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近六成大学生月生活费800~1000元 你觉得够花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12 06:53:03
[摘要]生活费来源方面,87.04%的学生生活费主要来源于父母,6.64%的学生主要来源于勤工俭学,2.66%的学生来源于奖助学金,3.65%的学生属于其他情况。

\

  近日,伴随着开学季,一名在某新一线城市上大一的女生的求助帖走红网络,她希望母亲给她4500元生活费遭到拒绝,觉得自己很委屈,认为2000元的生活费根本不够。

  大学生生活费多少钱才够花?华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300名参与调查的西安大学生中,近六成月生活费800元~1000元,半数人认为1000元~1500元足够花。

  >>西安数据

  吃饭仍是学生主要开支

  87.04%的生活费来源于父母

  为了解西安大学生生活费的真实情况,9月5日~9月11日,华商V动小程序开展了问卷调查,共有300人参与了本次调查。

  月生活费方面,58.8%的学生为800元~1000元,28.9%的学生为1000元~1500元,7.64%的学生为1500元~2000元,2.33%的学生为2000元~4000元,2.33%的学生为其他情况。

  生活费每月最大的开支中,76.74%的学生为吃饭,8.31%的学生为买衣服护肤品,5.32%的学生为聚会娱乐,3.99%的学生为买书等学习用品,5.65%选择了其他情况。

  每月多少钱的生活费是充裕的?51.16%的人选择了1000元~1500元,18.94%的人选择了800元~1000元,17.94%的人选择了1500元~2000元,8.64%的人选择了2000元~4000元,3.32%的人选择了其他情况。

  生活费来源方面,87.04%的学生生活费主要来源于父母,6.64%的学生主要来源于勤工俭学,2.66%的学生来源于奖助学金,3.65%的学生属于其他情况。

  52.16%的学生有理财的习惯,47.84%的学生没有理财习惯。

  52.82%的学生生活费和奖助学金有结余,47.18%的学生没有结余。

  >>外地情况

  在杭州买买衣服看看电影

  2000+可能还不够

  除了参与调查的西安同学,华商报记者还采访了8位在外地上大学的学生,包括石家庄、临汾、广州、成都、南京、杭州、烟台,8位学生中只有一位石家庄的学生生活费为每月1500元,其他城市的都在2000元~2500元之间。

  “在杭州,买买衣服看看电影,2000+可能还不够。”张同学说,杭州物价高,吃饭交通都比西安贵,2000多元钱的生活费比较正常。

  “我的生活费也是2000元,不过家里只给1000元,其他的全是我赚的。”唐同学在南京上大学,她说,女生花销大,光吃饭1000元是够了,但是买衣服、护肤品、面膜、聚会等等,为了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挣钱。

  >>省钱秘诀

  10条定律只要不破

  每月600元足够了

  西安周边某学院大三学生小马大一时每个月只花500元,大二下学期开始600元。“我吃饭一天也就15元左右,会选择性价比高的饭菜,今年学校食堂涨价以后,我们有时候会在学校旁边市场自己买菜,自己在宿舍做。”除了吃饭,就是买水果、牛奶,“水果是真的贵,原来在家,家里人买水果,有时放好久都没人吃,上了大学以后才知道水果有多贵。”小马说,日常花销每月600元基本够了,如果遇到各种考试报名、买参考书就会花超。

  小马总结了自己花钱不多的原因:

  1.不额外多买任何衣服(换季一套衣服下来好几百);

  2.不去做头发(舍友做次头发二百多);

  3.不谈男朋友(出去吃饭,买礼物,身边有对象的,生活费普遍要高);

  4.身体素质好,避免生病,受伤,过敏等;

  5.爱惜手机电脑,不损坏不维修,少上网打电话;

  6.不吃零食,少喝饮料;

  7.任何收费的考试尽量一次过;

  8.不去收费景点,不怎么参与聚餐等集体活动;

  9.节假日少回家(我每次回家一个来回,学校到车站,然后火车或者大巴,再坐地铁,这就一百多了,这是每月最大的一笔开销);

  10.少刷淘宝,每次淘宝有活动,坚果299元~200元,或者双十一什么的,就会花很多了。

  小马说,一旦违反3条,月花销将破1000元大关;违反5条,1500元是绝对不够的;违反10条以上,1800元是挡不住。

  >>赚钱办法

  本科阶段靠外出主持活动

  自己赚生活费

  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三年级的小张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本科是在太原读的,她说当时自己的生活费基本可以自给自足。

  小张说,在太原读书时经常接一些外出商演主持活动,一场活动能赚500元~1000元不等,她曾经连续主持某活动一周获得了4000元报酬。“一般新人、学生主持活动都是这个价,稍微有点经验的主持人价格会更高。”小张说,在太原,每个月主持活动的收入基本够她维持日常开销了。虽然主持活动费用比一般学生兼职要高,但特别累,穿高跟鞋一穿就是一天,主持礼服也需根据活动场合自备。

  来西安读研究生后,小张就再没有主持过活动了,她在西安读书每月生活费大约需要3000元,主要来自学校发放的奖学金助学金和父母支持,每月最大的开支就是买衣服和化妆品之类的东西。她说,读研之后学业负担比较重,而且自己有很多理论知识还不足,她想要先专心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也因为在西安没有靠谱的介绍人,自己担心上当受骗,所以兼职就暂时搁置了。

  >>理财有方

  每月生活费3000元

  花不完攒起来买电子产品

  西安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小吴也算是本次调查中生活费较高的,她家在西安,周末回家,但父母仍然每个月给她3000元生活费。

  “女生爱买衣服和化妆品,所以开销大一些。”小吴说,她平时住校周末回家,周内在校吃饭一天大概20元,周末有时回家有时和同学出去逛逛,吃饭、逛街买衣服就会花得多一些。而且她喜欢买电子产品,手机、耳机、平板等,“我喜欢尝试新的东西,经常花不完的生活费攒一段时间给自己买电子产品。”

  >>消费观点

  家庭不同消费观不同

  生活费差异自然大

  本次调查发现,大学生的月生活费虽然总体区间比较稳定,但也存在差异较大的问题。对此,学生们认为,生活费的多少和所在地域的消费水平有很大关系;其次和家庭收入有关,有的同学表示,家里给多少就花多少;同时也和个人消费观念、消费习惯有很大关系。

  郝同学:我每个月至少得1500元,男生出去喝个酒啥的,处个对象,1500元确实不够,稍不注意就2000元了。

  陈同学:一天吃饭30元,一个月900元,零食小吃买水果100元,偶尔聚餐再100元,热水要钱,洗澡要钱,这还不敢生病,买衣服,买护肤品,做头发,要是近处的回家,又100元……1500元哪够呀?

  李同学:保底1200元,除了吃饭就是水果,也买衣服,话费流量得50元,有时候多了,我爸再给我两三百元,护肤品三四个月买一些,便宜的四五百吧。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朱迪 孙可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大学生 西安理工大学 生活费

上一篇: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定论:奔驰金融外包违规被罚8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