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月船2号”着陆器坠毁 印度“超中赶美”遇重创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08 07:01:32
[摘要]“随着‘月船二号’向月球进发,十亿印度人的梦想离现实越来越近了。这是国家的骄傲,祝福。”“希望印度成为第四个成功登月的国家。”这是8月20日“月船2号”成功进入月球轨道后,印度网友在《印度时报》网页上的留言。

  “随着‘月船二号’向月球进发,十亿印度人的梦想离现实越来越近了。这是国家的骄傲,祝福。”“希望印度成为第四个成功登月的国家。”这是8月20日“月船2号”成功进入月球轨道后,印度网友在《印度时报》网页上的留言。

  但很遗憾…… 当地时间9月7日凌晨2:15(北京时间7日凌晨4:45)左右,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宣布,他们与“月船2号”着陆器失联了,当时,着陆器距离月球表面只有2.1公里,再坚持几秒就着陆了。

  “月船2号”登月失败,令无数印度人失望。印度总理莫迪向全国发表讲话,为印度的太空计划打气,称“最好的尚未到来”。

  “月船2号”被寄予厚望

  印媒曾称其“超中赶美”重大突破

  “月船2号”是印度第二个月球探测器,于7月22日发射升空,它重达3850千克,包括轨道器、着陆器和月球车3个模块,携带了10多个各类研究装置。印度曾于2008年成功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获得了大量图像和探测数据。

  过去一个多月来,“月船2号”在地球附近进行了多次变轨,以增加轨道高度,慢慢向月球靠拢。8月20日,在火箭助推器的助力下,终于进入月球轨道,开始绕月飞行。当“月船2号”到达距离月球表面100公里处的圆形轨道时,“维克拉姆”着陆器于9月2日下午与轨道器成功分离。着陆器进行2次变轨后,已满足下降高度要求,按照原计划将于7日凌晨在月球南极附近“软着陆”。如果一切顺利,着陆器将在几个小时后部署一个名为“普拉刚”的月球车。

  印度全国对这次着陆十分关注。许多印度人认为,这项将在太空展开的任务,是印度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他们用几乎完全相同的词语来描述“月船2号”的重要性:“我们现在将成为第四太空强国!紧随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印度时报》表示,近年来印度航天成就举世瞩目,令印度人引以为傲,这是“超中赶美”道路上的重大突破!

  着陆器堕毁登月失败

  印度空间机构官员称只失败了5%

  当地时间7日凌晨,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班加罗尔的地面控制中心内,科学家们焦急地等待着。印度总理莫迪当天也受邀前往,观看直播。

  直播显示,“月船2号”着陆器7日凌晨1时40分(北京时间4时10分)左右开始尝试着陆月球并表现正常,但在距离月球表面2.1公里时,着陆器突然失去了与地面控制中心的联系。

  据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分析称,着陆器没能成功在月面预定地点“软着陆”,是因为没有将速度降至所需级别,这一问题发生在着陆开始13分钟之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证实了着陆器的失联,但“轨道器很健康,完好无损,在月球轨道正常运行”。虽然任务失败了,但印度人却认为印度只是失败了5%,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称:此次探月任务“只有5%的使命失败,就是着陆器和月球车,而剩下95%的月船2号轨道器还在月球轨道上安全运行。”

  “月船2号”着陆器失联后,莫迪鼓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说:“你们为航天事业付出不懈努力,为你们骄傲。让我们期待最好的结果。前路漫漫,我将与你们一道上下求索,继续努力。”

  几个小时后,莫迪向全国发表讲话。他对期待落空的整个印度发出安慰和鼓励:“我们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感到自豪和高兴,与此同时,我们充满信心,当谈到我们的太空计划,最好的尚未到来……有新的领域要探索,有新的地方要去。我想对我们的科学家说,国家与你们同在。”

  印度网友总结教训

  媒体过分炒作登月计划

  对于这一结果,印度人显然很失望。有网友留言指出:“这次得到的教训是,还没成功,就别先急着庆祝。我们的印度媒体一直炒作登月,结果呢,失败了。一开始发射前也是拼命炒作,结果我们推迟了发射。”

  早在11年前的2008年10月,印度就开展了首次探月,当时的“月船1号”发射也很顺利。“月船1号”总质量为1380公斤,上面携带11台探月仪器,除了绕月飞行外,该飞船的一项重要试验项目就是发射一个质量为29公斤的月球撞击探测器,以每秒75米的速度从飞船上向月球表面撞去,几乎是为后期的软着陆进行了技术试验。但是,最终“月船1号”也只能算是部分成功,因为原设计是绕月2年的计划,只进行了9个月就失联了。

  “月船2号”原计划在2011年进行,但是因为各种技术原因一直拖到了今年7月22才进行。“月船2号”项目总耗资为1.42亿美元,几乎是美俄的1/10,中国的几分之一。而且,印度为了超过以色列成为世界第四个登月的国家,走的是跨越式的探月之路,也即“月船1号”根本没打好基础许多技术还没经过验证,就立刻开启“月船2号”登月之行。此外,印度航天的从业人员大概在2万人,精英人才的培养主要依赖美欧。而美中俄这样的航天大国从业人员规模基本保持在20~30万人上下,核心航天人才均由本国系统培养。因此,印度要成为真正的航天大国还需要一个筑牢根基的过程。

  政府打造印度强国梦

  莫迪称印度已跻身太空强国之列

  对于“月船2号”计划,曾有一些反对声音,比如少数经济学家和非政府组织对这次发射提出批评,他们认为,政府应该在改善医疗保健和教育方面加大支出,而不是把资金投入太空探索之类的形象工程。印度街头艺术家巴达尔·南俊达斯瓦米不久前也拿“登月”调侃了政府一把,他请来演员泼拿常德拉·摩梭尔,穿上“宇航员”服装,走在班加罗尔坑洼不平的马路上。最开始的画面的确非常像宇航员在月球上行走的画面。随着镜头中出现灯光和过往车辆,才发现原来这是在印度的现实中。

  “乍一看我真以为是我们送人登月了。哦,不。这是我们这里的路。谢谢你们!”一位粉丝这样留言。

  但在政府层面,印度近年来一直在航天领域雄心勃勃。今年5月,莫迪在大选中大获全胜,获得连任。报道认为,他如此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一直在推动一个更强壮、更自信的印度,渴望成为超级大国。

  作为一个雄心勃勃的民族主义者,莫迪认为,太空工程将成为印度国防的基石之一,会提升印度的国际地位,是印度崛起的重要一环。这样一来,参与太空竞赛就成为了莫迪的印度强国梦的一个有力抓手。除了“月船2号”之外,莫迪还为印度载人航天制定了时间表,计划在2022年首次用载人飞船将印度航天员送上太空,最终将实现载人登陆月球的目标。今年3月27日,印度宣布进行了首次反卫星试验,用一枚反卫星导弹成功击落了一颗近地轨道卫星。试射成功后,莫迪立即发表电视讲话,他在讲话中说:“此刻我们为印度骄傲。印度现在已经跻身太空强国之列。我们今天所做的,目前只有三个国家可以做到。”他说的三个国家,分别是美国、俄罗斯和中国。 华商报编译报道 何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月船2号 着陆器 印度

上一篇:前NCAA男篮球员药检查出怀孕 42岁卡特续约老鹰一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