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灞桥兄妹七人患“抖”病如同踩着缝纫机:感觉自己像一个怪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玮 2019-09-07 07:11:12
[摘要]西安市灞桥区的张家兄妹共7人,都患上了一种“抖”病,身体会不由自主地抖动,如同踩着一台缝纫机。近日,张松在唐都医院接受治疗,王学廉教授为其做了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术后张松变得和正常人一样,肢体变得“很安静”,几乎不太吃药了。

  西安市灞桥区的张家兄妹共7人,都患上了一种“抖”病,身体会不由自主地抖动,如同踩着一台缝纫机。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表示:这是特发性震颤的表现,若不影响生活,可暂时不用治;若对生活影响很大,可吃药或手术治疗。

  无论在哪都抖 做啥事都抖

  今年60岁的张松(化名)排行老三,他是兄妹中病情最严重的。他说,自己22年前就出现了头部轻微抖动,但症状不是很严重,而且头抖是别人告诉他的,他自己察觉不到。过了几年,头抖的频率与力度开始增大了,双手也开始抖动,后来四肢也出现无法控制的颤抖、手舞足蹈。

  13年前,张松去唐都医院求诊,经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开药治疗,病情好了一大半,起码不用再受那种折磨了。但从前年开始,药物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他的病情陡然变得很严重。

  “病重后,我就像是一个怪物,无论在哪都抖,做啥事都抖,情绪紧张或高兴时抖得更厉害,没有一秒能停下来,除非睡着的时候才不抖。这病有个特点,干活时抖得更厉害,家务活根本干不了,连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吃饭时不敢端碗,需要把碗固定在桌子上才能慢慢吃饭,但还是把饭撒得满地都是。母亲在世的时候就有这种症状,我的情况比母亲严重多了。”张松说。

  近日,张松在唐都医院接受治疗,王学廉教授为其做了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术后张松变得和正常人一样,肢体变得“很安静”,几乎不太吃药了。

  父母患特发性震颤

  后代可能会遗传

  不过,张松的心病还没有完全解决,“我的6个兄妹也都出现了这种抖动的症状,下至52岁的小妹,上至71岁的大哥,无一例外都在‘抖’。”张松表示,好在他们的症状都比较轻,没有自己那么严重。

  对此,王学廉教授表示,特发性震颤的病因、发病机制目前不清楚,但多数人都有家族遗传史。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父亲或母亲一方有特发性震颤,后代就可能遗传这个疾病。

  王学廉教授指出,特发性震颤是最常见的运动障碍性疾病,主要为手、头部及身体其他部位的姿位性和运动性震颤,这种震颤在注意力集中、精神紧张、疲劳、饥饿时加重,多数病例在饮酒后暂时消失。由于主要症状都是震颤,所以有很多特发性震颤患者开始时被误诊为帕金森病,实际上这是两种病,不同的是帕金森病除了震颤,还有别的症状,如姿势异常、运动迟缓、面具脸、肌肉僵直等,而震颤是特发性震颤唯一的症状。

  “特发性震颤的进展比较缓慢,如果症状不影响生活的话,可以先不必治疗,若症状比较严重,可以服药治疗。所有药物效果都不好时,就可以考虑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治疗,有效率在95%以上。”王学廉教授说。 华商报记者 王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特发性震颤 症状 病情

上一篇:西安打造“中国演艺之都” 实力几何? 下一篇:明年西安中考取消综合素质考试 考试时间改为3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