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为央视春晚试“笑果”?苗阜王声新作将亮相西安曲艺团“繁花”展演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路洁 2019-10-16 07:27:06
[摘要]“繁花”是西安曲艺团经历风雨浮沉后的真正意义上的首场商演。熟悉曲艺的朋友都知道,有着66年历史的西安曲艺团曾经在曲艺界的地位有多牛。

1133011.jpg

  前两天,苗阜转发了一条西安曲艺团的微博,并附言:“盛世见繁花!”“十月花开不待春,盛世繁花绽古城”,说的是西安曲艺团6月28日正式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型演出——“繁花”,将于10月20日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剧院上演。苗阜和王声的新作将在此次展演上亮相。

  西安曲艺团迎来首次商演

  “繁花”是西安曲艺团经历风雨浮沉后的真正意义上的首场商演。熟悉曲艺的朋友都知道,有着66年历史的西安曲艺团曾经在曲艺界的地位有多牛。1955年,以张玉堂为首的20多位艺人成立了西安实验曲艺团,成为西安第一个专业曲艺团体,逐步创立了“陕派相声”。 1975年11月,西安市曲艺团成立,相声剧《八亿人民齐欢笑》又一次让西安的相声轰动全国,马季先生等一批相声界大腕都专程来观摩学习。除了相声外,西安曲艺团广泛发展北方曲种跻身全国四大地方曲艺团,尤以曲种多而著称。曾有“陕西河南坠子盖河南”的说法。

  西安市曲艺团也涌现出一批老一辈艺术家:李天成、郑小山、刘宝林、李砚云、包松年、张长锁、白海臣、裴艳霞、王喜梅、张巧云等。

  西安曲艺团总经理苗阜说:“西安曲艺团辉煌时期曾经拥有43个曲种,但之后有不少曲种因后继乏人而淡出大众视线。西安曲艺团今年6月挂牌成立之后,立刻着手恢复曲种。在老一辈艺术家的关心下,目前已经恢复了五六个曲种。传承传统文化艺术是曲艺人的责任,必须要让民族精粹的东西适应时代变化,逐步壮大,在市场中打开局面。”

李金斗、李建华助阵“繁花”

  这次“繁花”展演也是西安曲艺艺术的一次高调亮相,老中青曲艺演员准备了多年来压箱底的绝活与新创作的各类节目,将在展演上进行一次集体绽放,上场人数将超过百人。

  表演的节目内容包括群口快板、陕西快书、双簧、相声和曲艺大联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安曲艺团全体成员将在曲艺大联唱中表演刚刚恢复的曲种:京韵大鼓、梅花大鼓、单弦、西河大鼓、河南坠子、京东大鼓。老一辈曲艺表演艺术家也将登台与观众见面。

  “西安曲艺团挂牌在全国的动静很大,前一段时间甘肃成立曲协,我在兰州遇到相声名家李金斗老师,他听说我们西安曲艺团要展演,立马说:‘需要我就跟我说!’这次我们也把他请到了展演现场,和搭档李建华表演相声。著名的双簧搭档王波、王文安,青年唢呐表演艺术家宋京也将助阵演出,他表演的《燃烧我的卡路里》特别火爆。”苗阜称。

  苗阜、王声新作首次亮相

  据悉,这次“繁花”展演,苗阜是导演,少不了要亲自上阵演节目。他说:“我上一头一尾,用评书介绍西安曲艺团的历史和老艺术家。中间和王声一起挑腰,说一个新作品,这个剧本王声写了三年。”

  三年磨一剑的作品放在“繁花”展演上演出,可见苗阜对这个演出的重视。而这释放出的另外一个重要信号,很有可能是为春晚试“笑果”。资深曲艺迷都知道,每年的这个时间段,就到了央视春晚选节目的关键时刻。著名相声演员在一些场合表演新段子,极有可能是给春晚节目先轧轧场子。根据观众的反应再修改剧本。华商报记者获悉,苗阜王声今年给央视春晚剧组递送了剧本,而央视语言类节目的审查即将开始。所以来“繁花”展演的观众,您就偷着乐吧。 华商报记者 路洁

  西安曲艺团首次大展演——“繁花”

  演出时间:10月20日晚7:30

  地点: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大剧院

  购票咨询:18991985211

  也可登录大麦网永乐票务猫眼演出和华商卓越微信公众号购买

  演出仅剩少许380、280、和180元门票在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曲艺团 春晚 苗阜

上一篇:男子大医院看病有人推荐中医馆 带去把脉3分钟开药4千多 下一篇:陕西重拳出击对劣质油零容忍 1-8月查扣问题油品309.63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