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住建局开发“新工具” 业主微信投票表决维修资金使用事项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思存 2019-10-31 06:45:51
[摘要]记者昨日从西安市住建局获悉,为提高西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维修资金)使用效率,该局不仅对使用流程进行了优化,同时开发“维修资金使用微信投票系统”,业主可在关注“西安住建”微信公众号并绑定业主身份后,对维修资金使用事项进行投票表决。

  华商报讯(记者 陈思存)对西安小区业主来说绝对是好消息,华商报记者昨日从西安市住建局获悉,为提高西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维修资金)使用效率,该局不仅对使用流程进行了优化,同时开发“维修资金使用微信投票系统”,业主可在关注“西安住建”微信公众号并绑定业主身份后,对维修资金使用事项进行投票表决。

  西安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对维修资金使用流程进行了优化,首先是简化维修资金使用申请材料,取消《业主书面表决证明》、《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公示证明》、《维修和更新、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单及工程结算费用分摊清册公示证明》三项证明材料。

  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对维修资金使用流程也进行了优化,申请单位申请使用维修资金时仅需向区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或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区级管理机构)提交材料,区级管理机构完成审核后,通过维修资金信息系统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划转单》、工程款发票上传至市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以下简称市级管理机构),申请单位无需到市级管理机构办理维修资金划转手续。

  该工作人员表示,申请单位可通过维修资金信息系统上传申请材料,区级管理机构网上预审通过后,通知申请单位一次性报送纸质材料,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了让维修资金使用更透明,有效化解维修资金使用中业主表决难、周期长的问题,西安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开发建设了“维修资金使用微信投票系统”,业主可通过关注“西安住建”微信公众号并绑定业主身份后,对维修资金使用事项进行投票表决,进一步提升业主投票表决效率,确保维修的及时率。

  工作人员表示,优化后的维修资金使用程序,将从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

  >>知道一下

区级管理机构要赴现场查勘并留取影像资料据悉,维修资金优化后的使用程序是物业服务企业提出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并通过维修资金信息系统上传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材料或其他可证明保修期届满的相关材料、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区级管理机构核实以下信息:1)本次维修和更新、改造项目是否属于维修资金使用范围;2)本次维修和更新、改造项目维修资金列支范围总面积、总户数及维修资金交存情况。其次,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表决通过维修资金使用方案。第三步是物业服务企业通过维修资金信息系统上传《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及业主书面表决明细表》,区级管理机构网上预审通过后,物业服务企业将《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及业主书面表决明细表》在小区显著位置及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各单元门口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七日。公示期间,区级管理机构赴小区现场查勘并留取影像资料。

  应急维修项目须区级管理机构确认维修资金优化后的使用程序对小区出现紧急情况需要维修的也做出说明,物业服务企业应立即采取应急防范措施,并通过维修资金信息系统上传以下材料(报送申请列支材料时再提供以下纸质材料):1)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申请(包含小区基本情况,本次维修和更新、改造项目保修期的到期时间,维修资金列支范围总面积、总户数及维修资金交存情况);2)建设工程竣工验收书面材料或其他可证明保修期届满的相关材料;本次维修和更新、改造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损坏证明,电梯维修须提供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书面材料,消防维修须提供消防管理部门出具的书面材料;其他维修项目须提供3户(含)以上业主维修需求书面材料。

  同时,区级管理机构收到申请后立即赴现场查勘,属于维修资金应急使用范围的,出具《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确认书》,并通过维修资金信息系统将《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确认书》传送至物业服务企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住建局 微信投票 维修基金

上一篇:重疾险套路调查追踪 5家保险公司表态理赔时不收合同(正本) 下一篇: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昨开幕 一批硬科技落地西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