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老人状告儿子儿媳索要14万“带孙费” 专家市民怎么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有谋 2019-09-20 08:28:30
[摘要]家里老人帮忙带孩子是很多家庭的常态,正因如此不少人将其视为“天经地义”的事情。近日,绵阳市游仙区法院作出生效判决,王大妈的儿子儿媳应支付王大妈为抚养孙子所垫支的抚养费近7万元。

\

  家里老人帮忙带孩子是很多家庭的常态,正因如此不少人将其视为“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最近,四川绵阳的王大妈“拉下面子”将儿子儿媳告上法庭,索要14万“带孙费”!这是咋回事呢?

  王大妈称,孙子今年9岁了,自从一岁多断奶后就由自己照顾,生活费、医疗费、教育费全都是自己垫付。今年4月,儿子儿媳闹起了离婚,这让王大妈很是伤心:自己任劳任怨帮小两口带孙子,却没有换来一家人的和谐美满。于是,王大妈一纸诉状将儿子儿媳告上了法庭。

  近日,绵阳市游仙区法院作出生效判决,王大妈的儿子儿媳应支付王大妈为抚养孙子所垫支的抚养费近7万元。

  目前,王大妈仍然一人带着孙子,在外打工的儿媳表示,只要离婚,她会支付自己应承担的费用。

  近年来,关于老人索要“带孙费”的事例屡见报端:今年7月,一位奶奶也将自己的儿子儿媳告上了法庭,并索要28.8万“带孙费”。法院在综合考虑老人照顾孙女的时间、精力和开销等因素后,最终酌定孩子父母应支付老人10万元的“带孙费”。 据澎湃

  华商连线

  带孙子该不该要“带孙费”

  听听专家市民怎么说

  爷爷奶奶照看孙子孙女,该不该问子女索要“带孙费”?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专家,听听他们怎么说。

  “老人索要带孙费 肯定是被子女寒了心”

  江西财经大学新闻传播系主任吴辉:到了父母把子女告上法庭这种地步,肯定是子女没有做好。从法律的角度说,爷爷奶奶并没有照看或者抚养孙子孙女的义务。如果家庭关系和谐的话,出于亲情相助的情感考虑,爷爷奶奶负责照看孙辈肯定是非常乐意的,前提是子女要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要尊重孝敬父母,陪伴父母。如果在这些方面子女做得差不多,老人一般是不会跟自己的儿子、儿媳算账算得那么清楚的。如果老人算账算得这么清楚的话,子女肯定是给钱给得很少,甚至没有给过,也没有在情感上有过沟通。

  在我们国家,农村老人收入本身就少,如果老人帮着带孙子孙女,子女不太给孩子生活费,老人的生活会很困难。我是不主张家庭闹成这样的,上述案例中,年轻人的责任很大。总之,我认为在一个家里面,亲情是最重要的,亲情是让人温暖的东西,而法律是冷冰冰的东西。父母和子女都走上法庭了,这个家就没有亲情可言了,也就缺少了很多快乐和幸福。

  “老人帮忙带孩子 子女应懂得感恩”

  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陈婧媛:从法律的角度看,正常情况下祖父母对孙子孙女并无抚养的责任和义务,但是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法律问题,它包含着道德、伦理、亲情、血缘等要素。我认为祖父母带孩子并不是应该的,绝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老人帮子女带孩子只是对工作生活负担繁重的子女的一种帮助,被帮助者即使是自己的子女也应该懂得感恩与回报,也应该履行自己为人父母的抚养义务。既然老人替自己的子女承担了部分抚养义务,那么就有获得物质和精神回报的权利,可以要求带孙费。

  社会上的这些案例主要是被诉方在生活中已经不是让父母帮着带孩子,而是把孩子完全的给父母,似乎自己已经全无对子女的抚养义务,同时这些子女也忽视了自己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一方面没有了对父母的赡养与关心,另一方面还要求父母抚养自己的子女,结果导致老人的愤怒。类似案件的发生,思考更多的应该是年轻人,几乎所有的父母对子女都有至深的爱,都愿无私的付出,但子女不能把这种爱和付出当作是理所当然的,更不能只获取不付出。

  “因故不能履行法律义务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监护权利和义务与抚养权利和义务是两种不同的权利义务。父母作为子女的第一顺序抚养权利义务人,抚养是其法定义务。无论孩子的爷爷奶奶是否代行了孩子父母的监护权,抚养义务均不得免除。期间,爷爷奶奶为抚养孩子而垫付的抚养费等,儿子儿媳应予以给付。

  爷爷奶奶在抚养孙子孙女过程中垫付的费用,孩子父母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零六条第一款之规定,公民、法人违反合同或者不履行其他义务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孩子的父母给付孩子爷爷奶奶的抚养费用,就是对其子女履行法定抚养义务。

  父母对未成年人子女负有法定抚养义务,其他亲属因某种原因帮助抚养的,已垫付的抚养费用,有权向负有法定抚养义务的人主张。垫付抚养费的数额认定,应着眼于未成年人的合理需求,既排除奢侈性的抚养费请求,也避免过低的抚养费给付,遵循未成年人利益原则。

  “子女应该体谅老人的艰辛”

  西安市民钟华:老人隔代照顾孙辈出于一种亲情,从法律上说,父母没有义务帮子女带孩子,子女支付一定的费用给父母是应该的,子女应该体谅老人的艰辛。老人帮忙照看孙辈,是老人出于对子女的爱,但并不能拿这来绑架老人,因为老人还有自己的生活。子女不应该将带孩子的事完全推给老人,应该给老人一定的生活费作为补偿,至少应提供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的一系列费用。

  “带孩子的老人有理由索要报酬”

  西安市民张尧:当今社会,年轻人工作压力较大,大部分80后、90后都无暇照顾自己的孩子,社会保障体系又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而由于历史传统,中国人很看重家族观念,所以很多老人在退休之后“理所应当”地承担起了照顾孙儿的工作。但从全社会的角度来讲,抚养子女不仅是亲情的体现,更是在履行社会责任,育儿和种田、做工、教书一样,都需要付出无本质差别的劳动,带孩子的老人是有理由索要报酬的。无论是孩子的爸爸还是妈妈,都应该对帮助自己带孩子的老人怀有一颗感恩之心。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带孩子 状告 抚养义务

上一篇:百亿电竞产业引发资本追逐 在“不务正业”的帽子下电竞能走多远? 下一篇:国内多个热点城市出现打折促销 西安刚需市场尚稳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