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任性暖湿气流逗留 城南大雪纷飞城北下得很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23 07:36:09
[摘要]昨天早晨,好多西安市民先是从朋友圈得知下雪了。可没想到,同在一个城市,城南下的雪能堆雪人,城北一些地方压根没下,差距咋能这么大呢?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城南有冷暖空气交汇,而城北只有冷空气。

\

\

  华商报讯(记者毛蜜娜)昨天早晨,好多西安市民先是从朋友圈得知下雪了。可没想到,同在一个城市,城南下的雪能堆雪人,城北一些地方压根没下,差距咋能这么大呢?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城南有冷暖空气交汇,而城北只有冷空气。

  这场雪昨天彻底结束,今天西安转晴,但还是晴冷晴冷的,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包裹严实再出门吧。

  自然和人工干预影响下西安局地降雪

  昨天,我省多地飘起雪花,西安也不例外。但飘飘洒洒的雪花没过多久就停歇了,不少市民大呼“不过瘾”。

  西安能下这场雪,冷空气抵达是主要原因。此前西安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22至24日西安市将出现强降温天气,降温8℃左右,并伴有4~5级偏北风,阵风6级左右。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24日早上,西安市区最低气温-10℃左右,南部山区最低气温-12~-14℃。此次寒潮将使我省多地出现入冬以来最低值。

  据西安市气象台通报,在自然和人工干预影响下,1月21日7时至1月22日7时,西安市部分地方出现降雪,南部中到大雪,长安局地暴雪。

  根据最新的预报,今天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北大部、关中大部、陕南东部有5-6级偏北风,陕南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6℃。24到25日全省晴天。

  城南:房顶地面被雪覆盖

  昨天早上,家住西安市城南西部大道一小区的彭先生一出门,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房顶上、车顶上、地面上被厚厚的雪覆盖了。“我出门比较早,那时外面人很少。一夜之间,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我都不忍心破坏这美景了。”彭先生说,看着银装素裹的世界,他拿出手机拍了一些雪景,发到了朋友圈。

  昨日上午,紫薇田园都市中心花园,家长带着孩子们都出来玩雪。打雪仗,堆雪人,虽然雪花浸湿了手套,雪球钻到了衣服里,但孩子们依然快乐地玩着。

  城北:只能在朋友圈里赏雪

  “我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说西安下大雪了,落得厚厚的,赶紧打开窗户,怎么回事,我们这里没下雪啊。我在小区微信群里问了一下,确实附近都没下雪。”家住城北的李女士郁闷地说,兴冲冲打开窗准备赏雪,结果什么都没看到。

  “城南雪很大,城北却下得很少。”从城南乘坐地铁去城北上班的王先生表示,一出地铁站,他感觉自己好像身处在不同的城市,“太奇怪了,同一城市差别竟然这么大。”不少城北的市民失望地表示,只能在朋友圈里赏西安的这场雪了。

  释疑:意外造成了这场大雪

  同在一个城市,为啥城南大雪纷飞,城北却看不到雪花呢?

  对此,省专业气象台工程师张宏芳解释说,昨日,一股冷空气率先抵达我省,西安也受到影响。同时,一股暖湿气流正途经我省东南部,离开我省,西安的城南依然有暖湿气流逗留。所以,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西安城南交汇,城南不仅有冷空气,还有充沛的水汽条件,所以形成了纷纷扬扬的大雪。城北冷空气太强,暖湿气流欠缺,所以雪花小或者没有雪。

  之前的预报中,气象资料显示,西安在此次寒潮中不会出现大雪,昨天为何出现了呢?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那股即将离开的暖湿气流在西安城南多停留了一会儿,这个意外造成了这场大雪,这样“美丽的误会”在预报中偶有出现,因为气流有时候就是会“任性”。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暖湿气流 级偏北风 冷空气 我省 最低气温

上一篇:甘家寨俩姐妹遭侵害案告破 疑犯聂李强昨晚投案 下一篇:城北文景路一临街住宅楼13层窗户坠落 14层也掉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