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贫困夫妻养3孩偷9罐奶粉被抓 张家港检方决定不起诉

要闻 澎湃新闻 2019-10-14 09:23:59
[摘要]2018年底,小兰和丈夫小姜带着三岁大的女儿在超市购买生活用品时,女儿指着奶粉带着哭腔说: “妈妈,奶粉,要喝。5月1日,利用五一假期,杨扬琴和部门主任一起,带着部门几位同事一起凑钱买来的一箱奶粉和一些玩具,来到小姜夫妇的住处进行回访。

  “多亏检察官给了我们改过自新的机会。”“家里都挺好的,这些天我刚进一家厂子做工,钱不多但时间宽裕,能学东西也能顾上接送孩子上学……”接到被不起诉人小兰的电话,想起那出租屋里大大小小的三个孩子,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官杨扬琴更加坚信,这个不起诉决定做得值。

  超市里

  9罐奶粉不翼而飞

\

  图片来源网络,与正文无关

  2019年元旦前夕,张家港市一大型超市在清点、盘货时发现,有9罐某品牌的奶粉不知所终,无法对账。 工作人员随即调取超市管理监控,发现画面中曾出现一男一女带着孩子,购物过程中将奶粉放入购物车后径直走向超市出口,但超市收银台却查不到相应付款记录。

  经过仔细辨别,可以看出那名女子身形臃肿,似乎身怀六甲,身上还背了一个黑色双肩包。 超市方面推测,失踪的奶粉很可能是女子放在黑色双肩包内夹带出去的,随即报警。 警方很快锁定了一对年轻夫妇,并在郊区一间昏暗拥挤的出租房内将二人抓获。 民警在出租屋内查获了9罐奶粉,其中7罐已被食用。 夫妻二人对盗窃奶粉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盗窃奶粉的背后

  是清苦的生活和孩子渴望的眼神

\

  图片来源网络,与正文无关

  案件移送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杨扬琴审查了卷宗,对犯罪嫌疑人丈夫小姜和妻子小兰进行了讯问,在对案件梳理过程中,对这起简单盗窃案件的全貌逐渐有了清晰的认识。

  原来,1992年出生的女子小兰高中未毕业就和同乡小姜在一起了,婚后很快产下一子。 迫于生活压力,两人2015年来到苏南打工,开过小饭店、送过外卖,但都不算顺利。 在儿子五岁时,两人又产下一女,生活的压力更大了。

  2018年秋,将儿子送到张家港一民工子弟学校读书后,家庭开销剧增。 为了让小兰腾出空帮忙打工赚钱,小姜将年迈的母亲接来帮忙带孩子,不曾想此时小兰发现自己又有了身孕。 考虑到一些身体原因,小兰选择将孩子生下。 老少五口人住在仅有几平方米的出租屋里,日子过得愈发清苦。

  2018年底,小兰和丈夫小姜带着三岁大的女儿在超市购买生活用品时,女儿指着奶粉带着哭腔说: “妈妈,奶粉,要喝。 ”“尝尝,买,我就尝一点点。 ”

  看着女儿渴望的眼神,小姜伸出手就想去买。 但当看到货架上的价格标签时,又不禁迟疑了。 “要不,干脆偷一罐给她尝尝? ”他侧身轻轻和小兰说。 小兰一时不肯接受,但女儿的渴求和丈夫无奈的劝说,令她心软了。 于是,小兰趁人不备,在丈夫的掩护下迅速将奶粉藏于自己的黑色背包内,后将其余物品结账离开。

  “刚开始把奶粉偷回家后,很愧疚,也很不安。但是看到女儿喝到奶粉那么高兴,我们也就没再多想。后来,发现没有人追查,就又去偷了两次。”“现在想来非常后悔,不该做这样的事。”在杨扬琴的讯问中,小姜和小兰都对检察官表示认罪悔罪。

  违法行为应当受到处罚

  但并非一定要处以刑罚

\

  图片来源网络,与正文无关

  经鉴定,小姜夫妇三次所窃9罐奶粉价值人民币1138元,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符合起诉条件。 诉还是不诉? 杨扬琴经过深入考量后,拿定了主意。

  “小姜夫妇作为成年人,作出盗窃行为,必须受到处罚,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他们实施犯罪主要是由于法律意识淡薄,盗窃奶粉是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为了给自己的女儿食用,主观恶性和社会危险性较小。 并且,案发后他们认罪态度好,并及时对超市赔偿了损失。

  “综合这些因素,我倾向于对他们适用相对不起诉。 ”“我觉得,对他们进行行政处罚就可以了,违法行为应当受到处罚,但未必非要处以刑罚。 ”杨扬琴说出了她的考量。 “说实话,同样是一个母亲,我可以理解那种心酸和无奈。 ”

  杨扬琴的意见得到了张家港市检察院相关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一直认可。小兰在案件办理期间生下了第三个孩子。 父母犯罪、孩子无辜,从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兼顾该二人承担着抚养三个未成年人的责任。 该案经过讨论,4月18日,张家港市检察院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同时,该院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意见书,建议对小姜夫妇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不起诉回访中

  检察官凑钱买来了一箱奶粉

\

  图片来源网络,与正文无关

  该案的办理,牵动着杨扬琴所在部门检察人员的心。 大家不仅关心小姜夫妇被不起诉后的情况,更牵挂着三个孩子的生活。

  5月1日,利用五一假期,杨扬琴和部门主任一起,带着部门几位同事一起凑钱买来的一箱奶粉和一些玩具,来到小姜夫妇的住处进行回访。 考虑到孩子不宜经常变更奶粉,她们特意买了同品牌同年龄段的奶粉。

  回访中,杨扬琴劝导二人,不能因为眼前一时的困境而做出违法犯罪的事,日子再难也要遵纪守法,寻找就业门路,为孩子们的长远作打算。 同时,杨扬琴还向他们提供了联系方式,告知他们今后的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可以随时咨询。

  “小兰有时还会给我打电话,她们现在都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了,也都更珍惜现在稳定的生活。 ”杨扬琴说,小兰现在会留心观看法治类电视节目,可比以前懂得多了,不但能教孩子,还能指点工友一些法律知识呢!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微信(ID:jsjczx)

  原标题:《贫困夫妻养3孩偷9罐奶粉被抓,检察机关决定不起诉!》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奶粉 检察意见书 起诉人

上一篇:习近平首次访问尼泊尔 这个词是最大亮点 下一篇:注意啦!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变更个人信息查询方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