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女子白天打工晚上创作 写44万字小说讲述农村人的故事

咸阳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9-11-09 07:55:00
[摘要]2018年元旦,44万字的小说大功告成。这一天,距离开始动笔,过去了4个多月。只有柏行知道,她是用了多年的积累和努力,像马拉松选手一样,耗尽全身力量,迎来了这一天。

1756817_sqlin_1573218456520_b.jpg

  柏行创作小说 本报记者 李宗华摄

  2018年元旦,44万字的小说大功告成。这一天,距离开始动笔,过去了4个多月。只有柏行知道,她是用了多年的积累和努力,像马拉松选手一样,耗尽全身力量,迎来了这一天。

  “你问我最欣赏的作家是谁,只有一人,木心。”昨天,她坐在记者对面,盯着窗台上一盆多肉,说得斩钉截铁,“就像木心说的,无底深渊,只要去走,就是有底的。”

  每一个人物都能找到原型

  柏行38岁,写作的爱好,最早可以追溯至她小时候。“一直在写日记,后来还学会了写诗歌。”在咸阳三原县老家,“文艺少年”的标签让她在同龄人中,看起来有些另类。

  2002年,柏行大学毕业,开始留在西安打工,4年后,她与大学同学结婚,嫁到了湖北黄冈英山县一个农村。

  英山县位于大别山南麓,风土习俗与关中地区差异很大。在这里,柏行认识了不少留守农村的朋友,她和这里的人一起种稻、插秧、栽茶树,打量着这一个个陌生人,走进一个个普通家庭。

  这段独特的经历,为她的小说积累了最原始的素材。3年后,她与丈夫回到西安继续打工。一直到2017年8月,她有了将自己在湖北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的冲动。

  “小说的创作灵感源于现实,每一个人物都能找到原型。”柏行说,自己的学历并不高,但多年来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她都坚持阅读,笔耕不辍,“每晚熬夜,趴在电脑前写作,经常一写就到了大半夜。”柏行还买来一台打印机,一边写一边修改,并把小说放在网上连载。

  忠实记录普通农村人的故事

  网上点击率很高,网友留言、跟帖,这给了她莫大的鼓励。柏行说,写小说并不是为了出名或者挣钱,仅仅是想将农村人的酸甜苦辣、所思所想、所愿所求,以及淳朴的爱情、亲情、乡情故事忠实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群体,“主人公有我自己的影子,但不全是我,更多的是当下农村女性群体的代表。”

  初稿完成后,柏行一页页打印出来,装订成沉甸甸的两册,拿给一位语文老师看,得到的却是一瓢冷水,“现在谁还会看长篇小说?你太理想主义了。”

  她有些失落,但很快表现出了倔强,“如果连理想主义都成了笑话,那么我写出来,岂不更是笑话。”

  小说取名为《她们的围城青山绕》,时间跨度达10年之久,以一个普通农村女性的视角,描写了她所生活的家庭以及周遭环境的变化,将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变迁交织在一起,展示了每一个中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写的都是小人物,他们融入不了城市生活,他们的故事很难被听到。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感受到的,是真正的苦。”  本报记者 宋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三原 长篇小说 农村人

上一篇:以播放淫秽视频引诱网友打赏 App背后隐藏特大网络淫秽平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