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退休后干点儿啥?西安87岁老人用“蝇头小楷”抄典籍120余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10 20:27:2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d7795edce4bf.jpg

退休生活怎么过?变成“手机控”还是“沙发土豆”?

  为了退休后找点事儿干,西安87岁老人刘明用“蝇头小楷”抄写典籍25年、120余册。他说:“我准备抄到100岁,只要眼睛受得了。”

  亲朋好友送礼都变成笔墨纸砚

  刘爷爷1933年生于北京,1993年从西安民航系统退休。他说:“我现在除了耳背、走路慢,啥毛病都没有。”

  老伴儿周芝逢说:“他自小在北京长大。17、18岁时自学报务员进入民航总局。后被派往新疆、兰州民航管理局。20世纪60年代又调往西安民航系统直到退休。工作上兢兢业业了一辈子,退休后继续发扬,才有了这些手抄典籍。”说这些话时,周奶奶脸上写着“欣赏”和“支持”。

  120余册手抄典籍中,除7、8本是购买的空线装书册,其余110余本均为刘爷爷自制。“他嫌买的贵就用熟宣按照要抄写的典籍样式先裁剪,再装订成册、用红笔画上竖格。”周奶奶说,“光这就费了老爷子很多时间,但他觉得值!”

  周奶奶说话习惯大声,刘爷爷不用费力就听得见。他还插话说:“我自制的手抄书,一页10行,一行20字。现在,我眼睛都能把格子的宽窄量好。”据周奶奶说,刘爷爷这些年写坏了几十根毛笔。

  “他只喜欢用书院门一家老板做的笔。每次买笔,我都陪着,一次买好几根。这些年亲朋好友都知道他在‘干事业’,逢年过节送礼都变成笔墨纸砚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退休 蝇头小楷 《红楼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