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唐山六旬老人被当嫖客误抓 警方道歉:系“乌龙执法”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华 2019-11-11 07:50:56
[摘要]华商报记者注意到,11月10日,有媒体就此事件发表署名评论指出,唐山警方抓嫖抓错人还不许曝光,甚至还把赔偿当成“封口费”。

  河北唐山64岁老人在自家门口被执法人员当成脱逃嫖客误抓,此事11月6日被报道后,11月9日晚,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3位领导登门要求拿回已赔偿给老人的9万元,理由是老人接受媒体采访违背双方之前所签协议。10日,就在华商报记者准备跟进报道之际,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局长张瑞明等专程前往老人家中,就执法“乌龙”事件向老人郑重道歉。

  >>乌龙事件

  在自家门口被执法人员当成嫖客误抓

  张玉明和妻子赵翠文住在唐山路南区隆义里社区一楼,夫妻俩经营着一家包子铺,铺面离住家不到100米。2019年9月15日晚,在家洗澡的张玉明听到窗户外有异常响动,以为有人偷东西,就穿裤头到家门口附近查看。

  “才走出家门几米远,3个警察就把我给按住一顿打,我说你们为什么打我?”张玉明称,当时警察根本不给自己解释的机会,后又来了2名警察,“他们说你这么大岁数的老家伙,还敢出来嫖娼,又一顿打。”

  张玉明随后被几名警察押着进了离家约一百米远的“水云间洗浴”门店。“进屋后,又几名警察把我按在地上打,喷辣椒水”,张玉明回忆,“我拼命呼喊,你们打错人了,我是癌症患者。”

  张玉明称,隐约中感觉有警察拉开他裤头,发现确实有伤疤,才停止了殴打。在洗浴中心二楼呆了约1个多小时,有疑似教导员的人过来说,“他说他们抓错人了,经过调查,我没有犯罪事实,当时在场几名警察也向我道歉,把我送回了家。”

  张玉明后来又被送医检查,住了一个月的院,出院通知单上显示他有全身多发软组织伤等多项病症。据张玉明说,他住院期间警方垫付了2000元。

  >>波澜又起

  警方突然登门要求拿回9万赔偿款

  为医治费、误工费等,张玉明和妻子多次在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和越河派出所之间奔波。10月31日,夫妻俩与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越河派出所签署协议,警方一次性补助张玉明9万元,约定协议签字后张玉明及其亲属不得再以任何形式向任何单位、组织反映此事。

  赵翠文表示,这9万元现金是老伴后续治疗费用,因为还欠着住院费,老伴的胳膊还要做手术治疗,家里拖不起,急等着用钱,所以就签了协议。

  11月6日起,张玉明陆续接受媒体采访,当时他表示,哪怕不要钱了也要追责,“他们一句道歉都没有。”

  11月9日,赵翠文向华商报记者证实,当晚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3位领导到家里并提出,因为家人接受媒体采访,违背了已签署的协议,要求拿回警方已赔偿给老人的9万元,让张玉明走法律程序起诉警方。但最终警方并没有拿走这笔钱。

  听警方这么一说,夫妻俩因担心钱被拿走,曾向知名律师朱孝顶微信求助。赵翠文在这封微信求助信里表示:“我和开平分局的政委、局长、督察人员、派出所的教导员都说过,失误抓错打错都允许,但你们不能不让我老伴解释啊,你就该承认错误,你失误了就应该道歉,我们的呼声,我们的冤屈,为什么不让我们说?”

  >>峰回路转

  公安局长带队登门就乌龙事件道歉

  11月10日,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局长张瑞明等专程前往张玉明家中,就日前发生这起执法“乌龙”事件向其郑重道歉。

  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官微通报称,办案民警对张玉明采取了按头、压肩等约束性动作,并对其使用了警用催泪喷射器。在排除其违法嫌疑后,警方及时进行抚慰并送医治疗,后经多次致歉沟通达成谅解协议。

  张瑞明局长代表警方表示诚挚歉意,愿意本着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的态度,继续与张玉明一家诚意沟通,妥善处理后续事宜,并依法依规承担应负的责任。同时,我们要对此事进行深刻反思,加强民警教育训练,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追究责任

  想知道误抓者是否受到惩处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11月10日,有媒体就此事件发表署名评论指出,唐山警方抓嫖抓错人还不许曝光,甚至还把赔偿当成“封口费”,那笔9万元赔偿难道不是执法过错后的应有补偿,怎么就变成了“拿钱消声”的“封口费”、“私了钱”?

  华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在通报中态度还是比较真诚的,但并未明确当时查控误抓张玉明的执法人员的身份。据赵翠文表示,他们要求知道存在失误的警务人员是否受到相应的惩处。他们夫妻俩此前多次要求警方对误抓事件进行立案,并多次要求警方公布执法记录仪画面和始发地附近监控画面,都没有结果。 华商报记者 李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唐山 老人 嫖娼

上一篇:“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 倾听他们的故事 感受他们的美好 下一篇:“双11”别只顾买买买 还须防八大陷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