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1年老牌机构韦博英语突然崩盘 莲湖区教育局约谈相关负责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21 07:02:09 编辑:曹静 作者:李程 李王艳 杜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成也“预付费”败也“预付费”

  培训巨头未能扛过转型之困

  韦博英语创立于1998年,最多时在全国拥有超过150家门店。截至2018年7月1日,韦博英语隶属的韦博教育集团在全国60个城市开设了近200家培训中心。这么一家庞大的老牌英语培训机构怎么突然就出事了呢?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政策调整以后,英语培训的预付费模式受到冲击,这或是压垮韦博英语资金链条最重要的那根稻草。

  事实上,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对在线培训机构做出同样的明确要求。随后,各省市开展了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行动。

  今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再次提到“预付费”问题:“有的培训预付费过高、合理退费难,用户消费风险大。”按规定,按课时收费,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费用,并鼓励建立第三方账户监管机制,保护用户权益。

  这让很多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甚至有人感叹熬不过这个寒冷的冬天。

  西安瑞思英语负责人方红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允许教育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的费用,对有充足资金、有品牌的大机构影响不大,但是对一些续班率本身就很勉强的中小机构影响很大。”

  一位教育主管部门人士认为,教育培训行业和其他民办学校一样,前些年在收费上实行的都是预付费制度,由于该行业本身缺乏稳定性,如果一次性付费所跨周期过长,则对消费者来说是有风险的。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一系列有关教育培训的规范政策出台以后,线下机构受到不小影响,一定程度也加剧了平台之间的竞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成人英语 预付费 四六级考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