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我爱创新港·我与创新港共成长

沣西新城 创新港 2019-09-05 14:25:26
[摘要]2019年6月,万盏灯火点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未来大学新样式的“学镇”初具雏形,惊艳大西安,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image.png

  开栏语:

  2019年6月,万盏灯火点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未来大学新样式的“学镇”初具雏形,惊艳大西安,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创新港是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这座新型智慧学镇的建成,凝聚了无数沣西新城人的心血及付出,这是他们夜以继日、追赶超越、不懈奋斗的结果。

  近日,我们采访了六位创新港的基层建设者,透过他们的视角,我们看到创新港从无到有,想象变成了现实。他们在普通的岗位上跑出“沣西加速度”,完成了这项伟大的工程,传承了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

  人物:何聪 沣西新城城乡规划建设局

  创新港感悟:规划塑造城市,城市改变生活

  前几期,我们对沣西新城市政、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专访,通过访谈的形式,我们逐步揭开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下简称创新港)的神秘面纱,从不同角度领略了创新港的高大上和高逼格。与此同时,有的小伙伴很好奇,这么完善的配套服务背后,创新港的整体布局和设计远景是不是也很宏大呢?这一期我们专门对沣西新城城乡规划建设局何聪进行了采访,让他来给我们一一解答。

  从校区到学镇 规划编制对标国际一流

image.png

  图说:创新港雏形 手绘图

  何聪告诉记者,创新港自规划编制之初就坚持高点定位、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分别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剑桥大学、海德堡大学、博洛尼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的整体布局、功能区域分布、学校与城市发展模式进行了分析研究,积极吸纳、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结合创新港区位优势、地理地貌特点和学校办学传统,确立了“从校区到学镇”的规划思路。举办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概念规划设计国际邀请赛和评审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参加规划编制和评审工作。通过概念性规划方案、逐步深化方案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层层推进,最终确立了“一廊三心四绿楔五板块”的整体规划布局。

image.png

  图说:“一廊三心四绿楔五板块”规划布局

  一廊指活力街区,是沿创新港中部、东西向贯通的城市活力廊道,集合商业服务、交大公共活动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慢行开放空间轴带,位于中部,串接两个小镇中心。

  三心指公共服务中心、教学中心、孵化中心,是结合两个TOD地铁站点和交大校园的教学中心形成三个核心。

  四绿楔指四条中央绿廊南北贯穿新区,以雨洪调蓄为核心功能,形成景观多样化、功能复合化的绿色生态空间。

  五板块指四条斜向的绿带将创新港分为五个结构板块。

   创新规划理念 打造生态宜居典范

  俯瞰创新港全貌,就像一只展翅腾飞的大雁,象征着创新港美好的明天。在先进的规划理念指引下,土地集约、空间融合、交通便捷、生态宜居有机融合、亮点纷呈。

image.png

  图说:海绵城市理念融入一轴四廊生态景观系统

  记者了解到,创新港整体规划呈现多方面的创新。校区、园区、社区的融合。交大的校区、转孵化的创业园区和居住区融合,穿越整个地块的活力廊道,将公共服务设施贯穿其中。通过构建“一廊三心四绿楔五板块”的规划结构,串联了校区、社区、园区的不同功能;海绵城市理念融入一轴四廊生态景观系统。从渭河引入水体,由楔形绿地至中部水街,形成活力水廊,四个楔形绿地形成四个绿廊。在四个楔形绿地中布局林荫绿带和多个绿核,构建网络化布局的绿地系统。通过各个板块的场地和道路竖向设计,将雨水汇集至四个楔形绿地形成生态景观湿地。同时,在四个绿楔中布置了田径运动场和各种运动场地,满足学校的需求。

image.png

  创新港重视城市设计,将城市设计融入控规编制。城市设计与控规的完美配合是创新港控规编制的一大特色。将“低碳、适宜步行、宜居的学镇”、“多元混合的学镇”等城市设计理念纳入控规,将城市设计确定的地块容量、建筑高度等指标纳入控规指标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创新港控规的编制得到了住建部科技司的关注,科技司将此项目作为全球环境基金的合作项目,为控规提供资金与技术支持。

    区位优势凸显 配套设施得天独厚

  建成后的创新港,坐拥新渭沙湿地公园,天燃气、医院、学校、购物中心等配套设施齐全,可以说是得天独厚。

image.png

  图说:新渭沙湿地公园

  新渭沙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500亩,位于新河、沙河、渭河三河交汇区域,南接沣西新城南洋大道,北连渭河大堤,是一座兼具人文生态建设与自然生态修复功能的大型综合生态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成为连接西工大翱翔小镇和中国西部创新港的绿色纽带,成为沣西都市区的最美湿地花园。

image.png

  图说:创新港中学

  交大师生正式入驻创新港之后,教育、医疗问题如何解决?创新港都考虑到了!创新港幼儿园、中小学、医院都在全力建设中。创新港医院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可容纳1500个床位的三甲级医院。创新港小学,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48个小学教学班.创新港中学,总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初中部48个班.高中部24个班.国际部12个班.两个创新港幼儿园,建筑面积9千平方米,共有36个班。

image.png

  图说:学镇中心

  除了基础的设施建设,创新港里还有一站式购物中心。学镇中心定位“邻里中心”式社区商业综合体,成为创新港最时尚的购物广场,集休闲、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于一体,拥有多家知名品牌及亮点业态,解决入驻创新港师生的基本生活、社交需求。

  坚持内涵发展 打造全球科教高地

image.png

  图说:沣西科学城项目规划布局

  在规划层面,沣西新城始终坚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及大西安新中心等发展特色。沣西新城的定位是丝绸之路信息港、西部科技创新引领区。

  在建设实施层面,沣西新城以科技创新作为功能内核,围绕硬科技,将“双创”融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中,对接西安科创大走廊和区域创新资源,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核心,构建全域科创空间格局,让科技创新融入城市的每个角落,建设高层次人才和高能级创新平台集聚的大西安“科学城”。通过这种高起点规划和高品质建设相结合,使得沣西新城创新港、翱翔小镇等“硬科技”项目落户沣西新城。

  谈到未来的规划布局,何聪告诉记者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继续完善片区功能,优化空间结构,构建“两轴两心、五廊八区”的空间格局;二是进一步促进产城融合,满足新区就业人口就近居住的需求;三是合理安排各类基础设施用地和道路交通用地,完善交通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构筑内外畅通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四是要有效引导城乡的协调发展,对非建设用地进行刚弹结合的功能引导,完善都市农业建设布局。

  在采访的最后何聪说到,在沣西热土上,我们实现了创新港的新理念、新模式、新速度,期待未来在这里看到越来越多的新人才、新发明、新成果。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我为做过尽了一些力量!



来源:创新港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我爱创新港 我与创新港共成长

上一篇:我爱创新港·我与创新港共成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