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1年老牌机构韦博英语突然崩盘 莲湖区教育局约谈相关负责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21 07:02:09 编辑:曹静 作者:李程 李王艳 杜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

  向在线教育转型等于烧钱

  韦博英语恐怕不是孤例

  随着在线教育崛起和互联网风口的涌现,在线培训被视为行业风向之一。不过,发力线上教育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易观国际教育行业分析师杨旭表示,现在不少培训机构(尤其是在线教育机构)都在采用这个套路:模式设计-找风投-烧钱抢市场-融资-套现。它们对于传统培训机构所看重的预收账款并不非常依赖。

  这也导致了韦博英语试图发力线上产品“韦博嗨英语”,却一直不被业内看好。因为从运作模式上看,韦博英语的运营流程过于传统,不太符合当前市场“流行”趋势。

  陈礼腾表示,对于在线教育而言,潜在用户的获取需要投入较高营销成本,而获得一个真正付费用户的成本则更高。由于获客成本过高,前期持续投入加上盈利周期长,教研、产品、技术都要重度投入,导致在线教育企业大多处于烧钱阶段,商业模式本身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一些平台通过不断砸钱来获取流量,再靠漂亮的数据来获取融资。

  这说明,韦博英语的风险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对资金链的考验不仅存在于韦博英语等传统培训机构,同时也暗藏于新兴的在线培训机构之中。屈放认为,教育行业的钱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赚。在扩张和融资的诱惑之下,企业很容易遭遇资金周转不利的危机。特别是一些极度依赖营销的机构,不间断地买流量,资金链条相当脆弱。

  对于一些流传的“很多培训机构都不赚钱,都是花钱买流量”的说法,在培训行业深耕十来年的方红并不认同,“从前期投资来讲,培训机构的确赚钱比较难。一个中型的培训机构启动资金一般都是两三百万,因为必须要把学生购买的课时消化完,另外房租成本、办公成本和市场成本算下来,利润是比较微薄的。如果一个培训机构能在两年以后实现盈利,这都是很不容易的。”她举例说,如果经营者在经营期间仅仅处在维持运转状态,没有成功实现产品升级转型,全面提升研发和教学能力,改变只靠老师自生产的局面,那就会很快出现现金链脆弱,不仅人力成本让经营者难以掌控,机构还要陷入对名师的依赖等恶性循环上。所以,追根到底,做教育培训还是要有一定情怀,如果仅仅依靠现金链很容易出问题。

  “一个成立21年的老牌培训机构突然之间濒临崩盘,理应给从业者带来触动。现在已经过了花钱买用户的粗放竞争时代,教育行业需要去除浮躁,重新理清思路,清晰自身定位,不要过多贪图大和全,稳扎稳打专注主业才是长久之道。”屈放表示。

  巨人教育西安学校校长张涛称,“研发和教学质量是培训机构的生命,有质量的机构续班率才会高,高续班率对管理的要求就更高。死掉的都是质量有问题没有独特研发的机构。续班率高的机构现金流不会差,也不怕监管的要求。”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李王艳 杜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成人英语 预付费 四六级考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