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著名女作家贺抒玉辞世 路遥曾将她和爱人比作“再生父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13 14:33:0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19年9月10日晚10时,著名作家、编辑家贺抒玉因病医治无效,在西京医院辞世,享年91岁。9月12日上午,告别活动在西安市殡仪馆举行,文化界多位人士前去吊唁,表达哀思。

  “这个世间从此再无玉洁冰清”

  孙子恸哭念悼文 现场人士纷纷落泪

  贺抒玉,原名贺鸿钧,女,陕西米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生于1928年12月21日,米脂中学毕业。1944年初调绥德分区文工团,任演员、乐队队员、创作员、研究员。

  1955参加文学月刊《延河》创刊筹备,始任小说组长,1958年任专职编委,1959年任副主编,在编辑工作之余,开始写作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并陆续在全国各地报刊上发表。其中短篇《女友》、《琴姐》于1980年1981年度,分别获《鸭绿江》《延河》优秀短篇奖。

  她生前为中国作协会员,编审,陕西作协名誉理事。1988年5月获全国文学期刊编辑荣誉奖,1995年8月获西安市女作家奖。1999年6月获陕西省首届《炎黄杯》优秀编辑奖。

  9月12日上午,在西安市殡仪馆,告别活动现场,大家纷纷默哀,与贺抒玉做最后的告别。

  陕西省作协党组副书记齐雅丽在介绍贺抒玉生平时说:“贺鸿钧同志是一位德高望重、受人尊敬的老干部,是一位淡泊名利、勤恳敬业的老党员,是一位和蔼可亲、善良纯朴的老大姐、老妈妈。她虽离我们而去,但她那种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那种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那种为人正派、忠厚老实的高尚品德,仍值得我们学习、铭记。”

  贺抒玉的孙子李陆洋在追悼奶奶时一边恸哭一边说:“这个世界的尽头,绝非生命的终点,而是通往天堂的阶梯,我们怎能不去相信,有一种永恒、有一种思念会超越生离死别,您已足够顽强、足够倔强,在这场与死神的拉锯战中,战斗到了最后一刻。这个世间从此再无玉洁冰清,那片夜空却多了两颗闪耀的恒星,永远注视着我们,永远祝福着我们,奶奶,我们永远爱您,祝您在天堂幸福,您永远活在我心中。”现场人士纷纷感动落泪。

  著名作家高建群也来到了告别活动现场,站在队列里的他多次抹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贺抒玉 路遥 再生父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