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长安号+跨境电商 打造“一带一路”网上丝路高地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19-09-11 15:30:29
[摘要]9月10下午,2019欧亚经济论坛重要分会——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blob.png

  9月10下午,2019欧亚经济论坛重要分会——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在西安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全国城市贸易中心联合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共同执行。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出席大会并致辞,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马述忠、eBay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经理张元、Google 大中华区渠道业务事业部总经理白湧、环球网副总经理陈云海、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选利等嘉宾共同出席大会。

blob.png

  强晓安副市长在致辞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这座千年古都,再度置身于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西安迎来了新的黄金发展机遇。西安自2014年3月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以来,经过5年大力发展,搭建了国内一流的跨境电商软硬件基础设施,引入了一批跨境电商龙头平台企业,培育了一批竞争力强的本土跨境电商大卖家,跨境电商增长速度每年保持在30%以上。2018年7月,西安获批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拉动西安市外贸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西安以中欧班列长安号复兴了陆上丝绸之路,以海铁联运充实了海上丝绸之路,以陆空联运活跃空中丝绸之路。未来,西安将加速推进跨境电商“六平台两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及生态建设,打造属于西安的跨境电商特色之路。

blob.png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选利作了《共享“一带一路”机遇、共创合作共赢新局面》的推介。他说,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陕西、西安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丝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是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板块,是中国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在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国家中心城市新中心。西安港是国内唯一拥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拥有一类铁路口岸、二类公路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和整车进口口岸。向西开通了直达中亚、欧洲的13条中欧班列长安号干线,覆盖丝路沿线44个国家和地区,向东与青岛、宁波、天津、上海等沿海港口城市合作开行了陆海联运班列,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常态化运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织线成网,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大格局加速形成。结合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国际港务区创新实行了“长安号+跨境电商”、“长安号+保税’模式,为企业提供便捷、稳定、低成本的物流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买全球、卖全球”。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全国前十强龙头电商纷纷落户西安港,2018年园区电商交易额突破1500亿元;注册跨境电商企业超过300家,跨境进出口单量连年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长。

blob.png

  马选利说,国际港务区已进入发展和价值兑现的加速期,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和企业家朋友们来西安国际港务区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感受“最美全运会”的精彩华章。

  会上,来自谷歌、eBay、洋码头、连云港港口集团、环球网等互联网跨境电商巨头及俄罗斯等海外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跨境电商携手长安号、共建繁荣网上丝绸之路的主题,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跨境电商机遇和全球布局、跨境电商与中欧班列长安号融合发展新路径,为繁荣网上丝绸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blob.png

  洋码头联合创始人、全球优选CEO蔡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感谢欧亚经济论坛电商大会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能够参加、参与到西部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中。近年来,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西部消费群体对跨境商品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西安逐渐成为全国跨境电商发展的新的增长极。西安国际港务区凭借长安号中欧班列的快捷物流通道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正在成为全国各大跨境电商平台重点布局区域。下一步,洋码头将加快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合作,共同建设“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示范区。

blob.png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号 跨境电商 一带一路

上一篇:一拆、二清、三封、四提升 国际港务区推出拆违新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