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今天是世界卒中日 专家:频繁打哈欠小心脑中风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2-10-29 08:5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每年的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其病死率高达30%。昨日专家指出,由于许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脑中风有年轻化的趋势。

  据交大一附院神经内科韩建峰教授介绍,年龄在35岁~55岁之间,家族有高血压遗传史、体型肥胖以及长期抽烟者、以及缺少运动和心理压力较大者,都属于心脑血管的高危人群。吸烟酗酒、运动量少、高热量饮食、过度熬夜等不健康生活方式也导致了“青年卒中”的发病率不断增高,有很多正值青壮年的患者在工作生活中毫无症状地突然倒下,让人惋惜。

  对于脑卒中的预防,应特别强调一级和二级预防。所谓一级预防就是指在脑卒中还未发生,存在引发危险因素: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就要及时进行防控。而二级预防就是指患者已经发生了脑卒中,这时需要采取积极的措施,主要是长期药物治疗预防复发,如服用抗血小板,降压和降脂的药物等,这些药物是长期服用,甚至是终生服用,而不是吃吃停停,停停吃吃。

  脑卒中的发病通常是有一些先兆表现的。如果一旦周围的亲戚朋友出现有语言障碍、单侧的上肢或下肢无力或麻木、单侧眼睛的视力丧失、看到的事物成双、眩晕、有突发性头疼呕吐一小时之后仍然得不到缓解等症状,一定要及时拨打120电话对患者进行救治。脑中风患者发病后,应在4个半小时内到医院就诊,可治愈。超过这个时间后,将会对患者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提个醒

  频繁打哈欠小心脑中风

  一般人在感到疲劳时,常打几个哈欠,可使疲劳感暂时减轻,可是中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者,若频频打哈欠,就有可能是缺血性脑中风的先兆,应提高警惕。

  有70%~80%的缺血性脑中风患者,在发病前1周左右,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繁出现打哈欠的现象。打哈欠可使胸腔内压力下降,上下腔静脉回流心脏的血量增多,心脏的输出血量增多,脑细胞的供血能力得到改善。但这种改善是暂时的,因此,频频打哈欠常预示缺血性脑中风可能在近期内发生。

  因此,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者,若出现无诱因的频繁哈欠,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对高血压、高血脂等积极进行治疗。

  下一页:三个自测识别早期脑中风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