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话南门小区暖气费每平方要涨5毛钱?物业称企业供暖不能亏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19 18:01:0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天气渐寒,供暖问题也提上了日程。最近,西安市南稍门附近的大话南门小区住户们发现,楼下贴出了暖气涨价的通知。

  从5.8元涨到6.3元 几千户居民影响广

  “小区物业擅自涨暖气费,谁来管?”小区一位住户反映说,小区是自己烧天然气锅炉供暖,这两天物业突然贴出通知,决定暖气费涨价,每平方米由以前的5.8元涨为6.3元,每平方米上涨0.5元,这样算下来,每家暖气支出都增加了不少。以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之前4个月暖气费时2320元,涨价后就成了2520元,涨了200元。住户质疑说,小区几千户上万居民,暖气费涨价影响范围广,涨多少就物业说了算吗,有没有部门来监管?

  19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4号楼电梯间看到,这里张贴有一份“大话南门小区2018-2019年冬季供暖收支决算情况公告”。公告中说,根据核算,2018年至2019年供暖亏损394655.70元。

  公告中分析了小区供暖中存在的几个问题:供热面积25万多平方米,住户3300多户,楼栋较多小区供热管网过长容易造成热流量损失;小区入住率低,空置率达35%—40%,小区自备锅炉的供暖成本是根据小区的情况决定的,如果供暖人数少就会加大供暖成本;因空置率高,部分业主出现蹭暖行为,导致整栋楼用热率降低,无形中也增加了供暖成本。

  因此,公告中提出了针对解决方案,根据供暖收支决算情况,调整今冬供暖单价为6.3元,每平方米增加0.5元。根据空置率较高、蹭暖现象,为维护正常供暖业主利益,将供暖基础运行费调整至50%。

  公告中还附有供暖费用支出明细,列有天然气、锅炉工、水电费、维修费、锅炉折旧等支出,标明还有大约204万元供暖费未收回,全部收回后亏损39万多元。并称业主如有疑问可前往物业咨询。

  物业还贴了一份补充说明,称6.3元为预算,供暖结束后多退少补,结余款项补贴至今后的供暖中。

  一位正在看通知的4号楼住户对记者说,去年冬天家里温度还可以,大约有18度,最近大家都在议论暖气费涨价的事情。“不能是一言堂,物业说涨多少就多少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大话南门 暖气费 涨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