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多家模特公司遭投诉 模特协会希望被赋予监管职责制定行规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睿 2019-10-25 07:13:32
[摘要]10月24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接到的投诉中,模特公司打着提供工作机会的幌子去招聘,本质可能是劳动中介,应该由劳动部门监管,而且有可能涉嫌诈骗。

  市场监管部门对模特公司招聘兼职模特难监管、劳动监察部门被巧妙避开、行业协会无权监管,行业混乱多年,陕西省模特艺术协会希望被赋予监管职责,制定业内行规。

  热线投诉:又收到9起兼职模特投诉

  10月24日,华商报A04-A06版刊发了记者暗访体验揭开签约模特套路的新闻报道,25名兼职模特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冲着高工资去做兼职,他们大都是在没有足够现金的情况下通过花呗、信用卡等按揭的方式交了上千元管理服务费或签约服务费,签约后大部分人收入不多,退款过程非常曲折。

  10月21日-24日,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还接到9起投诉,其中,陕西瑄玥模特股份有限公司及旗下分公司有5起,西安聚美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陕西艺星模特经纪有限公司各2起。

  今年9月底,20岁的小王与陕西瑄玥模特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签了合同,通过花呗和分期乐支付了3000元的服务管理费。小王说,她参加过3次活动,都是在一个公园外拍淘宝试衣,一次100元,面试时公司工作人员口头承诺工资日结,但事后才发现合同里写的是15个工作日结算。10月22日她去公安碑林分局柏树林派出所报警。记者从柏树林派出所了解到,小王一事目前在进行前期调查。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取证困难监管难

  10月24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接到的投诉中,模特公司打着提供工作机会的幌子去招聘,本质可能是劳动中介,应该由劳动部门监管,而且有可能涉嫌诈骗。市场监管部门只能从虚假宣传方面入手,但模特公司没有印刷品、也没有实际产品,取证比较困难。

  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说,劳动监察部门执法只能依据《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前提是双方确立劳动关系,但兼职模特与公司签的是合作协议,未建立劳动关系,劳动部门无权执法,“还是缺乏执法依据,只能通过各个渠道提醒大学生正确择业。”

  模特协会:希望能尽快制定行规

  “模特行业很多地方是管不到的,是空白的,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可以赋予协会监管职责,由协会制定业内行规,对加入协会的成员单位进行监管。”陕西省模特艺术协会会长邱女士说,可以借鉴中国模特职业委员会的做法,“中国模特职业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全国有160多家,都签署了协议,有规范行为,若发现违规,模特公司将没有资格推荐模特去参加中国国际时装周等大秀。”

  邱女士表示,职业模特门槛很高,“专业的模特培训机构在培训期间会根据个人体型等条件,告诉你到底适不适合做模特,模特的收入跟专业程度有很大关系。但现在市场上一些模特公司大部分是为了赚钱,不会考虑之后的模特活动计划。”

  邱女士提醒求职者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若真的想做模特可以先去正规培训机构学习,认识自己、认识行业,求职时也能判断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力签约,避免花冤枉钱。 华商报记者 田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模特公司 模特经纪 劳动法

上一篇:《陕西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办法》发布 3000户以上居民区应建幼儿园和小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