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飞机正餐缩水成点心和饮料 旅客:不能以安全为名"一减了之"

社会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9-09-22 07:57:07
[摘要]据报道,正在修订中的《中国民航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

20190921223743_e8a17b8c047b0e284ae714914ef5acb0_1.jpg

  飞机餐食已经缩水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现在连天上也没有了。”连日来,不少旅客吐槽飞机上的餐食缩水了。记者昨日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有的航空公司的经济舱取消了免费飞机餐,有的航空公司取消了70分钟以内的短途航线的免费餐,有的航空公司之前提供正餐如今变成提供点心。付费餐食的费用每份以30-40多元的居多,也有25元和75元的。

  那么,飞机餐缩水背后,有哪些原因呢?业内人士表示,有乘务人员安全、航空公司节约成本、旅客自身喜好以及政策等多个方面的原因。对此,很多旅客呼吁:不能以安全为名“一减了之” 。

  故事 天上也没有“免费的午餐”了

  “唉,以前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现在连天上也没有免费的午餐了。那天坐飞机前没吃饭,飞机上饿了一路。”李先生感叹道,前几天,他乘坐首都航空公司的航班从西安飞往北京,途中,到了中午该吃饭的时间,迟迟不见空姐给送午餐,偶尔看到给附近座位上的旅客送餐。“你们今天咋不提供午餐呢?”他不解地问。“不好意思,可能您还不了解,我们的经济舱机票现在都不提供免费餐食了,如果旅客需要用餐,得在航班起飞前提前预订。您旁边的旅客提前付费订餐了,所以有餐食。”记者9月21日也咨询了首都航空公司,客服人员表示,经济舱机票都没有免费餐食,旅客如需用餐需要付费,早餐15元,中餐和晚餐均是40元。

  “难怪大家都说现在的飞机餐缩水了!”9月17日乘坐厦门航空公司从西安飞往厦门航班的巩先生发现,航班上没有提供正餐,只提供了点心和一根香蕉。9月21日,记者咨询厦门航空公司客服人员,对方表示:“西安飞厦门的航班只有11:05起飞的航班提供午餐,其他时刻起飞的航班都只提供点心,没有正餐。”

  这不是个例,近日不少旅客发现很多航班上的餐食,不是缩水了(正餐变点心),就是取消了(有的是整个经济舱航班取消,有的是70分钟以内的短途航线取消了免费餐)。

  现状 部分航空公司已采取餐食差异化服务

  9月21日,记者就飞机餐食问题咨询了多家航空公司。

  记者从国航官网上看到,其发布的《关于客舱服务调整的通知》中称,在实际飞行时间70分钟(含)以下的航班上,只配备小瓶瓶装饮料。在实际飞行时间70分钟以上120分钟(含)以下的航班上,经评估后确认无法在着陆前40分钟完成餐食发放与回收的,餐食种类将调减为一种或使用无需回收的餐食呈现方式;餐饮服务程序统一调整为:发放餐食、发放饮料、收餐,取消餐前饮料服务;头等舱、公务舱餐食调整为一次性全部提供。

  天津航空公司客服人员表示,经济舱航班已取消免费配餐服务,公务舱仍提供免费配餐服务。旅客如果乘坐经济舱的话,购买机票后,在航班起飞前48小时均可在官网上预订餐食,飞机餐有25元、35元、75元三种价位;25元的优选套餐有米饭或炒面、三明治,以及水果、榨菜、小吃;35元的精美餐食中,水果、榨菜、小吃升级为蛋糕、酸奶和水果沙拉;75元的餐食包括川府印象、齐鲁经典、粤味膳房、健康素食等套餐。

  长安航空公司也取消了机上免费餐食与饮品,如旅客有需求,至少在航班起飞前36小时进行机上订餐,秦韵鱼香肉丝饭是33元,秦川牛腩饭是38元。如遇航班延误、取消、时刻变更等情况导致旅客无法正常成行,旅客可通过官网或客服热线进行餐食全额退款。但是如因个人口味不符或其他个人特殊原因退餐,餐食费用不退。

  春秋航空公司的航班上也不提供免费餐饮(除商务座外),付费餐食有潮汕黑椒牛肉饭套餐(送矿泉水) 38元,芝士炒蛋配德式香肠套餐和咖啡39元,阿婆蚝油土鸡饭套餐35元,意大利芝士通心粉(儿童餐)(送矿泉水)35元。

  北部湾航空公司的机上套餐每份35元或45元不等。据介绍,自今年3月31日起,除尊享经济舱及国际航线经济舱统一供应餐食外,其余舱位采用付费点餐服务模式。此外,根据民航客舱安全要求,为保证旅客安全,该公司对空时为90分钟以下的航线暂不提供任何餐饮。

  原因 安全和成本成重要因素

  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飞机餐或者让飞机餐缩水,那么,这背后有哪些原因呢?

  第一、安全因素:对于民航业来说,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民航局96号文件《关于加强客舱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飞机在起飞后20分钟或落地前30分钟要完成所有旅客服务程序,飞机进入下降阶段后乘务员不应再为旅客提供餐食服务。今年,因落地前30分钟仍在客舱服务,国内有航空公司连续出现两起飞机颠簸导致空乘受伤事件。7月,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针对频发的颠簸伤人事件,召开了“加强客舱安全管理,降低颠簸伤人风险”工作会。“主要是为了安全考虑,70分钟以内的航班,去掉起飞后20分钟和落地前30分钟,只剩下20分钟时间为那么多旅客提供餐食服务,时间也来不及。”某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说。

  第二、成本因素:对航空公司而言,航空餐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支出。“粗略算一下,每位乘客的餐食成本大概在25-33元,一旦取消餐食能省多少?而且相应的餐车、餐食、人员、系统和燃油等运营成本都会下降。”机场一位工作人员坦言。据报道,东航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餐食及供应品成本为18.22亿元,占总成本的3.49%。南航餐食及供应品费用支出达到了19.85亿元。去年,天津航空公司取消了大部分经济舱的免费餐食,此举可以为公司每年省下至少2.8亿元。

  第三、市场因素:“其实,之前提供免费飞机餐时,有的旅客也不吃,觉得在高空中没胃口或者不好吃,造成浪费。”某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固定化航空配餐无法满足旅客多样化的用餐需求,同时,在航班运行中配餐、发餐也占用了乘务员大量的服务时间。差异化服务调整后,需要用餐的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预订餐食,不需要的可以不吃。此外,由于不是向全体旅客发餐,并不会占用乘务员过多的服务时间,乘务员能够拿出更多时间给旅客提供服务。实际上,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曾建议,将国内民航公司机票分为含餐和不含餐两种,以供顾客选择,“此举能够更好地迎合旅客的真实需求,降低不必要的成本负担”。

  第四、其他因素:据报道,正在修订中的《中国民航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为何拟删除相关条款?中国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顾晓红在9日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客规(征求意见稿)》中未涉及空中餐食服务的条款,主要目的是便于航空公司根据多等级票价水平,在细化丰富产品方面有更大自主性,旅客可根据自己需求选择不同餐食服务的航班。顾晓红说,机上餐食是民航服务的重要内容,属于航空公司自主经营范畴,航空公司可根据飞行时间、市场需求等因素,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前提下,自主决定是否提供餐食以及提供何种餐食。

  说法 不能“一减了之” 应降低票价

  采访中,不少旅客表示,不能以安全的名义把免费飞机餐“一减了之”。经常坐飞机出行的秦先生说:“航空公司说是从安全角度出发,其实我认为这么做就是为了节省成本。‘羊毛出在羊身上’,机票价格早就包含了飞行上的所有服务,餐食服务当然也包含在内,既然缩减了餐食,机票价格就应该下降,为啥还那么高?”甚至有一些旅客表示,如果航空公司不提供免费餐,价格也不下降、服务和之前还一样的话,自己将改为选择高铁、或者提供餐食的航班。

  “关于餐食服务,不少航空公司开始提供差异化经营,也就是说把这份降低的服务质量,从别的方面弥补。”某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赵先生表示,其实是双赢的,航空公司能减少不必要的高额餐食成本,有餐饮需求的旅客也可以选择喜欢的餐食,无餐饮需要的旅客也能少掏这部分餐食费。

  记者了解到,也有个别全服务航空公司还和以前一样,继续提供免费的飞机餐。也有航空公司试点差异化服务,比如成功预订“绿色飞行”(取消航班餐食)后,航班上仅提供饮品,旅客可以拿积分兑换里程。

  “低成本航空公司可以低票价、低服务,全服务航空公司可以高票价、高服务,差异化服务,旅客按需所选。”业内人士吴先生认为,安全和服务都很重要,不能打着安全的名义“一减了之”,应该把安全因素和服务因素统一起来,民航归根结底是服务性行业,没有好的客舱服务,何谈高质量发展?也要随之调整价格,产品差异化创新需要价格管理和行业管理共同推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飞机餐 飞机颠簸 点心

上一篇:中国旅游团在美出车祸 至少4人不幸身亡多人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