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城管局:分类垃圾“前分后混”多次发生 坚决纠正和杜绝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9-13 07:14:15
[摘要]《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已经有10余天了,全市执行情况怎么样呢?9月12日,市城管局召开媒体吹风会,介绍近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执法督导检查中存在的问题。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已经有10余天了,全市执行情况怎么样呢?9月12日,市城管局召开媒体吹风会,介绍近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执法督导检查中存在的问题。

  存在“有设施不分类”的情况

  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近一段时间,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明显提高,但是分类意识还未完全养成。市城管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处长汤建学介绍,尤其是街道、公园、广场、商场等无人监督的公共场所,分类情况不容乐观,还存在“有设施不分类”的情况。

  全市超市、商场、医院、车站等公共区域的分类工作存在的问题较多,有相当一部分公共区域虽然都开展了分类宣传,配备了分类设施,但是没有配备相应的监督人员,分类投放还依赖于市民的自觉,导致了这些区域分类投放的参与率和准确率很低。

  分类投放的垃圾

  被混装混运情况多次发生

  居民小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分类投放的准确率不高,错误投放的情况还比较多。一些居民小区物业公司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视不够,仅仅做了前期宣传和设施配备,入户宣传、引导监督和管理机制建立等工作没有跟进;有的小区只是在原有垃圾桶上贴上标识,没有进行日常的监督管理,有少部分居民小区分类垃圾桶至今都未配备。

  另外,自《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施行以来,全市发生了多起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被一车混装混运的情况,究其原因,还是相关单位的管理人职责没有落实到位。

  目前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已成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关注焦点,市城管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刘卫平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1日18时,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4571余人(次),执法车辆3643余台次,开展执法检查6387次,检查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学校商场、商业门店共计7905个,教育劝阻相对人6504人(次),因生活垃圾分类问题共计处罚4起,罚款2.8万元。

  9月3日,雁塔区长延堡中队对辖区明德物业公司未设立垃圾分类及分类引导员问题罚款1000元,漳浒寨中队对辖区内垃圾运输车辆车身不洁及车身无运输垃圾分类标识问题罚款2000元;9月7日,雁塔区电子城中队对辖区垃圾运输车队对生活垃圾未进行分类运输问题罚款1万元;9月9日,经开区对辖区运输车辆未进行垃圾分类运输问题罚款1万元,同时对垃圾收集企业未按要求分类收集的行为罚款5000元。

  坚决纠正和杜绝“前分后混”等

  违规收集和运输行为

  针对近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城管局将继续指导各区县、开发区的相关部门,积极策划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活动,重点做好如何“精准分类”的引导,及时向广大市民通报分类工作新动态,争取市民理解支持,为全市垃圾分类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知晓率和分类精准率。

  针对居民小区和学校、医院、商场等公共区域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指导,提倡在投放高峰期进行专人监督和指导,坚决纠正和杜绝“前分后混”等违规收集和运输行为,努力做到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严格按照《西安市城管执法队伍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紧盯执法重点环节,抓好典型案例,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用执法和成效保证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效。截至今年9月9日,全市共有生活垃圾市级分类示范单位186个,区级达标单位282个。五座垃圾焚烧厂和四座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和扩建正在加紧推进。 记者 王海鹏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市城管局 分类垃圾 前分后混

上一篇:起底"联合国总部搬西安"诈骗集团:互称将军政委 注册资金99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