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访|“南泥湾”精神传承72年 坚守平凡的驻陕武警官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26 18:26:5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24日正值得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黄土高坡怀抱里的延安下起了小雨,气温骤降。华商报记者从延安市出发,乘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地处南泥湾的武警陕西省总队延安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以下简称执勤一中队)。

70多年前的南泥湾,正是王震所部359旅大生产之地,战争年代肩负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丰衣足食”重任,自此“南泥湾”精神代代相传。这个季节的南泥湾,两边山梁上披上了零星的红叶,沟壑内的庄稼地上已收割,农户家门口挂满了玉米,静等来年的春耕。山沟深处的军营,却有另一番热闹风景。干净整洁的军营,有的官兵在执勤,有的在训练,还有的钻进图书室里学习,秩序井然,朝气蓬勃。

执勤一中队,自1947年创建以来,中队始终传承红色基因,扎根红色沃土,不忘初心来路,建设过硬连队,成为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359旅新传人的时代标杆。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三等功6次,1999年被武警部队授予“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连续25年被武警陕西省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11次被武警陕西省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原中队长宋彪荣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19年2月,中队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第五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

光荣的中队,光荣的兵,72年的沧桑岁月,时间变化,时代更新,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南泥湾”精神却在这座军营里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官兵们把“南泥湾”“精神矢志不渝传承72年,依靠的理想信念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南泥湾 精神 传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