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沙特最大炼油厂被无人机集群攻击 石油界遭遇“9·11”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17 07:09:44
[摘要]据BBC、《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东部石油产业心脏地带14日遭无人机攻击,沙特第二大油田与最大炼油厂都在爆炸后冒出熊熊大火。

\

\

  据BBC、《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东部石油产业心脏地带14日遭无人机攻击,沙特第二大油田与最大炼油厂都在爆炸后冒出熊熊大火。袭击致使沙特每天减产570万桶原油,进而影响全球原油供应,油价上涨。这也被媒体称为石油世界的“9·11事件”。

  这起无人机袭击事件背后,是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与沙特政府的恩怨,美国和伊朗剑拔弩张,战争似乎一触即发。能源专家分析称,若沙特无法尽快恢复石油产能,国际油价可能重回一百美元一桶的梦魇。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导致每日减产原油400万桶,随后引发海湾战争。

  ■突然的重创

  每天减产570万桶原油

  进而影响全球油价上涨

  当地时间9月14日,沙特第二大油田与最大炼油厂遭无人机袭击。网络视频显示,事发现场火光冲天,地平线上升起了浓烟,背景中还传来阵阵炮火声。

  报道称,遇袭油厂将含硫原油加工成低硫原油,然后运往波斯湾和红海的中转站,据估计每天可加工多达700万桶原油。这座工厂过去曾是武装分子的目标。基地组织此前声称,2006年2月试图通过“人体炸弹”袭击该厂但未成功。

  9月15日,沙特能源部长萨勒曼发表声明称,事发后,沙特关停了该国一半的石油生产。此次无人机袭击将影响每日近570万桶原油的产量,约占到全球原油日产量的5%,进而影响全球原油供应,油价上涨。

  路透社报道称,这次沙特的石油设施遭到空袭,可说是石油世界的“9·11事件”。遭受攻击的石油设施16日可望恢复原来产量的三分之一,但要恢复全部产能,可能需时好几周。

  美国能源部发言人随后表示,在无人机袭击导致沙特的石油产量中断后,特朗普政府已经准备好,在必要时动用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

  ■全球经济“黑天鹅”?

  沙特稳定油价角色动摇

  全球油价或将飙涨

  分析称,如果中东乱局未解、沙特原油产能又迟迟不能恢复,高油价恐成打击全球经济最新的一只“黑天鹅”。

  每天减产570万桶原油是什么概念?这是沙特石油日产量的一半、全球原油日产量的5%。报道称,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导致每日减产原油400万桶,随后引发国际军事干预,进而爆发海湾战争。国际能源机构上一次紧急释出战略储备原油,则是2011年叙利亚内战期间,当时的产能中断规模为每日170万桶。如今,沙特最大油厂遭到攻击,可以说是近几十年来对原油产能最严重的一次打击。

  据路透社报道,几十年来,每当全球市场爆发原油危机,沙特都扮演了稳定油价的角色。但这次针对沙特产油核心地带的攻击,可能触发全球油价飙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15日开市之后,北海布伦特原油一度上涨到每桶70.98美元,涨幅18%,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一度上涨到每桶61.27美元,涨幅12%。国际油价16日开市后,一度飙涨了19%,创下自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以来涨幅最大的单日暴涨。

  据“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估计,想要恢复产能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美国能源专家拉皮尔16日表示,目前中断的500多万桶原油产能迟迟无法恢复,这段时间的油价上涨可能在所难免,而且国际油价有可能冲上一百美元大关。另一专家麦纳利认为,要是沙特一周后恢复产能,原油价格每桶至少飙升15到20美元,但要是拖上30天,恐怕油价就要上看三位数(一百美元以上)。

  ■宛如“珍珠港事件”

  特朗普宣战 伊朗也不示弱

  担心恐怖分子群起模仿

  无人机袭击沙特油厂,到底是谁干的?也门胡塞武装14日承认针对沙特目标发动袭击,当天清晨动用10架无人驾驶飞机袭击沙特油厂,以干扰沙特原油和天然气生产。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4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指认,“德黑兰是沙特遭到袭击的幕后黑手,伊朗正在向全球能源供应发动空前袭击”,声称“没有证据表明袭击来自也门”。一些美国媒体还以多名美国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至少一架无人机从伊拉克境内起飞。

  针对美方指控,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15日说,蓬佩奥所言“毫无意义”,是针对伊朗的盲目指认。伊拉克总理办公室15日也否认伊拉克领土遭武装人员利用,以操控无人驾驶飞机袭击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表示,美国知道罪魁祸首是谁,已经锁定目标随时准备开战。而在与美国的冲突中,伊朗从不示弱,当即表示,“我们一直在为全面战争做准备,海湾地区的美军基地和航空母舰在伊朗导弹射程范围内。”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5日说,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也门胡塞武装宣称实施的、针对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设施的袭击予以谴责,呼吁各方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防止紧张局势升级,并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

  此外,美军15日公布了一系列空拍照片,记录了遇袭设备中的19个爆炸弹着点,并声称掳获了一架坠落沙漠的未爆无人机。美方主张根据着弹位置来判断,这些无人机不太可能是从南方的也门出现,而更可能是从沙特东北方的伊朗和伊拉克猛袭而来。美国军事专家形容,无人机瞄准目标就像用针刺一样精准,此事件宛如“珍珠港事件”,担心恐怖分子群起模仿。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连线

  知名军事专家、凤凰卫视特约评论员宋忠平

  无人机集群攻击

  世界各国并无应对良方

  石油世界遭遇“9·11”事件,沙特阿拉伯东部石油产业心脏地带14日遭无人机攻击,进而影响全球原油供应,油价上涨。美国和伊朗互相放话,战争一触即发。也门胡塞武装承认发动袭击,为何美方仍将矛头对准伊朗和伊拉克?到底是谁干的?是否会引起第三次海湾战争?昨日,华商报记者连线知名军事专家、凤凰卫视特约评论员宋忠平进行解读。

  >>是谁干的

  不管美国指责谁

  其实背后说的都是伊朗

  华商报:14日,无人机袭击沙特最大炼油厂,影响全球原油供应。您怎么看此事件以及其对全球原油市场的影响?

  宋忠平:油田算是战略资源,尤其是对沙特这个石油出口大国而言,如果油田袭击造成减产,将会对石油的价格带来极大冲击,那么从现在来看,这次袭击确实已经对石油本身定价带来很大冲击,从这个角度来讲,无论是谁袭击了这样一个大型油田都具有很强的政治目的,以此来警告沙特,别再深度干涉其他国家内政。这算是一次非常严重的警告,因为沙特是世界最大石油资源国,90%的收入依赖石油出口换取外汇。打击石油出口,将会给沙特的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挫折。

  华商报:也门胡塞武装承认发动袭击,为何美方坚称没有证据表明袭击来自也门?而是将矛头对准伊朗和伊拉克?

  宋忠平:美国说这个袭击来源于伊拉克的什叶派武装或者来源于伊朗,包括胡塞武装也说是来源于自己。无论这三个来源于哪儿,实际上它背后指的都是伊朗。因为无论是伊拉克的什叶派武装还是胡塞武装,都是伊朗在背后支持。所以我觉得不管美国指责谁,其实背后说的都是伊朗,要求伊朗要负责任,这就是其中的一个最主要的目的。

  华商报:胡塞武装为何称其发动袭击?您能否讲下这背后胡塞武装与沙特政府的恩怨?

  宋忠平:胡塞武装对沙特油田进行攻击,这一点也不奇怪。2015年,沙特领导的联军对也门胡赛武装进行军事打击,沙特和胡塞武装之间的军事冲突已经打了很多年,所以胡塞武装对沙特的经济命脉油田进行攻击也是很正常的。但是胡塞武装背后的大佬是伊朗,也就是说胡塞武装是伊朗扶植起来的一支什叶派武装力量,表面上来看是胡塞武装和沙特的联军在对峙,实际上是伊朗和沙特之间的对峙,这才是问题的本质。

  >>防御失败

  采取无人机集群攻击拦截起来难度大

  华商报:也门胡塞武装称之所以得手,是利用了沙特防空系统的漏洞,此次袭击使用的是哪种无人机?

  宋忠平:从目前来看,这款无人机应该是远程察打一体无人机,可以外挂一些导弹或炸弹对远程目标进行攻击,航程能够达到1000公里。为什么特朗普包括其他一些国家指责是在伊拉克的什叶派武装发动的袭击,因为伊拉克什叶派武装距离油田只有三四百公里,如果从也门攻击的话,也门胡塞武装攻击的话至少需要800公里的航程。那么从现在来看,伊朗应该拥有远程的无人机打击能力,也就是伊朗一旦拥有了这种无人机,胡塞武装也应该拥有,那么伊拉克什叶派武装未必拥有。所以我们还需要让时间来证明究竟是什么型号的无人机。

  华商报:沙特的空军实力很强,为何还是无法躲过无人机袭击?

  宋忠平:沙特的防空实力也有薄弱环节,在应对无人机集群攻击、应对低空慢速小目标攻击方面的能力有限,所以导致这次油田遭遇重大空袭,造成严重损失。

  一方面,沙特的防空力量更多地投送在前沿阵地或城市目标,比如沙特首都利雅得。此次遇袭的这种石油命脉,沙特的防空力量部署相对有限,也就是说对于重点的城市目标空防做得比较好,但这些石油经济重镇相对来说防御能力并不是那么强。

  另一方面,无人机本身属于属于低空慢速的小目标,这种目标拦截起来相对比较难。它的速度并不是很快,但它的雷达反射截面比较小,要对其进行预警,难度就比较大。无人机实际上和巡航导弹比较类似,发现拦截有一定难度,再加上此次10余架无人机集体出动,拦截难度更大。

  >>如何防范

  无人机属于低慢小目标

  各国对拦截无人机都没良方

  华商报:面对无人机集群攻击,应如何加强这方面的防御?

  宋忠平:对于包括无人机在内的低慢小目标,是世界各国都在考虑的一个核心课题。采用激光等定向能武器来应对,是目前各个国家军队警察广泛采用的一种方式。相信沙特也会在油田附近尤其是重点的油田附近加强防空部署,特别是应对低慢小目标的部署。对于沙特而言,此次袭击确实是一个重大的预警。

  华商报:很多专家担忧此事件会让全球恐怖分子群起模仿,进行无人机袭击。无人机的快速发展是不是会影响全球的安全局势?

  宋忠平: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一个新制度,叫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目的是防止可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导弹及其相关的技术扩散,现有34个成员国。这个制度就对无人机进行管控,担心无人机泛滥。无人机和巡航导弹采用的是类似技术,所以无人机采取这种低空集群攻击,它的突防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也会对世界各国的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需要强调的是,无人机属于低慢小目标,世界各国都没有拦截良方,所以,如何来克服低慢小目标所带来的国家安全威胁,也是各国都在探讨的重点课题。如果无人机沦入恐怖组织手里肯定会带来重大风险,这也是世界各国需要探讨的一个重点课题。

  此外,无人机造价便宜,技术获取相对简单,甚至能在一些网店平台上购买无人机,这样会带来更大风险,世界各国也在采取各种方式拦截,比如打造电子栅栏等方式。但百密一疏,尤其是采用饱和攻击的方式群起而攻击时,就会让拦截能力、概率大打折扣,这也凸显无人机快速发展影响国际安全局势的担忧。

  >>会打仗吗?

  特朗普明年想连任

  并不想在海湾地区挑起战争

  华商报:特朗普称知道谁袭击沙特油田,已经锁定目标随时准备开战,伊朗回应称一直在为全面战争做准备。有些网友担忧是不是会引起第三次海湾战争,您怎么看?

  宋忠平:我觉得特朗普这句表态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谁都知道这个事情和伊朗有很大关系,无论是伊拉克什叶派武装还是胡塞武装,其背后都是伊朗。所以矛盾根源就在于伊朗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两国不睦才会导致如此重大的问题。尽管美国知道背后是谁,而且袭击让沙特油田遭受重大损失,特朗普已经说准备放出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这实际上也是特朗普所采取的一种方式。

  特朗普现在现在把明年的选举看成是天大的事情,而海湾地区维持紧张的态势有助于自己的选票,一旦爆发战争,美军遭遇伤亡,对于他绝对不是一个利好消息,所以我相信特朗普并不想在海湾地区打仗。 华商报记者 郭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突防能力 定向能武器 特朗普

上一篇:女司机将车垂直开上标志杆全程视频曝光 警方通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