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延安10家混凝土企业发声明宣布涨价 达成垄断协议被罚492万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12 07:22:15
[摘要]混凝土作为建材行业重要原材料,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但2018年7月,延安市10家混凝土企业以原材料价格上涨为由集体联合涨价。

  混凝土作为建材行业重要原材料,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但2018年7月,延安市10家混凝土企业以原材料价格上涨为由集体联合涨价。昨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省市场监管局调查后,责令上述企业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492万余元罚款。

  案件介入调查持续一年多时间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案人员介绍,2018年7月,原陕西省工商局接到房产企业举报称,延安市区10家商砼(预拌混凝土)经营企业联合涨价涉嫌垄断。该局立即抽调专人赴延安,联合原延安市工商局展开核查,发现举报情况基本属实,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申请立案。

  2018年9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复立案。2019年机构改革后,该案件也由原陕西省工商局移交至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案人员多次分赴延安及相关企业调查取证,现查明,涉事10家混凝土企业,与具有竞争关系的混凝土经营企业达成并实施了垄断协议。

  10企业商议

  价格统一上调60元/立方米

  办案人员介绍,经查,2018年7月10日,延安市宝塔区10家混凝土企业,以砂石、水泥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为由,在延安市某酒店商议联合上调混凝土销售价格。

  经商议决定,不同标号的混凝土每立方米价格均上调60元,并制作了《关于调整混凝土价格的联合声明》。10家混凝土企业陆续在《联合声明》上盖章,并将《联合声明》和统一涨价情况告知各自下游建筑企业用户。

  那么,混凝土每立方米价格均上调60元对楼市会造成什么影响?9月1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请一品牌房地产企业西北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一个10万平方米的纯住宅楼盘为例(一层地库),商混工程量约48000立方米,上涨60元/立方米,成本增加288万元。如果可售面积约为7.2万平方米,商品房成本每平方米将提高40元。

  实施垄断协议时间约一个月

  10家混凝土企业集体涨价后,下游企业为何不从其他区域进货?办案人员介绍,预拌混凝土为建筑施工所用的人造石材,以水泥、砂、石子、化学外加剂等混合加工而成,其他建筑材料难以替代。

  混凝土加工完成后一定时间会凝结,为保证在凝结前正常使用,一般运输半径为40公里或4小时。涉案混凝土企业和下游用户主要集中在延安市宝塔区,其他地区的混凝土企业和下游用户难以对其形成供给和需求替代,导致下游企业没有选择,只能将涨价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据查,延安市宝塔区10家混凝土企业《关于调整混凝土价格的联合声明》下发后,涉案企业陆续与各自下游建筑企业签订调整价格的补充协议并执行新的价格(或直接执行新的价格),对部分不接受涨价的用户停止供货。截至执法机关于2018年8月启动调查,混凝土企业陆续停止联合涨价行为,实施垄断协议时间约为一个月。

  办案机关认定涉案企业达成了垄断协议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案人员介绍,整个案件调查难度很大,因当事企业涉及自身利益及行业规则,并不配合调查。经过多方努力,案件才取得突破性进展,掌握了涉案企业与建筑企业签订的混凝土采购(供销)合同、调整价格的附加协议、混凝土结算单、增值税发票、涉案企业盖章的联合上调混凝土价格的声明等核心证据。

  办案机关认定,延安昌辉混凝土有限公司、延安龙腾工贸有限公司、延安万帮工贸有限公司、延安昆仑山混凝土有限公司、延安联业工贸有限公司、延安众昌工贸有限公司、延安市万铸工贸有限公司、延安市昌威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延安市嘉诚混凝土有限公司、延安城投东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经营范围均包括混凝土销售,且均在延安市宝塔区经营混凝土,因此10家企业属于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通过协议形式统一上调混凝土销售价格,对内排除限制了同行业的竞争,对外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该行为违反《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属于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并实施“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该违法行为给我省营商环境、市场环境、竞争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492万余元

  办案人员介绍,6月14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向延安昌辉混凝土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送达《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告知书》,当事企业在法定期限内申请听证,7月11日组织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并听取当事人陈述意见。经研究,当事企业没有新的事实和证据,该局不予采纳。

  8月9日,省市场监管局对10家企业实施垄断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492万余元。其中处罚最多的是延安城投东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处罚97.7万元。 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人造石材 联合声明 市场监督

上一篇:延安退耕还林二十年:吴起“羊倌儿”带动“绿色革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