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出台多项办法提升技术工人待遇 每年500万奖励技能人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徐童心 2019-10-31 18:31:15
[摘要]31日,陕西省总工会发布《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试行)》和《陕西产业工匠人才培育计划》,切实提升我省技术工人的各项待遇。

  31日,陕西省总工会发布《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试行)》和《陕西产业工匠人才培育计划》,切实提升我省技术工人的各项待遇。

  提升技术工人政治待遇、社会地位

  在《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试行)》)中,明确提出提升技术工人政治待遇、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

  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各级工会组织中挂职或兼职,高技能领军人才是指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三秦工匠、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以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享受省部级以上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人才。

  各级工会领导机构中至少要有 1 名高技能领军人才兼任副职或常委;各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要至少吸纳 1 名女性高技能领军人才兼任副职或常委。在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中技术工人代表的比例要不少于 1/5等。

  省总工会每年列支500万元奖励激励技能人才

  在提高技术工人经济待遇方面,《办法(试行)》 要求省总工会每年列支不少于 500 万元专项资金奖励激励技能人才;落实高技能人才待遇, 定期组织三秦工匠开展疗休养和素质提升;积极推动政府和企业制定完善技术工人技能评价体系, 建立完善技术工人(高级工、 技师、 高级技师)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和享受相应工资福利待遇的制度。

  比如,取得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证书的技术工人可奖励 2000 元;取得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取得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 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证书的技术工人,分别奖励 1000 元或 2000 元(已获得陕西省技术能手奖励的, 不再奖励得陕西省技术能手奖励的,不再奖励)。

  在名师带徒活动中签订一对一《名师带徒协议》,并在陕西省职工创新技术协作中心备案,所带徒弟取得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 证书,本单位带徒师傅每人奖励 2000 元, 跨单位带徒师傅每人奖励3000 元。

  一线技术工人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分别奖励 2000 元或 1000 元;技术工人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金银铜奖的, 奖励10000 元;每年建设选树 20 个陕西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每个奖励 30000 元等。

  每年选拔100名左右陕西产业工匠人才 可获3万元奖励

  《《办法(试行)》中也提到, 每年选树陕西产业工匠人才 100 名左右(名额由省总工会分配), 由省级产业工会每人奖励 30000 元。

  在《陕西产业工匠人才培育计划》陕西产业工匠人才培育计划是省总工会实施的人才建设工程。 具体培育任务由省级产业工会承担, 每年选树陕西产业工匠人才100名左右。省级产业系统内(含单列单位)在基层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员均可参选,但需要具备优秀的政治品德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在技术、 技能、 技艺研发和操作等方面拥有国家专利或先进操作(工作)法(绝技绝活绝招),积极开展技术革新、 技术攻关等活动,在本职岗位有突出贡献或为企业节约大量资金。

  陕西产业工匠人才由各省级产业工会每人奖励30000 元, 其中 10000 元奖励个人, 20000 元用于其开展技术革新、 技术攻关等活动。 各企事业单位可结合实际给予陕西产业工匠人才适当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三秦工匠、 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优先从陕西产业工匠人才和其领衔的创新工作室推荐。

  华商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徐童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技能 技术 待遇

上一篇:追踪 | 与父亲争吵怄气 22岁小伙当面喝百草枯抢救无效死亡 下一篇:西安市车管所北区分所11月4日、5日暂停办理车驾管业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