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AI技术助力西安“迭代”新模式——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大咖访谈实录

高新区 高新区 2019-10-21 13:50:40
[摘要]本届全球程序员节将举办开幕式暨“数字互联 码动未来”主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暨5G技术圆桌峰会、全球“互联网+”数字经济创新论坛等16场活动。发布《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一带一路”5G产业西安宣传》,签约落地一批重点项目,打造全球软件IT人才多层次交流平台,技术创新平台,丝路合作平台。

  本届全球程序员节将举办开幕式暨“数字互联 码动未来”主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暨5G技术圆桌峰会、全球“互联网+”数字经济创新论坛等16场活动。发布《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一带一路”5G产业西安宣传》,签约落地一批重点项目,打造全球软件IT人才多层次交流平台,技术创新平台,丝路合作平台。

  在大会召开前夕,全球程序员节联合软件新城区内企业,共同推出大咖视角看全球程序员节,今天有幸采访到科大讯飞陕西区总经理付明磊、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公司陕西航微置业有限公司三家重点企业,看看他们是如何看待今年的全球程序员节的?

  采访嘉宾:科大讯飞陕西区负责人付明磊

1.png

  1、您对于西安举办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有什么看法?

  全球程序员节是程序员群体的顶级盛会,汇聚了世界顶尖软件企业、科研机构和创投机构行业人员,为全球软件IT人才搭建多层次交流平台。作为人工智能与软件企业,科大讯飞很荣幸参与其中,一方面,能与顶级软件企业、机构、专家共襄盛举,实现技术发展交流对话、思维碰撞;另一方面,全球程序员节在“一带一路”的核心城市西安召开,进一步促进云上“数字丝路”大通道的快速构建,推动科大讯飞在大西北与“一带一路”业务布局的落地,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城市,在教育、医疗、政法、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成为行业标杆。

2.png

  2、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程序员群体?

  在2018年的时候,据IDC(Internet Data Center,互联网数据中心)统计,全球约有1850万名程序员,中国占10%。随着近年全国互联网创业热潮的兴起,“互联网+”、“云计算”以及“智能硬件”等领域发展迅速,市场对程序员的需求更为旺盛。北上广是中国经济和科技最为发达的地区,也是程序员的主要聚集地。而且程序员年龄趋于年轻化,超过一半的程序员年龄在23-30岁之间,他们为我国数字经济与GDP做出了巨大贡献。

  科大讯飞目前有80%的人员从事研发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程序员群体,他们的研发成果构成了讯飞核心研发平台与讯飞发展的根基,从根基上输出营养的主干,形成技术中心 、硬件中心、智能支撑、营销支撑,主干汲取营养供给枝叶果实,也就是讯飞的各领域业务,根基、主干、枝叶、果实共同构成了讯飞生命树。

3.png

  3、贵公司对于未来数字经济业务发展,是怎么规划部署的?

  西安发展硬科技、支持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给了我们巨大信心。未来将共同努力把西安打造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城市,在教育、医疗、政法、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成为行业标杆。具体将按照“3+4+X”的方式,全面开展在人工智能科研、创新、创业、行业应用等领域的深入广泛合作。“3”指科大讯飞将在西安当地设立研究机构、创新创业平台和科大讯飞西安公司三个实体,全面开展在人工智能科研、创新、创业等领域的深入广泛合作;“4”指科大讯飞助力西安在教育、医疗、政法、智慧城市建设等四大领域的人工智能产业应用落地,打造西安人工智能示范区;“X”指依托科大讯飞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结合西安当地的产业生态,持续拓展在汽车、机器人、旅游、人才培养等各个方向的全面合作,包括翻译机的使用,可助力西安打造国际旅游名城,一起探索“人工智能+区域创新应用”新模式。未来,我们也希望把西安布局成为我们人才的核心基地,把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在西安率先试点应用,将西安作为科大讯飞未来发展的战略支点。

4.png

  采访嘉宾: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总经理 何军利

5.png

  1、在您看来,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据我所知,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邀请了很多行业大咖,比如知名主持人杨澜,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者亚利耶·瓦谢尔,2002年图灵奖获得者阿迪·萨莫尔,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院士、倪光南院士、张军院士等一批专家学者。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为期两天,主要环节包含1个开幕式暨主论坛、1个圆桌论坛、1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7场平行分论坛、1场嘉年华、1场软件及信息服务成果发布暨交易博览会、1场软件人才招聘会和1场企业开放日活动等,活动精彩纷呈,值得期待!

  2、招商蛇口对西安“一带一路”建设,做了哪些动作?

  招商局,是世界注视中国的焦点,蕴藏着引领中国发展,聚焦世界的巨大能量。在国家深入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今天,招商局始终秉持“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企业价值观,成为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西安这座千年文明古城,在新时代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进程中,用拼搏之姿跑出了加速度,更用大气包容、文明开放的态度塑造出充满正能量的城市精神。这与百年招商“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一脉相承,招商局将与西安的国际化理想一起向前,与“一带一路”关键城市——西安,达成多项战略合作关系。

6.png

  采访嘉宾:陕西航微置业有限公司

  1、您对本次程序员节的年度主题“数字互联 码动未来”怎样理解?

  当今社会数字化需求呈爆发式增长,生活数据化、思想代码化、软件消费化的趋势日益加强。程序员作为数字世界的构建者,致力于用数字改变生活,推动时代的变革和发展,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程序员。然而,全社会对程序员这个群体的了解和认识都还很不够,对他们所作的开创性工作也了解不多。全球程序员节就是要聚焦程序员群体,通过程序员竞赛、程序员嘉年华、表彰功勋程序员等多种活动,挖掘程序员身上的故事,彰显和表彰程序员群体创新进取、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精神,使全社会对程序员群体给予更多的认可、关爱和肯定,给予他们展示的舞台和更好的发展空间。

  2、贵公司在软件新城的布局,看中的是软件新城哪方面的优势?

  首先,软件新城地处西安城市产业、区位、交通的“黄金三角”,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其次,周边华为、微软、阿里巴巴、腾讯、三星等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软件百强企业超过2000家,精英人群对高端公寓产品的需求旺盛;最后,软件新城周边配套正在逐渐完善中,而云水壹号项目拥有产业、商业、商务等诸多价值属性叠加,在西安并不多见,无疑是软件新城优质公寓项目首选。

  “全球程序员节”作为首个聚焦程序员的全球性大会,不仅是对软件产业未来发展的深度思考,更是对新形势下创新成果落地路径和方法的探索,将助力西安打造中国“软件名城”和“硬科技之都”。西安将把握历史机遇,坚持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奋力向全球数字技术“第一方阵”迈进。


来源:高新区

编辑:范笑天

相关热词搜索: AI技术 全球程序员节 迭代新模式

上一篇:第三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西安高新区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