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沧桑古邑到美丽新区!鄠邑区用数字展示70年巨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9-23 14:14:26 编辑:张丹 作者:张丹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9月23日,西安市召开“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鄠邑区专场。鄠邑区区委书记范九利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鄠邑区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成就。

  鄠邑区原名户县,南依秦岭、北临渭水,既是千年古都长安京畿之地,又是西安国际化大都市3个副中心城市之一。素有“关中山水最佳处”的美誉。2017年9月撤县设区,总面积1279.42平方公里,总人口61.27万,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鼓舞之乡、中国围棋之乡、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城区。70年来,鄠邑区经历了从封闭落后走向开放进步,从贫穷沧桑走向富裕美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从积贫积弱到高速增长,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70年来,鄠邑区经济规模由小到大,经济实力由弱到强,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生产总值由解放初的0.12亿元增长到1978年的2.13亿元,再到2018年的217.26亿;地方财政收入由解放初期的14.2万元增长到1978年的0.11亿元,再到2018年的11.7亿元;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73.99亿元,是建国初到1978年近三十年累计投资的39倍。

  二、从农业主导到三产融合,产业支撑不断强化

  70年来,全区产业从无到有,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工业粗放经营到集约发展、低端服务向中高端服务迈进的历史性转变。设施农业面积突破20万亩,现代农业占比达到8%。逐步建立了涵盖30多个行业门类的工业体系,形成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为主体的三个百亿优势产业集群,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80.58亿元。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97.57亿元。

  三、从沧桑古邑到美丽新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70年来,鄠邑区率先在全国实现“大地园田化”,逐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由小县城向副中心城市的华丽转身。城市建成区达到35.8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2.25%。全区公路总里程接近1700公里,镇(街)村班车通达率100%,环山旅游路、西汉高速、西成高铁穿境而过,九纵九横道路成网;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万多处,移动手机和光纤网络实现区域全覆盖。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美丽新区 鄠邑区 70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