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如何健康过大年?西安疾病防控中心给你送上九大提醒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2-02 07:39:18
[摘要]春节期间,无论居家还是外出旅行,都要注意多休息、勤洗手、多喝水,注意房间通风,调节室内湿度。

  保卫健康 预防先行

  主办: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西安市疾控中心 华商报社

  新春佳节就要来临,这是一年中亲人团聚的时节,免不了欢宴聚餐、觥筹交错、走亲访友、迎来送往……在这美好的节日里,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全市人民送来九大健康礼包。

  1 健康提醒

  预防食源性疾病

  不吃高风险食品,关注幼儿饮食卫生安全

  儿女回家团圆,亲朋好友聚会聚餐,在安全卫生饮食方面,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谨防高风险食品引起食源性疾病。容易引起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食品包括:凉菜冷荤、存放时间过长的熟肉及卤肉制品;涮火锅时未煮熟的海鲜、生鲜肉类;未热透的隔顿饭菜等。没见过的野生菌类和野菜、发芽的马铃薯、霉变的甘蔗、未炒熟的四季豆、未煮熟的豆浆、浸泡时间过长的木耳等,都容易引起化学毒素中毒。

  2.注意幼儿饮食卫生安全。春节期间,面对各种各样的零食糖果以及饮料,孩子往往过量进食。建议家长注意幼儿饮食安全卫生,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的小宝宝吃糖豆、果仁等零食,以防孩子出现呛咳。饮食卫生方面,让孩子少吃零食糖果、烧烤油煎类食物,多吃主食、蔬菜和水果;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

  3.谨慎网上购买食品及订餐。节日期间,人们在选择网上订购食品或订餐时,建议选择合法正规的餐饮服务单位。订购食品注意查看食品经营许可相关证件,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不要网购凉菜冷荤、生食食品等高风险食品。如果网上点餐,收到食品后先检查食材质量,然后及时加工食用,最好趁热趁早吃。

  4.切勿暴饮暴食及过量饮酒。春节期间,人们很容易出现饮食不知节制或一日多次赴宴,食量大增。过量进食食品容易增加胃肠负担,甚至诱发胃肠疾病。建议饮食均衡,食物粗细搭配,多吃谷类及蔬菜水果,适当进食鱼、瘦肉、海鲜,少吃肥肉、荤油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过量饮酒可引起肝脏损害,饮酒一定要适量。

  2 健康提醒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勤洗手多喝水

  春节期间,各地返乡和旅游人员急剧增加。目前,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春运期间人们外出旅行、走亲访友,乘坐密闭交通工具或停留在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密切接触机会增加,从而使疾病传播的机会明显增加。为了保护个人、家庭和公众健康,应做好以下几点防护工作:

  1.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密切接触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发热,伴咳嗽、咽痛、流涕等)。

  2.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注意饮食健康和营养均衡,不吸烟,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

  3.注意旅途休息。出发前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建议取消或推迟外出旅行计划,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或参加聚会活动,减少经密闭交通工具或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增加疾病传播的机会,并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出行期间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建议团体游客终止旅行或脱离旅游团组,自我隔离休息,密切观察自身健康状况,症状较重者要及早就医。

  特别提醒: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近期流行性感冒发病率升高,发病人员以儿童和老年人居多,流行的病原以甲型为主。流感的传染源是流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流感潜伏期短,通常为1~3日。病人主要表现为发热,患者体温大多在39℃以上,一般持续3~4天;同时或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无论居家还是外出旅行,都要注意多休息、勤洗手、多喝水,注意房间通风,调节室内湿度。患有流感的患者应避免走亲访友或去公共场所,以免传染他人。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健康提醒 疾病防控 症状

上一篇: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公布:G108国道西安段10公里102起事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