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延安退耕还林二十年:吴起“羊倌儿”带动“绿色革命”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9-09-04 10:52:17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八月二十八日,延安市城区被青山环抱。本版照片均由记者 赵晨摄

  80多年前,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将延安描述为“在中国见到的最贫困的地区之一”。黄沙漫天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苍茫的黄土高原,光秃秃的山峁上,兀立着一棵孤零零的杜梨树——这是陈凯歌担任导演、张艺谋担任摄影的电影《黄土地》中多次出现的镜头。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20世纪80年代,一首《黄土高坡》唱遍大江南北。歌中黄土高坡上的大风、窑洞、耕牛等艺术符号背后,表现的是生活在黄土高坡上人们的辛酸、辛劳和辛苦。

  延安,这块历史上曾经水草丰美、牛羊衔尾的美丽地方,由于穷耕滥垦、肆意放牧、过度砍伐,自然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十分严重,农业生产条件和人们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

  恶劣的生态环境让贫困犹如一道如影相随的咒语,萦绕在这片黄土地人们的头上。


来源:陕西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 退耕还林 绿色革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