盐理念的推广展开,作为吃盐太重的老陕,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可要努力减盐了。

  ■怎么改?

  “减盐”就要915(就要5克)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于2007年启动。而2019年的“行动”重心放在了“915(就要5克)”减盐理念的推广展开。“对于老陕,尤其必要。”陕西省营养师协会会长、空军军医大学营养学教授史永亮接受采访时表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合理膳食行动,把盐的摄入量从以前每人每天6克,调整为5克。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天用盐10.5克,大大超出这个标准量,而陕西人的问题更“盐重”,18克的人均日食盐摄入量更是远高于全国标准。

  盐是生活中的重要调味品之一,也是人体钠的主要来源,但过量摄入会危害人体健康。史永亮教授介绍说,摄入食盐过多会诱发高血压、脑中风、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但如果每天少吃盐就会使心脏病的死亡率减少15%以上,使脑中风的死亡率减少20%以上。

  9月1日中午,西安市高新四路一家面馆内顾客盈门,来吃饭的张先生说,自己吃盐比较重,早早就是高血压了,现在减盐也觉得很难操作,只能慢慢来。面馆老板说,一个月要购买大约30多公斤盐,爱吃面的人重口味比较多,有些口味轻的会提前告知。

  ■咋把握?

  日摄入量不超过一啤酒盖盐

  专家表示,如果按5克的标准讲,每天每人盐的摄入量不到一个啤酒瓶盖。由于盐的吸收率很高,不会挥发掉,只要放盐的菜和汤进肚里,几乎全吸收。

  老陕口味重,减盐需要循序渐进,可用辣椒、大蒜、胡椒等提味,逐步改变口味,学会使用定量盐勺,在烹饪结束时放盐,使用低钠盐,少吃榨菜、咸菜和酱制食品;多在家做饭,尽量少外出吃饭,因为饭馆一般为了吸引顾客油盐都比较重;购买包装食品时要看营养成分表,选择“钠”含量低的食品;减少使用酱油、蚝油、豆瓣酱、味精、鸡精、沙拉酱、番茄酱等调味品,多选择新鲜的肉类、鱼类、蛋类,少吃加工食品和罐头食品;此外,在方便面、挂面、坚果、面包、饼干、冰激凌等食品中也隐藏着盐,需要警惕;在外就餐时主动要求少放盐,有条件的尽量选择低盐菜品。

  同时,倡导食品生产企业、餐饮企业进一步为公众提供美味且低盐的食品。从今天做起,关爱家人健康,努力养成清淡饮食习惯。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脑中风 低盐 面馆 死亡率

上一篇:交万元“拜师”学微信诈骗 5名同村男子结伙作案被判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