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自学种植打造“空中果园” 7楼顶种桃树粉丝遍布全国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9-10-24 07:57:10
[摘要]桃子熟了。西安南二环附近,何师傅的家中,最近每天都有人慕名参观。他家住7楼顶层,走楼梯,上屋顶,柠檬树、橘子树、无花果、石榴树、枇杷树和李子树,长势茂盛,俨然一个果园。

1681051_sqlin_1571837726091_b.jpg

  40多颗桃子挂满枝头,个头最大的足足一斤

  桃树你并不陌生,但种在城市高楼屋顶的桃树,你见过吗?

  桃树2米多高,硕果累累,个头稍大的,足足一斤重,品相好、味道甜。更新鲜的,也是在这个楼顶,还种着水稻,今年喜获丰收。

  楼顶种桃子 自学种植技术

  桃子熟了。西安南二环附近,何师傅的家中,最近每天都有人慕名参观。

  他家住7楼顶层,走楼梯,上屋顶,柠檬树、橘子树、无花果、石榴树、枇杷树和李子树,长势茂盛,俨然一个果园。

  慕名而来者好奇的是,如此闹市区,这些水果是如何在楼顶种出来的?“如果早两个月来,西瓜、甜瓜、南瓜、草莓都熟了,那才叫丰收呢。”何师傅操一口南方口音,乐呵呵地介绍道。

  整个屋顶,130多平方米,一棵种在木桶里的桃树最为抢眼。记者昨天采访时,粗略数了数,40多颗桃子挂满枝头,红彤彤、沉甸甸。

  何师傅说,4年前的杨凌农高会上,他从山东青州一位果农手中买了这株幼苗,当时不到半米高,只有指头粗。种桃子的第二年,挂果两个,味道苦涩,“这棵桃树是晚熟品种,我向山东果农请教,学习对方的技术,到去年时,一口气结出70多颗桃子。”

  何师傅是贵州人,理工科出身,定居西安40多年,动手能力很强。十多年前,他开始尝试在楼顶种果树,所有的园艺、栽植、养护知识都是自学的,并成功将水培和基质栽培相结合。

  此举有效解决了空气流通、灌溉和土壤的问题,“一年四季,水果不间断,实现了现吃现摘。”

  开公众号传技艺 粉丝遍布全国

  何师傅还发明了“立体飞盘碟”,充分利用循环灌溉和光合作用,用自制的腐植物,在有限的容积空间内成功种出了水稻,“今年5月,托朋友从四川快递了一些水稻苗,到8月就开始抽穗,9月底顺利收割,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何师傅说,如果立体栽培能广泛用于实际种植,一定会充分利用很多空间。

  如今,何师傅的技艺越来越娴熟。为了让更多朋友了解家庭种植果树的常识,他还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迄今已有6000多名粉丝。

  公众号由他打理,全部都是原创,每周二发一篇文章,内容涵盖水培种植、果树修剪养护、楼顶花园设计布局等等。

  “全国各地的‘粉丝’都有,大家每天都会交流。”何师傅说,在他的帮助下,很多人都开始喜欢上了楼顶种植,“这种乐趣,只有深入其中之后,才能体会到。”

  种的水果吃不完,怎么处理?何师傅笑称,每到秋天,街坊邻居和一些好朋友都会不请自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大家都习惯了来老何家吃果子。”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民 种植技术 空中国缘

上一篇:西安老交警拍视频“说车”成网红 网友纷纷点赞期待更多作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