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老人发病晕倒高铁临停佛坪站两分钟 旅客医生乘务员联手救人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11-02 08:02:08
[摘要]10点05分,贺军向佛坪站及G2201次司机发布调度命令:准许G2201次在佛坪站停车下人。

  发病老人被送医                         

  “西成高铁台调度,我是G2201次司机,本次列车2号车厢有一位67岁的女性旅客突发疾病昏迷,脉搏虚弱,现申请在前方站下车抢救,同时需要救护车配合!”昨天9点58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调度所西成高铁行调台不少工作人员的心,提到了半空中。

  老人发病 高铁临时停靠

  西成高铁列车调度员贺军接到报告后,立即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高铁值班副主任王跃峰。考虑到距离前方最近的停车站汉中站,还需要近一个小时,王跃峰果断作出决定,允许G2201次列车在佛坪站临时停车。

  调度员贺军随后变更并下达了佛坪站G2201次3道停车的计划。同时,助理调度员安宏毅电话通知佛坪车站,G2201次2号车厢有危重病人,需救护车前来进行抢救,将在佛坪站临时停车,要求车站做好接车准备。

  10点05分,贺军向佛坪站及G2201次司机发布调度命令:准许G2201次在佛坪站停车下人。10点22分,当列车停靠在佛坪站时,医护人员和车站工作人员已在站台待命,办理完旅客交接手续后,列车于10点24分在佛坪站开车。

  昨天,佛坪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今天上午9点59分,我们的应急值守人员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站长及客运值班员。站长立即联系佛坪当地医院,并安排人员引导救护人员,携带轮椅、担架在站台等候。10点13分,医院救护车到站;10点15分,客运员引导医务人员上3站台等候。”

  10点41分,该旅客被送往医院。

  旅客和乘务员合力救助

  记者了解到,这位突发疾病的老人姓胥,今年67岁,四川绵阳人。当天,她独自一人从西安北站上车,正打算回家。不料刚到鄠邑站,就突然发病晕倒在地。

  “据她邻座的旅客说,当时列车刚从鄠邑站出发2分钟,老人说要去上厕所,没想到刚走到车厢连接处就晕倒了。列车保洁员发现后,及时找到了我。”G2201次列车长化凯俸向记者还原当时的情景称,他赶到现场时,老人已经没有了意识,于是他赶紧安排广播寻医。

  这趟列车上,正好坐着一批河南某医院外派学习的医生,听到广播后,有4位医生赶到现场。“医生检查了一下,说老人脉搏很微弱,但不确定她是什么原因晕倒的。另一个医生会针灸,给她做了针灸后,老人恢复了意识,但仍很虚弱,也说不清自己的情况。”化凯俸说,见此情景,医生们建议尽快将老人送下车治疗。于是,他通知司机,就临时停车与西安局调度所进行了协调。

  在等待将老人送医的过程中,化凯俸及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也没闲着,他们拿来急救箱,帮几位医生给老人量血压,喂糖水,同时通知其家人,并帮她收拾好随身行李。直到老人被救护车接走,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因抢救及时,老人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发病 佛坪 晕倒 高铁

上一篇:西安实施“控烟令”一周年 5万余人被责令整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