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这个“奶奶”让孩子笑了 我却哭了……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9-10-13 15:12:41
[摘要]远赴塞尔维亚的那段时光里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却因相通的情感让这个来自西安的“奶奶”把外国友人惹得泪流满面有的甚至专门擦干眼泪,送上拥抱是什么样的“奶奶”有这么大的魔力?

  远赴塞尔维亚的那段时光里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却因相通的情感让这个来自西安的“奶奶”把外国友人惹得泪流满面有的甚至专门擦干眼泪,送上拥抱是什么样的“奶奶”有这么大的魔力?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149.jpg

原来,这是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原创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在塞尔维亚演出后的一幕,塞尔维亚第26届苏博蒂察国际儿童戏剧节闭幕式上,西安儿童艺术剧院《二十四个奶奶》荣膺唯一最高奖项——最佳剧目奖。主演杜芳、欧阳宏媛喜获最佳表演奖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201.jpg

  10月12日晚上,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精品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在西演LIVE·创意谷展演中心车库剧场拉开帷幕,这是《二十四个奶奶》获得苏博蒂察国际儿童戏剧节大奖后的答谢演出,精彩的演出受到小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的《二十四个奶奶》戏剧工作坊活动,更带领孩子们亲身感悟戏剧魅力,延续戏剧温暖。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212.jpg

  现场:祖孙俩之外,还有神秘黑衣人

  走进西演LIVE·创意谷展演中心的车库剧场,舞台正中央的地上铺着一床花棉被。小薇以为道具还没准备好,可是后来才知道,这场戏的主要道具就只有一床被子!颇有点天当被,地当床的意思。小孙孙翔翔从梦中醒来,哭着喊着找爸妈,南北地域的差异、城乡生活的不同,他对这里的一切都不习惯。随着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的推移,奶奶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神奇美妙的自然景色,让翔翔渐渐爱上了这个陌生的地方,并从心底和奶奶刻下了一份浓浓的亲情。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226.jpg

  虽然扮演年龄差距颇大的祖孙,但其实两位主演杜芳和欧阳宏媛都是80后,特别扮演小男孩的欧阳宏媛还是个女生。一个演老,一个演小,她们说得益于道具和服装的助力,而为了在表演方面找感觉,他们到农村体验生活,自己的女儿、儿子、婆婆也成了模仿的对象。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242.jpg

杜芳和欧阳宏媛(左)

  剧中有一场戏,翔翔忽然要上厕所,神奇的一幕出现了,舞台上凭空出现了一个门帘!仔细一看,原来是两个黑衣人拿着门帘,代表这里就是厕所了。而小猫、小狗等角色,也是黑衣人戴着头饰来扮演的。 这样新颖的表现手法,和传统文化元素对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259.jpg

  杜芳告诉小薇:“观众只看到我们俩,其实七个‘看不见’的黑衣人才是场上最忙的人,他们完全靠肢体和道具来扮演蝴蝶、毛驴、桃花,甚至是窗户、磨盘、水井,表现二十四个节气的更替。有时候换装时间只有几秒钟。”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312.jpg

  在苏博蒂察国际儿童戏剧节表演之后,有小朋友就一直盯着欧阳宏媛的虎头帽、虎头鞋看,他们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有外国观众抱着我们,流着泪,虽然语言不通,但故事当中的情感是相通的。” 欧阳宏媛说。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323.jpg

  荣誉:“奶奶”捧回沉甸甸的奖

  三个古铜色的奖杯静静地放在角落里。小薇也想拿一拿奖杯沾沾喜气,结果……一只手根本拿不起来,奖杯沉甸甸的。这不仅是苏博蒂察国际儿童戏剧节最大的奖项,也是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在国际平台上获得的第一个最大的奖项,极具分量。

  “这个奖对我们来说是喜出望外!”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丽虹说,“我们接到苏博蒂察国际儿童戏剧节邀请时非常非常高兴,抱着向各国同行学习的态度去的。颁奖当天完全没有做足领奖的准备,当主持人念到CHINA XI’AN和儿艺的名字,我们内心非常非常激动。这个奖在中国儿童戏剧界也具有标志性意义。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337.jpg

  这个奖的确得来不易。首先是要拼得过国内其他儿童剧,被邀请上戏剧节,到了戏剧节上,竞争的还有来自意大利、俄罗斯、德国、比利时、韩国等12个国家的14个剧目,高手如云。《二十四个奶奶》如何令评委青睐有加?

  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丽虹告诉小薇,《二十四个奶奶》是中国首部民俗儿童剧,以中国二十四节气为背景,讲述了祖孙的一段感情。“获奖后和组委会座谈的时候,我们也问主办方,为什么我们中国的剧目能够拿奖,最后总结出三点:第一是现实主义题材原创剧目;第二就是它讲述了人类共通的情感——讲述爱;第三,这部剧弘扬了中国的民俗文化,演出过程中,行云流水般,一点一滴地把中国文化展示出来。比如陕西的饮食文化吃面,还有陕西民俗建筑,窗户与窗花,包括农村的景象和生活习俗等等,都在剧中出现了。”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348.jpg

  民俗:温情故事中徐徐展现传统文化

  看完这部剧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传统与现代、都市与乡村的碰撞、沟通与包容。而催泪弹在整部剧的结尾,经过一年四季的二十四个节气,到了分别的时刻,翔翔已经喜欢上农村的花草树木,喜欢上了节气中奶奶说的谚语,喜欢上了在草地上打滚撒欢的自然生活,更对奶奶产生了深深的依恋。

  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丽虹说:“当时剧目排出来的时候,还摸不清这部剧是否能受到城市孩子的欢迎,后来我们走到上海、成都、武汉、福州这些大城市,都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这部剧有点淡淡的乡愁,全年龄段都适合看,包括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427.jpg

  西安儿童剧院副院长宣亦斌担纲《二十四个奶奶》的编剧,他回忆创作过程时说,这部剧创作之初就和导演沟通,要走国际化的路线,把中国传统元素加进去,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借助这个舞台走得更远,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采风过程中,欣闻二十四节气申报世界非遗成功,它不仅是陕西人的骄傲、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决定把二十四节气作为故事的背景,让传统文化随着故事的进程和人物的情感变化,润物无声地、自然地展示出来,让观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独特的色彩。”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437.jpg

  宣亦斌介绍,在这部剧排练期间,还专门请了文学顾问,包括陕西省研究非遗的专家出谋划策。专家提了好多建议,包括服装设计和道具方面,奶奶的头巾、虎头帽,在关中文化的基础上夸张、变形。

  创作:讲好故事,用真情传达文化自信

  从孩子的视角出发,把传统文化知识的普及渗透在生动有趣的情节和灵活多变的表现形式中,“这部剧排练之初就定了一个方向,就是打破常规的儿童剧创作模式” 。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丽虹介绍,最终《二十四个奶奶》的舞台呈现非常简洁。借鉴中国传统戏曲的表现方式,舞美道具大写意,非常简练。舞台上的道具是多种功能多重使用的。也发挥了导演和演员等主创人员的想象力。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446.jpg

  而此番在第26届苏博蒂察国际儿童戏剧节上获奖,也是对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的创作有很好的激励作用。王丽虹说:“中国传统文化怎么通过戏剧传递出来,这对我们院团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认为这次传统文化、自然文化跟戏剧结合是一个大胆的尝试,目前看来这个尝试也是比较成功的。所以通过在国外演出增强了在创作上的自信,就是要讲好自己的故事,讲好中国传统的故事,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真情实意地传达出去,一样会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这也是我们未来创作的一个方向。”

微信截图_20191013152455.jpg

  至于一开始小薇好奇为什么片名会是 《二十四个奶奶》,这个问题在看完全剧后你会找到答案,奶奶这样说:“娃,记住,风筝飞得再高,必须有线;人走得再远,必须有根。你爷爷奶奶的根在这儿,你爸爸的根在这儿,你的根,也要在这儿。就算有一天你见不到奶奶了,也别忘了奶奶给你讲的二十四个节气。奶奶会变成春天的风,冬天的雪,永远守着我的这帮儿孙们。”


来源:华商网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这个 奶奶 孩子

上一篇:2019西安国际马拉松即将开跑,京东小哥助力西马 下一篇:惊艳!2019西马奖牌全新亮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