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全国十大绿色出行城市西安位居首位 手机支付出行全国前三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26 07:02:04
[摘要]移动支付的发展速度超出人们的预期。日前,支付宝公布了全国十大绿色出行城市,其中西安位居首位。

  移动支付的发展速度超出人们的预期。日前,支付宝公布了全国十大绿色出行城市,其中西安位居首位。与此同时,西安市公交总公司首次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出,2018年,西安公交运送乘客13亿人次,地面交通分担率达48%,手机支付出行使用量居全国第三。

  手机支付出行在西安的爆发性增长,从一个层面反映出了手机支付出行的巨大流量洼地正被发掘,而作为头部的两家互联网巨头——阿里和腾讯在此领域一直进行着比拼和博弈。

  陕西手机用户高速增长

  人均流量同比增八成

  西安在绿色出行方面能高居首位,首先得益与网络的发达,以及用户移动支付习惯的养成。

  手机支付出行与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密不可分,来自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7月底,全省4G用户数累计达到3746.2万户,比去年年底净增148.2万户。对比陕西省的人口数据,可以看出,大致相当于全省平均每人至少有一个手机号码,网络刺激了4G用户的大规模增长。

  同时,4G用户数占全省移动电话用户数的比例也达到81.4%。据通管局的数据显示,全省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累计达到3873.1万户,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85.1%。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达到3868.1万户,比去年年底净增145.6万户。

  手机支付成生活习惯

  出行支付爆发式增长

  陕西全省用户移动流量的高速发展是西安移动支付出行增长的沃土,同时也离不开互联网巨头在客户端的布局,以及个人用户手机支付习惯的养成。华商报记者发现,目前支付宝和腾讯均在西安手机支付出行方面进行了布局。

  先来看支付宝,手机用户只要打开支付宝的乘车码,就能直接显示出西安电子地铁卡的扫码入口(iPhone用户可在主界面向右滑动,调出支付宝快捷应用即可),扫码即可进站出站,乘车的费用可以自动从余额宝或者绑定的银行卡里直接扣减。

  除了支付宝,市民通过微信也可以乘坐地铁和公交,在微信小程序里搜索“乘车码”的小程序,就可以调出西安地铁乘车码,扫码即可过闸、乘车,费用后续从微信里的零钱余额或绑定的银行卡中直接扣减。

  手机坐公交接口丰富

  市民表示出行方便

  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两个移动互联入口,阿里和腾讯都为西安的移动支付出行提供了最为方便的入口,此外,市民还可以从手机应用市场上下载西安地铁APP和长安通APP,通过这两个APP,可以乘坐地铁和公交。这样,市民不用携带实体卡片,就可以一部手机畅游西安全城了。

  家住城西的孙先生说,这两年,西安地铁和公交让出行变得非常方便,加上手机支付也成了一种习惯,让移动支付出行变得顺其自然,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这样挺好,少一些开车时间,既省了油钱,又能为西安的环境作出贡献,一举两得。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西安市统计局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受访市民对交通便利性总体评分为8.1分;公交车或者通勤车成为西安市民出行首选。从受访者日常交通方式选择来看,“公交车或通勤车”是市民出行的首选方式,占比为58.6%,紧随其后的是“私家车”“ 步行”和“地铁”等,占比分别为57.9%、56.2%和54.9%。

  城市骨架网络扩张

  西安接受移动出行程度更高

  在城市建设方面,目前西安公交已初步建成架构“干、支、微、慢”四级地面公共交通网络,以48%的高分担率发挥了地面交通主体作用,已经初步形成了“互联网+”智能公交系统,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西安的手机支付出行使用量位居全国第三了。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认为,西安位居全国绿色出行城市之首可能有多方面原因。从需求方面看,随着城市骨架扩大,加上考虑到收入、房价、租金等因素,居住地和工作地的距离比较远,年轻人特别是上班族需要上班、开会等,有大量的赶路、外出需求。加上西安的旅游知名度提升,大量外地游客不一定携带现金、不一定办公交卡,但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手机支付。

  在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看来,如今公交车、地铁都安装了扫码支付设备,支付方式越来越方便。公共交通工具、支付和企业各方顺应居民和游客新需求,推进移动支付是重要力量。近几年,西安加大人才引入,加上高校众多,移动出行支付在这些人群中已经成为主流。西安的文化普及率比较高,容易接触和认可新鲜事物,有绿色出行文化氛围。

  阿里、腾讯移动支付之争升级

  西安将成重要争夺阵地

  除了网络环境的提升、市民支付习惯的养成以及西安基础设施的完善,移动支付出行显然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移动流量富矿,其价值洼地效应正在显现,其背后是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的角力,甚至可以说,阿里和腾讯在移动支付场景上的争夺从去年开始已经延伸到了西安。

  出行始终是腾讯和支付宝争夺的重要支付场景,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移动和阿里通过收购和直接参与的方式一直在这个领域明争暗斗。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两家公司终于开始进入到了地铁和公交支付领域。

  从2018年开始,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场景上的竞争进入了攻坚战。不少西安市民可能记得,从去年1月起,西安公交、地铁全线都可刷支付宝进出站,随后,腾讯也马上跟进,微信也可以扫码刷公交和地铁,两家大有一争高低之势。

  互联网专家洪波表示,公共交通被视为互联网出行的最后一块移动支付入口,也被阿里和腾讯看作了必争之地,双方在此领域已经展开了最激烈的竞争,现在是手机支付,用不了多长时间,刷脸支付也将进入公共交通领域,市民直接刷脸就能乘坐公交,更方便。

  移动出行支付还有一战

  更多黑科技将加入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在上海、广州等城市,地铁直接应用上了人脸识别闸机等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市民无需刷卡就能进站,同时后台还能智能监控客流量并提出分析解决方案。在西安,一些店铺今年已经开始应用了支付宝的刷脸支付,这些都将为后续人脸识别进入地铁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张鸿院长表示,其实,无论是对公共交通场景的争夺,还是之前阿里、腾讯争夺网约车和共享单车,其背后都是一场燃烧了多年的战役的升级——微信与支付宝在支付入口的争夺,这些支付场景形成了大量的交通出行、支付大数据都是非常宝贵的商业价值,互联网巨头可以充分研究这些数据的规律,以期产生更大的价值。

  目前,支付宝和微信的移动支付市占率总和达到了92.82%,占据了市场绝对主导地位。移动支付市场实际上已经被阿里和腾讯垄断,随着5G时代的到来,更多的移动应用将铺天盖地袭来。

  无人驾驶、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联网、城市车队管理解决方案等黑科技目前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随着这些黑科技的进入,移动出行领域将迎来新的变化。届时巨头在这个领域争夺无疑将更加激烈,西安作为国内重要的新一线城市,也必然会有更多的出行应用方便市民。而对于移动出行产业来说,也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商业裂变。 华商报记者 杨刚 黄涛

  七成受访商家主要通过扫码收款

  9月25日,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2019上半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随着移动支付平台应用场景的拓展,预计2019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将达到7.33亿人。C端市场竞争格局逐渐稳定,B端市场逐渐成为移动支付平台发力方向。七成受访商家主要通过扫码收款,其中便利度是受访商铺产品选择主要考虑因素。未来移动支付平台竞争聚焦在构建闭环服务,发挥产品特点适应不同消费者。

  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2020年有望增至7.90亿人。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增长回暖,2019上半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66.1万亿元,较2018上半年上升24.2%,增长势头重回正轨。支付宝和财付通进入市场早,占据移动支付90%以上的市场份额,处于移动支付市场竞争第一梯队。

  个体工商户规模超7000万户,移动支付B端服务市场广阔。2018年中国个体工商户规模达7328.6万户,小微市场主体规模庞大。在移动支付C端市场发展基本成熟的情况下,各平台竞争焦点开始往B端服务市场集中,而庞大的市场主体也为移动支付B端服务市场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七成商家主要通过扫码收款,刷脸支付展现强大潜力。72.5%的受访商家主要支持以二维码或条形码进行移动支付收款,在各类方式中占比最高。较低的接入门槛以及高普及度是扫码支付方式受到商家青睐的主要原因。但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应用前沿技术的刷脸支付在支付效率改善等环节更具有优越性,目前偏好接入刷脸支付设备收款的商户占比达到32.2%,仅次于扫码收款和POS机收款。未来刷脸支付在商家中的接入情况有望进一步提升。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移动支付C端市场竞争格局趋于稳定,移动支付在B端市场的发展开始受到更多关注,平台在支付、收款等业务基础上,提供商家生态闭环服务,对商家经营起到更多支撑作用。移动支付企业对B端商家影响力不断扩大,其对于B端市场的争夺也更加激烈。 据艾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绿色出行城市 手机支付 支付宝 微信

上一篇:2019中国国际通航大会将在西安和渭南举办 看特技冠军飞行表演 下一篇:西安开评50家“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 老字号这副牌该怎么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