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老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多年免费放映红色电影千余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09-09 07:40:49
[摘要]陕西省石志光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从1977年至今,他免费放映红色电影4000余场,观众超过百万人。

  2kza4adk.jpg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9月5日在北京举行,陕西省石志光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助人为乐)。石志光,男,回族,194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石化西安石化分公司退休工人。

  42年更换了九套放映机

  行程十万多公里

  石志光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执着,42年如一日用“七尺银幕自觉传播宣传党的主张,初心不改免费放映红色电影”。

  1977年,石志光将积攒了17年、计划用于办婚礼的800元积蓄拿出来,买来一部二手胶片机,从此开启了义务放映生涯。从1977年至今,他的足迹遍布陕西107个市、区、县,驻陕20多家部队和军队院校以及各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工矿、社区和乡镇,免费放映红色电影4000余场,观众超过百万人。他先后更换了九套放映机,行程十万多公里。

  在他的义务放映生涯中,从未收过群众一分钱、吃过群众一顿饭、收过任何礼品和红包,更没有向国家要过一分钱的工资、经费和补贴。

  为五千多名部队官兵放电影

  也为七八个战士放映专场

  42年来,电影放映技术更新换代很快,除了更新放映设备,还要租电影拷贝。为了将义务放映进行下去,石志光干过搬运工、洗碗工,卖过报纸、蹬过三轮,他尽可能地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出去赚钱。

  他放映过的《忠诚与背叛》《飞越老人院》《横山号》《杨善洲》《孝行天下》《老百姓是天》《高血压防治》《酗酒的危害》等影片,深受群众喜爱。他曾一次为五千多名部队官兵放映过电影,也曾多次为七八个解放军战士放映过专场。

  每年新兵入伍,他都要去部队放映《士兵的荣誉》《强军之路》等精彩的电影并致书信;老兵复退,石志光必去放映《咱们的退伍兵》并鼓励相送。

  42年来他调解军地矛盾十余起,做公益好事数千件,无偿进行宣讲报告1000多场次,把自己的情和爱全部倾注在拥军爱军、关心青少年成长、关爱社会和学雷锋实践行动中,用担当筑梦、书写忠诚。

  石志光说:“我大半辈子都过去了,我不图什么,只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宣传和传播,让群众以及祖国的下一代看到听到党的历史、中国的历史、伟大祖国的变化和腾飞。”

  石志光荣获的省部级以上荣誉:

  2018年5月,全国妇联授予“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

  2018年9月,陕西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授予“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

  1999年9月、2005年5月,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2004年1月,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道德模范 红色电影

上一篇:西安八旬老人夜间乘凉迷路 下夜班的哥带回家照管一晚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