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浩吉铁路施工记:破解世界性难题“粉细砂”为动物穿越设置小涵洞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9-18 10:26:19 编辑:王翠萍 作者: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浩吉铁路始发站--浩勒报吉位于中国毛乌素沙漠的深处,早在几十年前这里是一片荒漠。浩勒报吉蒙语的意思是“连绵的山丘”,但如今经过持续不懈的生态治理,特别是当地政府深入治理,浩勒报吉从昔日寸草不生的荒漠,变成今天的沙漠绿洲。

  全长1800多公里的浩吉铁路,是国家“北煤南运”的大通道,鄂尔多斯以其丰富的煤炭储量,成为这条大通道的起点。

  施工队深入毛乌素沙漠腹地 有些困难始料未及

  负责整条铁路主线标头施工的浩吉土建一标公司,修建了浩吉铁路共正线桥梁11座、框构桥11座、涵洞315座、正线铺砟41万方、站线铺砟7万方,车站5座。

  施工队2016年4月1日正式开工,深入毛乌素沙漠腹地施工,作为该项目的经理李选丰说:“有些困难是始料未及的,也是在其他标段不曾遇到的。总结起来两句话‘点多线长风险高,资源匮乏征迁难。’”

  120多公里的长线施工,点多线长施工机械近千套。全线跑一趟需要两三天时间。施工沿线地下油气管道众多,安全风险极大。大漠施工,砂石料需要从200公里外运输到现场,施工组织及成本压力极大。同时,由于地处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环境,征地拆迁难很大,红线用地1.1万亩、临时用地超过1万亩,征拆工作量创国内铁路单个标段征拆新高。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浩吉铁路 施工 世界性难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